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9-2023/10/15】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三類的傳言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以哈衝突的影像假訊息

以哈衝突的影像在社群熱傳,全球查核組織社群透過協作力量,共同查核在多個國家在網路世界快速流傳在多年,卻難以驗證真假的影像,這些影像卻極易煽動民眾情緒,帶動特定的方向,誤導國際輿論。

其中,全球查核社群在以巴衝突爆發之初,共同查核的是一則瘋傳的「孩子被關在狗籠」的抖音影片,這則影片無法透過以圖反搜得到搜尋結果,有的查核組織詢問阿拉伯文語老師,試圖用口音來破案,查核組織「FakeReporter」抓到原始影片被刪除前的擷圖,證明原始貼文者是在以巴衝突前4天就張貼此影像。

查核中心是在發布文者隨後發布的另一個自拍影片,找到他解釋,網傳影片上傳早於哈瑪斯突襲以色列之前,且影片中是拍攝他的親戚孩子,不是以色列兒童。

查核中心另外破解多則挪用自其他事件的影像,像是埃及的傘兵演習、跟以哈衝突完全不相關的音樂會場景。

此外,查核中心亦破解一則白宮假公文,宣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金援以色列80億美元的公告,經過比對,這是一份假公告,造假的手法應該運用一份舊文件,透過編輯後製、虛構捏造內容的方式,來進行造假。

|當校園衝突影片被轉傳政治粉專

查核中心觀測到,一則校園事件的學生情緒不穩影像,從校園社群被轉分享到政治粉專,搭配政治惡意傳言,宣稱「教改失敗」。這是選舉前夕假訊息常有的套路之一。


查核中心透過查證,傳言已嚴重扭曲原始事件的發生過程,傳言內容過於片段,且脈絡多處錯誤。特教專家指出,校園或班級中有特教學生時,班導師、班上學生平時應互相了解特教孩子表達需求、情緒的方式,以降低情緒引爆、衝突可能,這是全體師生都應該努力的方向。


特教專家也提醒,同學或者民眾的轉分享此類影像,搭配以訛傳訛的錯誤說法,事件在校園現場已獲得處理的過程中,影像卻仍不停在網路轉傳,不僅無法對解決此事件沒有幫助,對當事人沒有正面助益,反而可能對事件相關人造成二次傷害。

建議民眾看到這類影片,應該保持著同理心,把握三個原則:

  • 原則1:求證、確認消息來源
  • 原則2:尋求教育單位、NGO協助
  • 原則3:關心不轉傳 注意轉傳兒少內容恐觸法

|交通罰則類傳言大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多則交通類舊傳言重新熱傳,交通類舊傳言儼然打不死的小強,不斷復活重生,能夠體會到民眾非常關注交通罰則、臨檢行動等等,會透過轉分享來提醒自己的親友,立意良善,只可惜轉分享的傳言恰好是友錯誤訊息。

這一周熱傳的交通錯假訊息,一則是宣稱從左後車門下車會有罰則,實際上,若為單行道,車行靠右,從右後車門下車不會有罰則。從後車門下車時,務必要確認打開車門時,有無候車、是否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原則。

另一則瘋傳的是「今晚有春安臨檢」,既然是「春安」臨檢,其實是農曆春節期間的重大交通違規臨檢,這一則傳言幾乎一兩個月就熱傳一次,顯示民眾很在乎取締行動,也會相互提醒要遵守交通規則。不管警方有沒有春安臨檢行動,民眾都有必要透過遵守交通規則,來確保自己和親友的行路安全喔。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影片:某高職學生打女老師?

【❌錯誤】影片:小犬颱風到了對岸變狂犬?

【⚠部分錯誤】影片:紐約地鐵淹水?

【❌影像變造】文件:拜登批准援助以色列80億美元?

【⚠部分錯誤】報導畫面:以色列音樂節遭哈瑪斯血洗?

【❌錯誤】影片:哈瑪斯把以色列兒童關在籠子裡?

【❌錯誤】影片:哈馬斯傘兵進攻以色列畫面?

【❌錯誤】網傳:申訴檢舉達人方式,對方未到案即申訴成功?

【⚠部分錯誤】網傳:今晚春安開始,每天重大違規取締?

【⚠部分錯誤】圖片:即日起,不能從2號車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