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22-2024/1/28】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選後的第二周,仍舊努力處理數則從開票日就流傳至今的「作票」傳言影片。近期一周的查證工作,可以整理如下:

|「作票」傳言影片帶來的民主挑戰

2024年總統大選開票夜之後,由監票民眾所拍的影片被大量流傳,指稱為「作票」證據。許多網傳影片缺乏事件脈絡,零碎又片面,易被誤導為「作票」,查核記者在查證過程,扎實還原影片事件的來龍去脈,並發布2則查核報告。

查核記者先檢視影片所紀錄的內容,追查出影片中的投開票所,再透過採訪該縣市的地方選務理事長、副理事長、組長掌握情況。同時,針對影片事件,也會採訪特定投開票所的主任管理員、主任監察員去掌握現場狀況,且部分查核報告還跟不同政黨委派的監察員做交叉確認。另外,也會去檢視投票開票報告書、投開票數等資料,撰寫成查核報告。

查核中心在求證過程,能夠感受到第一線選務人員、地方選務主任認真且負責任的態度,他們自己也進行確認,協助說明原由,掌握當中曾發生過那些選務瑕疵,並確認選務流程的缺漏是否隨後都有落實更正,他們多以務實而坦誠方式,協助還原事件的來龍去脈。

此次「作票」傳言影片在第一時間透過網紅發IG限動、TikTok抖音、YouTube影片熱傳,在開票後趁著大家情緒高漲之際,大帶「作票」輿論風向,查核中心的查證工作苦追在後,透過扎實的查核報告為公眾釐清事實,但文字版的查核報告能否接觸到已先被「作票」傳言打中的讀者,實在非常考驗民眾的識讀能力。

同時,這也代表未來選務工作,如何深化全民的選務素養,讓監票的草根力量能夠化為民主社會的監控互動機制,已是當務之急。

令人擔憂的是,部分開票影片較難還原投開票所地點,可能容易被有心人集結與渲染為「2024年總統大選是作票結果」,成為日後「選務作票」陰謀論的謠言素材。也因此,查核中心面對「作票」影片,每一則都盡力查證,針對這一系列的作票假訊息攻勢,在一則則查核報告發布之後,我們有必要重新回顧,針對作票傳言有更多討論和釐清,以預防此類假訊息攻勢,傷害台灣選務獨立和對民主制度的信賴。

|氣溫冷颼颼,健康提醒和雪景影片熱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氣溫驟降,民眾熱傳「心血管」病患如何保暖、預防中風的傳言,出發點可能是要提醒親友彼此保重,但部分傳言含有錯誤訊息,可能造成危害。

除了健康傳言之外,雪景影片也是熱傳主題之一。查核中心觀測到,過去曾有舊雪景照片或影片被誤傳為近期雪景;但近期的傳言則是雪景影片遭誤植地點。

查核中心近期破解了一則被誤傳為高雄茂林雪景影片,實際上,透過氣象報告來看,茂林並沒有冷到下雪。下雪影片到底在哪裡拍攝,查核記者費盡心思追查,透過氣象新聞掌握到那些山區下雪,並運用Goolge Maps找尋跟影片相符合的地點。但Google Maps實景車無法一一走入山區部落的小巷道,影片能夠提供的地景細節很有限,記者只留意到桃園復興區的人行道多設有綠色柵欄,跟影片內的街景相似。

查核記者後來改變策略,透過熟悉當地部落的人士詢問,很快就聯繫上實際拍攝影片的民眾。該名民眾說,影片是在上巴陵部落1月23日凌晨下雪的影像,巴陵國小後方山坡的民宅拍攝,綠色柵欄是當地的建築特色。確認了影片不是在茂林情人谷拍攝,而是在桃園復興區拍攝。

|心靈雞湯文的真與假

網路上常可見到有人分享心靈雞湯文,通常都是用一張圖片或是一則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來講述人生大道理,到底這些「心靈小語」的真實性如何?查核中心近期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查證了一則心靈雞湯文。

自2021年起,網路上就不斷流傳一幅據稱是土耳其藝術家阿比丁(Abidin Dino,1913-1993)所畫的畫作「幸福」,但該畫作真正的創作者為美國藝術家Dianne Dengel。查核記者追根究柢,傳言說法的來源是土耳其詩人納齊姆曾在詩作裡問他的藝術家朋友阿比丁(Abidin Dino),是否能描繪幸福的畫像,這首詩成為話題,阿比丁日後受訪時多次被問及,於是,阿比丁以另一首詩來應和,但他並未曾畫出「幸福的畫像」,他本人的畫風也與網傳畫作大相逕庭。

實際上,查核中心過去曾追溯一張芭蕾舞者裸足的照片,並查出故事背後的真相。當時傳言稱「美國著名的攝影師Joe McNally採訪美國芭蕾劇院當家女伶Palome Herrera,他的照片登上Life雜誌,感動無數的人」,照片是一雙傷痕累累的舞者雙腳,令人動容。

查核記者追查之後發現,拍下網傳照片的攝影師其實是亨利.洛特威勒(Henry Leutwyler),且照片中的舞者也不是帕洛瑪.赫雷拉(Paloma Herrera)。至於傳言提到的美國攝影師麥克納利(Joe McNally),他的確曾在1996年為雜誌《Life》拍攝芭蕾舞者帕洛瑪.赫雷拉,其中有一張該舞者的裸足照片,但與網傳照片無關。

下一次,當你在網路上再看到各種看圖說故事的心靈雞湯文,轉發前不妨先試試看自己查證,或許會得到更多故事背後的有趣真相喔!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

【❌錯誤】影片:不要買布丁、冰淇淋,無良商人用工業用添加物?

【❌錯誤】網傳:蘑菇茄子一起吃會中毒?

【⚠部分錯誤】網傳:低於15度,1/3的熱量從頭散發,一定要帶帽子?

【⚠部分錯誤】影片:3穴道預防心肌梗塞,按了會痛就代表血路不通?

【❌錯誤】影片:心肌梗塞時按壓人中可以救命?

【❌錯誤】網傳:今晚10點開始春安專案到2月11日?

【❌錯誤】影片:屏東茂林情人谷,現在在下雪?

【🟦事實釐清】影片:雲林開票把票倒在桌上,有作票嫌疑?

【❌易生誤解】圖片:選務記票票數遭塗改、某黨政黨票0票?

【⚠部分錯誤】圖片:彩繪幸福的畫,真跡藏於法國奧賽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