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NVIDIA亞太唯一研發團隊 AI研究總監王鈺強為軟體研究注入新活水,以台灣出發打造「AI日不落帝國」

🎞️🎧解密NVIDIA亞太唯一研發團隊 AI研究總監王鈺強為軟體研究注入新活水,以台灣出發打造「AI日不落帝國」

美國GPU(圖像處理器)巨擘NVIDIA(輝達)亞太區唯一AI研發團隊落腳台灣。為何會選擇亞太地區?台灣的優勢為何?「GPU」在現今蓬勃發展的生成式AI扮演什麼角色?NVIDIA AI亞太區研究總監王鈺強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分享NVIDIA如何在AI時代異軍突起,而我們又該如何看待現今的AI浪潮。

圖:NVIDIA AI研究總監王鈺強(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Podcast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

為何落腳台灣?底子扎實,更有無限人才潛力

NVIDIA在台灣落腳,為其補上在歐美外的亞太地區版圖,也讓NVIDIA正式成為晶片產業中的日不落王國。為何會選擇台灣?王鈺強表示,台灣的優勢在數理、Coding(編碼技術)能力培養扎實。以實務層面而言,亞太地區的營運成本會比較低一點,但最看重的仍是亞太地區研究人才的潛力。

王鈺強最原始的身分其實是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而進入NVIDIA「產學合作」也非首例,先前他曾擔任多家AI研發單位顧問,包含英業達、Taiwan AI Labs,他點出產學合作的價值:「我覺得第一個價值是讓學生知道真正的需求在哪裡,知道真正的痛點在哪裡;第二個價值,是怎麼跟其他人溝通對話,把需求技術化;第三個價值,提供學生舞台,提早接觸與適應、了解自身適合的領域。」

為軟體研發注入活水!未來客製化AI不是夢

NVIDIA的AI研發團隊是台灣第一個以AI研究為出發點的團隊,讓台灣除既有硬體研發外,為軟體研發注入活水。提到NVIDIA在亞太研發中心的主要研究領域,王鈺強表示,以加速運算為出發點的NVIDIA,在亞太中心包含數位孿生(Digital Twin)、實時3D圖形協作平台「Omniverse」、生成式AI……等各種AI技術皆有研究。

其中,Omniverse的功用是要讓大家可以在數位虛擬的環境之下,提供客製化建置與模型訓練,亦可大幅降低成本;生成式AI的研究,更要從現有的圖像進軍3D、4D,甚至於影片。

AI的爆炸性發展的確令人興奮,但當資料庫裡盡是來自網路的資訊,王鈺強也拋出一個問題請大家思考:「你請AI生成一張護理師的照片,你會覺得照片會長出男生還是女生?通常都會出現女生,對不對?這個就是Data Bias(資料偏差)。」因此王鈺強表示,如何讓AI模型無偏見,如何讓使用者擁有「被遺忘權」,也是現今AI研究所面臨的挑戰。

當技術不再是門檻,文組生的機會要來了?

隨著GPU的快速進展,AI逐步走入生活,AI取代人類的傳言甚囂塵上,未來世界的準則就是AI嗎?文組生可以扮演什麼角色?王鈺強以音樂領域作為舉例:「我們知道音樂其實是一個滿深厚的技術,比方說樂理,請AI做編曲、作曲,很需要這樣子的Domain Knowledge(產業知識),而不是單純蒐集大量音樂資料。」

最後,王鈺強認為,雖然AI目前尚有缺點包含:偏見、侵犯隱私權、文化霸權…等,大家仍可以樂觀看待AI發展,也並非只有相關科系同學可以進入AI領域,最重要是掌握、貫通自身領域的專業知識,那永遠是最有價值的東西。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YouTube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蔡東棧、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20|

解密NVIDIA亞太唯一研發團隊,市值破兆美元的輝達如何站穩全球十大企業?台灣AI人才如何育成?專訪王鈺強(NVIDIA AI研究總監)

Apple:https://tfc.pse.is/5jhr6u

Firstory:https://tfc.pse.is/5jhr9k

Spotify: https://tfc.pse.is/5jhs2h

Google:https://tfc.pse.is/5jhra5

KKbox:https://tfc.pse.is/5jhrb7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全球AI指數台灣僅排26?機器人取代真人的世界還遠嗎?國際AI監管趨勢解析

📌ChatGPT之父奧特曼的Open AI經營權大戰,凸顯AI發展路線的兩難?商業利益與科技安全如何兼顧

📌老闆比員工更怕被AI取代?兩年後「電腦」超越人腦?

📌拜登簽署首部AI行政命令,風險管控與創新發展並重,美國將簡化簽證擴充AI人才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p9wyd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pse.is/4lbl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