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21-2023/8/27】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三類的傳言,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日本核廢水排放 民眾被假訊息捲動焦慮

查核中心觀測到,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從8月24日起排放,對核廢水的未知與擔憂,使得民眾在核廢水排放事件前夕就開始相互轉傳相關傳言,核廢水排放後,更有多則傳言熱傳。查核中心一一追查民眾轉傳的影像,有一則是「魚群驚嚇,跳出水面逃生」的影片,其實是馬祖山隴澳口小鯷魚群跳上岸的現象,發生於7月,馬祖漁會解釋,群游的小鯷魚跳動上岸常發生,吸引釣客和民眾觀看,跟福島核廢水排放無關。

查核中心發布的另一則報告,破解傳言影片是誤把墨西哥海洋汙染事件影片,挪用來指稱是日本排核廢水的畫面。

查核中心整理「福島核廢水排放的五大關鍵QA 」,可以幫助大家在此事件中,整握關鍵資訊不心慌。

查核中心也提醒民眾,近期針對此事件的網路傳言很多,大家收到的時候,可以先轉分享給查小喵,查核中心的賴聊天機器人,查小喵會帶著查核團隊一起來幫大家確認傳言的真假喔。

|車禍影片傳言 亂掰是反穿外套的物理現象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還有一則傳言影片瘋傳,那是一段驚悚車禍影片,一位反穿外套的機車騎士,高速行進的情況下,莫名地從內車道切入外車道,撞上正在行進的油罐車,這位騎士倒地後又爬起來。傳言藉著這段影片來推論「騎機車反穿外套會出現氣流,流入左袖,導致被左吸的物理流力學」。經過查證,這起車禍是疲勞駕駛,跟外套反穿、物理現象無關。

查核中心採訪的物理老師指出,物理學有「白努利原理」造成的「船吸效應」。不過,車禍影片中機車與大卡車時距離太大,且車速不夠快,不太可能造成吸附現象,且船吸效應取決於速度與距離,與外套反穿無關。

針對外套反穿,機車駕訓班教練則提醒,騎機車外套反穿沒扣好拉鍊確實可能造成道路交通危險,像是衣物過長捲進機車底下就可能造成機車偏移;衣物飄逸在外也可能捲進大型車輛內;衣物反穿也可能讓手臂的動作受限,進而影響車頭控制。建議民眾騎機車,要將衣服正穿且要將衣服拉鍊拉好,避免影響道路交通安全。

|習近平唱國歌的造假影片

查和中心觀測到一段影片,宣稱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的場合,領唱中華民國國歌。查核中心透過不同的查證手法,來確認這段影片造假的方式,首先,比對中國《央視》的直播原始畫面,內容32:00處開始為汪洋主持說話內容,並要求全體與會起立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官方直播影片沒有出現中華民國國歌。

經過查證,這段影片是傳言影片變造自中國官媒直播片段畫面,國歌聲音是透過合成方式變造,另外,中華民國國旗、「小粉紅玻璃心碎一地」字幕等,均是後製合成。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網傳:日本核污染黑水大量排入大海?

【❌錯誤】影片:日本排核廢水,魚群驚嚇跳岸?

【❌錯誤】網傳:食品標示為「K」即代表福島產品?

【❌錯誤】網傳:吃柿子/柚子喝優酪乳會中毒?

【❌錯誤】影片:騎車外套反穿,流體力學導致左移?

【❌錯誤】影片:警用機車影像畫面開單?

【❌錯誤】網傳:醫院前沒紅綠燈,一天開萬張罰單?

【⚠部分錯誤】影片:加油站監視器拍到自助加油被搶車?

【❌錯誤】影片:這是加拿大華裔魔術師申林的的表演?

【❌影像變造】影片:習近平唱中華民國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