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29-2023/6/4】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熱傳的傳言,有三個主題,主要是跟疫情、詐騙訊息、生活訊息相關,整理如下:  

|疫情舊傳言多 民眾憂疫情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傳言有多則是疫情舊傳言,其中,有一則是假借冠名榮總醫師,錯誤指稱病毒會停留在喉嚨,建議民眾可以鹽水漱口的傳言,這是從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就出現的錯誤訊息,近期又重傳。另外,也有宣稱多吃香蕉、多喝檸檬溫水可以防疫的假偏方等,都重新熱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針對第四波疫情,有傳言宣稱特定醫院醫護人員確診,快要不能排班,經查證,該醫院沒有傳言所提的情況。

民眾在面對疫情的網路傳言時,可以先檢視傳言的消息出處,這段訊息沒有標明出處,或者出處並不是可信來源,都可以先存疑;另外,若想要獲得最新疫情,參考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主持的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或到疾管署官網。

針對第四波疫情,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指出,疫情目前以XBB變異株為主,傳染力強,但多為輕症,重症和死亡率並未增加,民眾不需要太過緊張;高危族群應評估自身健康風險,採取個人防護措施。

|警方約特定地點逮人 卻被傳言誤傳為危險地方

查核中心觀測到,有一則傳言從5月起熱傳,宣稱永安漁港破獲人體器官買賣,呼籲民眾注意別去永安漁港。經過查證,傳言源頭是一起發生在2022年11月間的人口販運案件,警方佯裝為牽線器官買賣的中間人,與嫌犯約在永安漁港見面交易,隨後於停車場逮捕嫌犯。也就是說,永安漁港僅是警方誘捕嫌犯的地點,過去不曾接獲當地有販賣人體器官的相關案件,傳言卻過度渲染,把該地區描述為治安不佳之地。

|民眾關注交通新規  實為行之有年的舊規

查核中心觀測到,提到「交通有新規定」的傳言是流量密碼,易引起民眾熱傳。近期流傳多則「交通新規定」,向是行人不走斑馬線、汽機車未停讓行人等,均為違反交通規定,會處以罰鍰。不過,這些都是行之有年的交通舊規定;傳言也常把罰鍰數字弄錯。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事實釐清】網傳:刑事局要名單,30萬名保全上戰場?

【❌錯誤】網傳:永安漁港有器官交易,不要去海上活動?

【❌錯誤】網傳:林口長庚醫護確診,快無法排班?

【❌錯誤】網傳:榮總醫師貼文,用溫鹽水或醋漱口可消除病毒?

【❌錯誤】網傳:香蕉茶葉含單寧酸,可早期破壞新冠病毒?

【❌錯誤】網傳:熱苦瓜水可殺癌細胞?

【❌錯誤】網傳:這是日本人發明的壓力測試圖?

【❌錯誤】圖卡:夏日電價三段式收費,明起執行?

【❌錯誤】網傳:中華電信語音確認地址,回按花3000元?

【❌錯誤】網傳:行人不走斑馬線,開罰1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