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電梯工程師37年工作經驗,搭電梯的重要事項」?

【部分錯誤】網傳「電梯工程師37年工作經驗,搭電梯的重要事項」?

事實查核報告#2958
網傳「電梯工程師37年工作經驗,搭電梯的重要事項」?
發布日期/2024年4月1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4/11版】

近期網路熱傳一則搭電梯安全指引,有部分說法錯誤、過於誇大,查證如下:

一、不要站電梯門邊、是死位?

專家表示,只要電梯是正常運行,無論站在電梯的哪個位置都是安全的。

二、早上搭電梯時,要先讓電梯空跑一趟?

專家表示,在沒有任何異常狀況時,沒必要讓電梯空跑一趟。

三、地震、火災、颱風、停電前半小時勿搭乘電梯?

專家表示,發生地震、火災的確不要搭電梯;但颱風天只要沒淹水,依然可以搭電梯,若淹水,則應避免搭乘,或搭到1樓再走樓梯前往地下室等積水樓層。

台電公司公告停電通常會準時停電,沒必要在停電前半小時就不搭電梯。

四、遇到電梯故障、聽到奇怪金屬音怎麼辦?

專家說,搭電梯時遇到故障、緊急下墜時,確實應緊握扶手、膝蓋微彎以降低衝擊力道;聽到金屬摩擦撞擊等異音時,也應盡快離開電梯,以策安全。

傳言提到電梯故障等部分是正確資訊,但其他內容夾雜錯誤或誇大內容,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4月3日花蓮地震後,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熱傳一則訊息,宣稱為「電梯工程師職場37年工作經驗分享」,內容提及「門邊是死位」、「最早搭電梯要讓電梯空跑一趟再搭」等提醒。

 

圖1-2: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查核點:網傳「電梯工程師提醒搭電梯的重要事項」,內容是正確的嗎?

Q:不要站在門邊,那是死位?

A:誇大。電梯正常運行時,無論站哪裡都是安全的。

富士電梯、大業開發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杜先生表示,只要電梯是正常運行,基本上無論站在電梯的哪個位置都是安全的。

電梯製造廠商崇友實業公司教育中心講師潘先生補充說明,當電梯異常停止時,站在電梯兩扇門開闔處的確比較危險,但傳言稱電梯門邊的位置是「死位」太誇大。

潘先生說明,根據舊法規,電梯異常停止時,要打開電梯門需30公斤以上力道,因此若有乘客以蠻力硬扳,電梯確實會有開門危險,站在門邊的人可能會摔落電梯井;然而,修改後的新法規已規定,電梯門一定要有閉鎖裝置,所以故障時是打不開的。

Q:早上最早搭電梯時,要先讓電梯空跑一趟?

A:錯誤,沒有必要。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表示,在沒有任何異常狀況時,沒必要讓電梯空跑一趟。

至於發生地震時,電梯若停機,待檢修人員檢查、復歸,確定電梯沒問題後再開放搭乘,所以民眾也不需要讓電梯空跑。

Q:地震、火災、颱風、停電前半小時勿搭乘電梯?

A:地震、火災勿搭電梯,颱風天有淹水也應避免。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表示,發生地震、火災的確不要搭電梯,但颱風天只要沒淹水,依然可以搭電梯,若淹水則應避免,可能有觸電疑慮。公告停電前半小時不搭電梯則沒必要,因為台電公司通常會準時停電,無須提早避用電梯。

潘先生說明,已知發生地震、火災當然不要搭電梯;如果火災警報器響起時人已經在電梯裡,由於不知道是哪一樓發生火災,也不確定等一下電梯會在哪樓停下開門,為了避免電梯開門瞬間湧入火苗或熱空氣被灼傷,建議乘客盡量站在門邊角落(靠近控制面板處,以及另一側靠近門邊的角落)並面朝車廂壁,身體受部分車廂壁阻擋,會比較安全。

如果水災時電梯仍運行,潘先生建議乘客勿直接搭乘電梯到地下室,應先讓電梯停在1樓,再視積水狀況決定是否走樓梯前往地下室。

至於是否在公告停電時間前半小時就不搭電梯,他表示,如果擔心台電提早停電的話,的確可選擇改走樓梯,不過現在電梯有UPS不斷電系統,即使遇到停電,電梯也會抵達最近的樓層再開門,讓乘客不會被關在電梯裡。

Q:搭電梯遇到故障,雙手緊握扶手、膝蓋微曲?

A:除握扶手也可用手保護頭部。

潘先生表示,傳言指的故障狀況應是電梯快速下墜,此時建議有扶手就抓緊扶手,膝蓋彎曲則是為了減低對關節的衝擊力道。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則補充說明,若電梯有碰撞不穩等狀況,除了緊握扶手外,也可以用手保護頭部,因為電梯天花板有可能會掉落砸傷人。

Q:聽到金屬摩擦撞擊聲,立即從最近樓層離開電梯?

A:正確。

中華民國電梯協會也表示,電梯發生金屬摩擦或撞擊聲,有可能是撞擊到某些東西,由於狀況未知,乘客先離開電梯比較安全。

潘先生也指出,若搭乘電梯時聽到有異音,可能是有人破壞或故意把東西丟進電梯井,安全起見,乘客應趕快離開電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