【教學文】一秒破解讓你驚慌的新冠肺炎假照片

【教學文】一秒破解讓你驚慌的新冠肺炎假照片

網路近期出現不實傳言,搭配聳動的圖片,宣稱台灣疫情已經失控。查核中心要開教大家使用反搜圖片的小工具,一秒就破解謠言!

最近就有民眾向查核中心申訴這則訊息:

「#轉推 我現在急死了,家兄在台北殯葬處工作,昨晚收到總統府特別指令,在台北大巨蛋集合,處理掩埋因肺炎死亡者尸體。真的死了好多人 用怪手掩埋,成百上千尸體,被埋在未完工的大巨蛋體育場下面。這是家兄冒死傳回的相片,國家封鎖消息,只能依靠你們了,救救我們草民吧!幹!太可怕了」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這個傳言附上了一張圖片,宣稱這是「家兄冒死傳回的照片」。

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這個小工具——「TinEye 圖片反搜網站」,來看看這張圖片最早出現在哪裡。


圖2:TinEye網站首頁

首先,我們把這張圖片下載下來,再上傳、或拖曳到搜尋列上,就會出現搜尋結果。


圖3:放上要搜尋的圖片


圖4:上傳圖片後出現搜尋結果

TinEye特別的地方是,可以讓搜尋結果按新舊順序排列。你可以選「sort by oldest」,最早有這張圖片的網頁,就會出現在最前面。從這裡就可以發現,傳言配上的這張照片,2015年就已經存在,因此與最近武漢肺炎疫情無關。


圖5:搜尋結果

我們再點選TinEye顯示的第一個網頁連結,可以看到是它一個日文網站,網頁顯示的日期為2013年12月24日,內容在介紹韓國電影《FLU 運命の36時間》(中文譯名:流感),並附上電影劇照和預告片,而電影劇照和網傳圖片相同。


圖6:TinEye第一條連結是一個日文網頁,在介紹韓國電影《流感》,電影劇照和網傳圖片相同。

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傳言所謂「家兄冒死傳回的照片」圖片,其實來自2013年韓國電影《流感》的劇照,並不是台灣因肺炎死亡的屍體。這則假訊息就成功被我們破解了!

最後要提醒的是,沒有一個工具是完美的,也常會有搜尋不到照片、原始連結失效,或是同一張照片出現在很多網頁的情況。因此民眾可以搭配Google圖片搜尋YandexBing等其他圖片反搜小工具來檢索。而反搜照片之後,也要一一細讀每個網頁的脈絡,去確認這張圖片來自哪裡、是在說什麼事情,多方比對之後,才能找到圖片出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