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事實查核峰會十週年首度移師亞洲 聚焦選舉、民主與AI

全球事實查核峰會十週年首度移師亞洲 聚焦選舉、民主與AI

記者何蕙安/報導

事實查核界的年度盛事「全球事實查核峰會」(Global Fact 10)即將在6月28日至30日在南韓首爾登場,預計有來自世界各地500多人實體參加。本次峰會也是在邁向十週年之際,首次於亞洲城市舉辦,對於亞洲查核組織意義重大,也彰顯該區域查核運動的蓬勃成長。

今年查核峰會由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簡稱IFCN)與國立首爾大學事實查核中心(SNU FactCheck)合辦,活動以「事實查核形勢」、「選舉與民主」與「AI人工智慧與未來」三大主題為主軸,將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內等120名講者在50場講座中輪番登場。

活動的另一大亮點是邀請首爾國立大學研究認知偏誤的學者李恩宙(Eun-Ju Lee,中文暫譯)、調查俄羅斯網軍行動的芬蘭記者阿羅(Jessikka Aro),以及推特前信任與安全部門主管羅斯(Yoel Roth)擔任演講嘉賓。羅斯在推特被收購前管理220人的平台內容團隊,負責制定對抗錯誤資訊的策略與管控內容。Roth將分享推特新老闆馬斯克入主後的幕後故事。


圖1:由左而右分別為Global Fact10的主題發言講者:首爾國際大學教授Eun-Ju Lee、調查俄羅斯網軍行動的芬蘭記者Jessikka Aro,以及推特前信任與安全部門主管Yoel Roth。三人將從各自的專業領域與實務經驗、與全球事實查核行業人員分享他們的觀點/擷自Poynter

峰會首次移師亞洲國家

2014年,一小群事實查核記者在倫敦首次舉辦Global Fact。該會議已經先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馬德里、羅馬、開普敦與奧斯陸等城市舉行,並隨著全球事實查核社群的成長,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事實查核盛會。

不只事實查核記者,Global Fact也吸引查核行業的相關從業與利害關係人員,包括記者、不實訊息研究學者、科技公司、政策制定者與對抗錯誤資訊的公民團體與活動份子等,共同檢視當前的行業趨勢、交換實務經驗與成果,探索如何透過事實查核來改善民主社會的公共對話。

「Global Fact 10這次是首次在亞洲舉行,對韓國媒體與許多亞洲國家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與IFCN共同主辦此屆峰會的SNU FactCheck總監、首爾國立大學新聞學教授EunRyung Chong受訪時表示。

Chong指出,儘管全世界的事實查核記者都遵守共同的中立、獨立、透明度等方法學與查核原則,但許多亞洲國家的政治與社會脈絡與美國、歐洲截然不同,在各自獨特的社會脈絡下面臨不同的挑戰。因此,透過此次在亞洲舉行的峰會,讓各界可以更加關注亞洲議題與挑戰,這樣的機會非常珍貴。

此次查核峰會也將是亞洲參與者比例最高的一次。她透露,在500名實體參賽者當中,預計將有約100名韓國的記者。


圖2:主辦單位也為今年的查核峰會設計了吉祥物Checkers(英文「查核者」之意),主辦單位解釋,在韓國文化,老虎被視為幽默、勇敢與高貴的守護者,而老虎就跟事實查核記者,受人敬畏與尊重/擷自Global Fact10網頁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不缺席

作為中文世界第一家獲得IFCN認證的成員,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年也將由總編審陳慧敏帶隊前往首爾,預計參與四場活動。包括與港日查核記者共談中國政治宣傳與反中不實訊息;探討社群平台與科技公司如何公平使用查核工作成果、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與各洲查核組織激盪與展望區域合作的潛力與機會,以及分享查核中心在2022年破解「解放軍軍演照片」的故事。

2018年成立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從2019年開始參與在開普敦舉行的Global Fact 6,並在2020年Global Fact 7上受邀分享促成國際新冠事實聯盟成立的經驗、2022年挪威Global Fact 9分享台灣推廣銀髮族媒體素養的成果

查核中心也在2020年以台灣總統大選選舉夜開票影片的查核報告,拿下最佳更正(Best Correction)大獎

在今年Global Fact結束後,包括美國PolitiFact、香港Annie Lab、約旦Fatabyyano、阿根廷Chequeado、巴西AosFatos、西班牙Maldita.es等知名查核組織的總編審或執行長也將前往台北,參加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7月3日、4日舉辦的亞洲事實查核專業論壇

全球事實查核運動成長放緩

事實查核運動持續發展,追蹤全球查核項目的美國杜克記者實驗室統計,全球共有417家活躍運作的查核組織或項目;另根據IFCN數據,其中有135家查核組織通過IFCN認證,這些組織共來自65個國家,使用超過80個語言。

IFCN在今年4月公布2022年事實查核組織形勢報告,顯示事實查核組織運動的成長持續放緩。在93家參與報告的組織中,多數是在2015年至2020年間成立,其中2019年一年就有17家新查核組織,對比2022年僅有1家查核組織。此外,歷史最悠久的查核組織則在1994就成立。

另外,報告顯示,在回答問卷的93家IFCN認證組織中,有近六成(57%)屬非營利組織,比前一年成長7%;另外36%是營利媒體,剩下約6%為學術機構項目。


圖3:事實查核組織成立年份圖。其中2015年至2020年是查核組織成立的高峰期/擷自2022年事實查核組織形勢報告

推薦閱讀

2020年全球事實查核峰會 Global Fact 7專區

2021年全球事實查核峰會 Global Fact 8專區

2020年全球事實查核峰會 Global Fact 9專區

參考資料

Experts in fact-checking to share key insights at upcoming GlobalFact 10 conference, Poynter, June 12, 2023

Enock Nyariki, “Fact-checkers boosted budgets and broadened focus to tackle misinformation, report finds,” Poynter, April 20,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