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8-2024/4/14】闢謠TOP10

4月3日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7.2強震,本周仍有多則與地震相關傳言,其他則有許多生活類傳言。

|災後捐款成政治攻防 網傳龍山寺發起吃齋活動是過時資訊

災後民間單位紛紛發起捐款等公益活動,一則錯誤訊息「龍山寺發起全台吃素3天」廣為流傳;但這是2020年疫情時活動,與本次地震無關。

災難後的捐款也有政治角力。網路流傳圖卡稱「台灣地震日本捐4000萬,日本地震台灣捐74億」,意圖攻擊台日關係;然傳言數字與事實不符,且此次台灣地震與日本311災害程度本有不同,傳言意圖帶風向,刻意以捐款金額解讀兩國關係。

另有傳言稱「賴清德捐選舉補助款5300萬救災」;實際上賴清德本次地震捐款為副總統一個月所得,網傳所稱的5300萬,是1月17日選舉後民進黨宣布捐出的補助款,也跟地震無關。

|行銷短片「電梯夾斷手」被當真 震後電梯搭乘安全成焦點

地震後,民眾更加重視居家生活安全,一段影片看似有人因擋電梯門而遭夾斷手,其實並不是真實影像,而是多年前的國外行銷短片。

另外一則熱傳傳言號稱「37年電梯工程師的經驗分享」,傳言中的5點建議看起來無害,但許多是「多此一舉」的作法。至於傳言說的電梯緊急下墜時應緊握扶手、膝蓋微彎、聽到異音盡快離開,則是正確建議。

|草莓用流動清水洗就好  蟲蟲鑽果實是國外影片

冬末春初正值草莓盛產,許多人愛吃草莓但又擔心農藥問題,網路流傳幾種方法,宣稱能讓草莓洗得更乾淨,如用麵粉或洗米水等;專家對此表示用流動清水洗即可。

另外近期熱傳一段用顯微鏡看草莓的影片,草莓果實上有萬蟲鑽動;其實這是國外狀況,畫面中出現的「斑翅果蠅」並沒有出現在台灣的紀錄。若草莓有「捕植蟎」,用清水就能清除,也不用擔心。專家表示,若是新鮮草莓,且經適當清潔,無須擔憂蟲卵問題。

「顯微鏡放大系列」是網路常見的傳言,這類影片會將食物放在顯微鏡下,常以剪接手法誇大影片結果,查核中心曾查證過香蕉、品牌巧克力等影片。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易生誤解】影片:日秋刀魚驗出致癌物,與魚群暴斃、核廢水相關?

【🟦事實釐清】網傳:接到陌生電話不要先講話,AI會蒐集聲音?

【❌易生誤解】影片:顯微鏡下的草莓有蟲,洗乾淨也沒用?

【❌錯誤】圖卡:台灣地震,日本人上下捐了4000萬給台灣?

【❌易生誤解】網傳:龍山寺發起全台吃素3天, 願平安渡過災情?

【❌易生誤解】網傳:賴清德捐總統選舉補助款5300萬救災?

【❌易生誤解】影片:上下電梯,切記不要用手擋門?

【❌錯誤】影片:數發部行動車馳援花蓮,首次災難出勤就出事?

【⚠部分錯誤】網傳:電梯工程師37年工作經驗,搭電梯的重要事項?

【❌錯誤】網傳:用麵粉或洗米水加鹽巴,草莓洗得更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