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生誤解】網傳「大巨蛋3.7萬人散場40分鐘,國際足聯規定疏散不得超過8分鐘」?

【易生誤解】網傳「大巨蛋3.7萬人散場40分鐘,國際足聯規定疏散不得超過8分鐘」?

事實查核報告#2895
【易生誤解】網傳「大巨蛋3.7萬人散場40分鐘,國際足聯規定疏散不得超過8分鐘」?
發布日期/2024年3月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7版】

大巨蛋3月初舉辦台日職棒熱身賽,吸引3.7萬民眾入場。比賽結束後,大巨蛋館方對外表示,當天散場觀眾疏散順利,約40分鐘全部疏散完畢(離開大巨蛋)。之後社群平台流傳訊息稱「大巨蛋3.7萬人疏散40分鐘,FIFA規定疏散不得超過8分鐘」,經查:

一、傳言指稱「足球場疏散不得超過8分鐘」是根據國際足球聯盟(FIFA)的「緊急疏散」規定。指發生緊急事故時,觀眾從座位到「受保護的動線」不得超過8分鐘。並非指一般活動散場時間,兩者概念不同。

二、大巨蛋的緊急疏散規定,是以8分鐘內全員離開觀眾席至室內疏散空間為原則。北市體育局指出,目前是以書面及模擬演練為主,尚無實際演練計畫。

災防專家則指出,緊急避難原則是否能具體做到,考驗的是大巨蛋災害應變計劃的完善、細節是否串聯。建議大型場館營運者應協助大眾了解具體的災害應變計畫,社會也應持續監督。

網傳是使用國際足聯的「緊急疏散」規定,誤導為一般的活動散場疏散時間,因此,為「易生誤解」的錯誤訊息。

圖卡版

背景

台北大巨蛋的興建過程中,因建商變更原始設計,其公安議題曾不止一次引發公共討論,並帶動政治攻防、引發選舉辯論。3月2、3日舉辦台日職棒熱身賽,是大巨蛋自去年開始營運以來首次開放全部座位的運動賽事。2日賽事更吸引3萬7千民眾入場,其中場內動線、疏散狀況等,再度引起社會關注

社群上流傳一則訊息稱「大巨蛋37890人的觀眾,疏散時間40分鐘。根據國際足聯(FIFA)的安全規定,足球場的觀眾疏散時間不得超過8分鐘。」


圖1:社群平台流傳的訊息擷圖

查核

查核點、網傳「國際足聯安全規定,足球場觀眾疏散不得超過8分鐘」,此規定的脈絡為何?與一般散場時間是否能類比?

國際足球聯盟規定來源

傳言指稱「足球場疏散不得超過8分鐘」是來自國際足球聯盟(FIFA)官網的「緊急疏散」規定。根據FIFA官網體育場指南「安全與保障」篇章中的「緊急疏散」章節:

「觀眾從座位出發,沿著露台、走道到達受保護的自由流動路線的時間不應超過8分鐘(或按照當地法規的規定)。這假設露台具有堅固、不可燃的結構。大多數現代體育場都是用混凝土建造的,並且具有防火功能,這意味著看台上發生火災的風險很低。」

專家看法與政府回應

(一)火災調查、災防風險管理專家林金宏指出,傳言中所説的「散場時間」,究竟指的是平常散場所使用的時間,還是緊急狀況疏散避難的容許時間呢?這是兩個不同概念。傳言顯然將兩者混為一談。因為場館營運人員在應對兩種狀況時,會有不同的動員規模與疏散方式。包括場方會動員多少人去疏散?緊急疏散與一般疏散的動線可能也會不同等,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二)台北市體育局指出,「緊急疏散」並不等同於「活動後散場」。緊急疏散是發生安全問題時,須引導民眾在最短時間內逃至安全區域避難。「活動後散場」則並無完成時間限制。

北市體育局說,基於安全考量,主辦單位在活動結束後,反而盡量利用不同方式吸引參加活動的民眾暫留於現場,讓人潮不致於在散場時立即蜂擁離去,以免造成周邊交通壅塞及人潮輸運困擾。

大巨蛋緊急避難原則?如何確保緊急疏散能落實?

(一)根據大巨蛋官網「公共安全」說明,「安全避難原則,以8分鐘內全員離開觀眾席至室內疏散空間(Concourse),並須於15分鐘內達成全館人員避難至戶外避難空間為設計基準。」

台北市體育局指出,「緊急疏散」涉及安全問題,國際慣例均採書面演算或電腦模擬方式推估。目前場館並無實際演練緊急疏散的計畫,若要實際演練,會採小規模、小區域方式辦理;且會先進行多次試演後,若有發現問題,則進行檢討、修正,最後再辦理正式演練,不會要求上萬人實際進行疏散演練。

(二)林金宏指出,目前大巨蛋官網看到的「8分鐘疏散」是緊急避難原則,是以因應緊急狀況發生時所遵循的原則,國內外大型體育會場、場館的緊急避難原則都差不多。

林金宏說,會讓民眾擔心的是,當大巨蛋發生緊急災害時「我到底能不能受到安全保障」?

然而,從「原則8分鐘」到「具體執行」,考驗的是大巨蛋管理者的災害應變計畫是否系統化、夠完整,關鍵在細節執行是否落實。

林金宏說,當一個大型場館發生緊急狀況時,會有非常多的變數與細節需要考量。假設是火災,狀況其實就有很多種:是警報器響起?有人看到火?有人聞到煙味?是誰通報的?等。又例如疏散,是一排一排疏散、兩排、兩排疏散,還是自由疏散?將這些因素都考量進去,可能發生的狀況會有上萬種,這就是災害應變計畫應該通盤考量的地方。

林金宏說,在災害真的發生時,這些細節與串聯就會成為是否成功應變的關鍵。因此,對於場館營運者來說,應協助大眾了解具體的災害應變計畫,社會也應持續監督。

這不只是大巨蛋,任何公共空間都需要有相應的災害應變措施,才能真正在災難來臨時,確保人身安全。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4/3/7版】

大巨蛋3月初舉辦台日職棒熱身賽,吸引3.7萬民眾入場。之後社群平台流傳訊息稱「大巨蛋3.7萬人疏散40分鐘,FIFA規定疏散不得超過8分鐘」,經查:

一、傳言指稱「足球場疏散不得超過8分鐘」是國際足球聯盟(FIFA)的「緊急疏散」規定。是指發生緊急事故時,觀眾從座位到受保護的動線不得超過8分鐘。並非指一般活動散場時間,兩者概念不同。

二、大巨蛋的緊急疏散規定,是以8分鐘內全員離開觀眾席至室內疏散空間原則。北市體育局指出,目前是以書面及模擬演練為主,並無實際演練計畫。

災防專家則指出,緊急避難原則是否能具體做到,考驗的是大巨蛋災害應變計劃的完善、細節是否串聯。建議大型場館營運者應提供大眾了解具體的災害應變計畫,社會也應持續監督。

網傳是使用國際足聯的緊急疏散時間規定,誤導為一般活動散場時間,因此,為「易生誤解」的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