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14-2023/8/20】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三個傳言值得關注,整理如下: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的假公文

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出訪,查核中心觀測到,在賴清德出訪期間,PTT論壇有一則網友自稱為長住巴拉圭的台灣人,張貼「假公文」來錯誤宣稱賴清德和巴國簽署蓋社宅的文件。查核中心透過檢視這份假公文,破解公文是利用舊有的文件去變造年份。

查核中心另外也觀測到另一個「公文」的傳言手法,是透過在國外網站刊登不相關的公文,以及兩份查詢得到公開資訊的官方文書,包裝為「秘密外交文件」,再由新成立的個人推特帳號,搬運到推特,台灣特定政治人物宣稱接獲網友爆料,再把推文截圖分享,指涉「賴清德出訪是金援外交」。

政府的外交政策原本是可受公評之事,但上述的兩種言手法,一是透過假公文,來激發公眾情緒,第二種手法則是透過經過包裝為「秘密公文外洩」的氛圍,資訊源頭難辨的情況,來引導公眾質疑和評論外交援助的適宜性。這兩種資訊源,都不是公眾用來思考和討論外交援助政策的可信訊息。

查核中心也觀測到,在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總統蔡英文今年3月外訪到副總統賴清德近期外訪期間,都有假公文透過張貼網路論壇,引發網友熱議,並企圖吸引媒體來報導,用假公文、假訊息來誤導公眾議論外交援助、外交政治公關費用等議題。這一類假訊息的手法和路徑,如出一轍,值得大家一起來提防和注意。

|高雄暴雨拿滯洪池照片當災情的扭曲傳言

高雄市日前有暴雨,部分地區傳出淹水災情,查核中心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是部分報導和網路傳言,以一張高雄市本和里滯洪池籃球場,水淹到藍球框的照片,錯誤稱「這一里淹成滯洪池」、「高雄慘淹成水池」,容易讓人誤解高雄市該地區災情的嚴重性和災情範圍。

多數媒體都能準確傳達正確的資訊,比如,有媒體報導指出「滯洪池籃球場發威吸引」。專家也解釋,照片中的區域原本就是滯洪池,只是裝置籃球框,在雨勢大的時候,需要發揮滯洪池功能。

|登革熱疫情的消毒劑假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登革熱疫情升溫,特定縣市啟動噴消作業,以清除病媒孳生場所,同時,跟登革熱相關的傳言也變多,有的宣稱「登革熱消毒劑比巴拉松毒十倍」、「登革熱疫情其實是消毒劑中毒等陰謀論的說法。

查核中心透過採訪毒物專家、醫學專家等,專家指出,目前登革熱噴消的室內和室外用藥,均為低毒性。民眾可以在室內消毒期間,帶著家裡的貓狗寵物外出,家裡的水族箱等水生動物必須加以覆蓋保護,返家之後,可以戴口罩,打開門窗通風一到兩小時。

但傳言稱「比巴拉松毒」,甚至混淆感染登革熱和藥劑中毒,均為錯誤資訊。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錯誤】文件:賴清德與巴拉圭新總統簽約建社宅?

【❌易生誤解】網傳圖卡:雨彈炸高雄,籃球場慘淹成水池?

【❌易生誤解】網傳:經歷百年大疫,政府年年有賸餘?

【❌錯誤】網傳:登革熱噴藥劑,毒性是巴拉松的10倍?

【❌錯誤】影片:中國的6G來了?

【❌錯誤】網傳:抖音、小紅書有木馬,可透過IP掌握個資?

【❌錯誤】照片:夏威夷火災是美國定向武器攻擊?

【❌錯誤】影片:電動車相撞起火,不能用水撲滅?

【❌錯誤】網傳:超市門口掃行動條碼個資被盜?

【❌錯誤】網傳:曼谷地震影片是勒索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