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22-2023/5/28】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在過去一個月以來,讀者傳言隨著第四波疫情,傳言的數量逐步增加,近期一周比5月初的傳言數量增加6成,顯示疫情確實帶來緊張感,疫情類的傳言也大幅增加。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的三大趨勢:

|第四波疫情讓傳言數量大增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流傳的疫情相關傳言均為舊謠言,民眾關心的是,第四波疫情的新冠病毒株是否有不同,二次確診是否症狀會加劇,哪些族群有高風險,查核中心透過【議題觀察室】專欄,整理「迎戰新冠疫情第四波 6大關鍵問答」。

針對近期的第四波疫情,專家預估六月底會達到高峰,不過,民眾無須過度緊張,近期流行的XBB變異株病症跟Omicron變異株類似,以輕症為主,症狀如咳嗽、喉嚨痛、發燒等,並未發現XBB的疾病嚴重度增加,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感染XBB的死亡率比Delta更高。

不過,專家提醒,健康風險程度因人而異,目前口罩禁令已經鬆綁,但民眾若有呼吸道症狀、出入人潮擁擠的地方、長者或免疫力不佳者,仍強烈建議戴口罩,保護自己和他人。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也建議要戴口罩。

|傳言營造「兩岸將打仗」的緊張恐慌感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多則傳言把台灣社會例行的後備軍人教召訓練、地方民防講習活動,刻意渲染和放大,營造出「兩岸要打仗、上戰場」的緊張氣氛。

其中,有一則傳言是透過社群平台,流傳一張後備軍人的教召行軍照片,傳言把例行訓練,扭曲宣稱為「雙北要打仗了?綠蟲趕快準備買機票」。
另一個傳言是台北市一位80歲鄰長,在里長徵召下參加民防團隊訓練,訓練為一日課程,課程為全民國防與緊急救護常識,由國防部、北市警察局與消防局擔任講師,並不是使用武器的軍事訓練。

學者說明,民防訓練並非要「拿槍上戰場」,而是透過編組民間人力,在和平時期可以防災救護,在戰爭時期,可以支援軍事任務。透過民防團隊演練,也可以宣導「全民國防」的概念,讓民眾對戰爭有正確認知。

|五角大廈爆炸AI生成照導致美股短暫下挫

AI生成的假照片真假難辨。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就有一系列的「白鷺蘭」照片,是長得像飛翔白鷺鷥的花朵,吸引民眾分享轉傳,實際上,這系列照片是AI生成的假照片。

AI影像專家協助檢視這一系列的植物照片,指出裡面有多處破綻,包括:植物生理結構不合理,花與莖分離、浮空,檢視細節出現細碎、視覺重複性部分。

民眾流傳AI生成的植物假照片,仍是娛樂之用,但另一則AI生成的「五角大廈爆炸」照片一度導致美股短暫下挫,影響股市正常交易。查核中心整理為「五角大廈附近爆炸AI假圖 三招查證不受騙」,教學如何查證在社群平台突然流傳的勁爆影像。以五角大廈爆炸照片為例,詳細檢視照片,仍可見路燈殘缺、圍牆不齊全、五角大廈建築物與實景不符合。在AI時代,更加考驗民眾的數位識讀能力。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新加坡建議戴口罩,因XBB病毒更致命?
【❌】網傳:夏日電價三段式收費,6月起執行?
【❌】影片:電扶梯故障停止,走動踏板會破裂?
【🟦】網傳:背橙色書包,代表是聽障學童?
【🟦】網傳:雙北準備打仗?
【🟦】網傳:準備打仗,80歲老頭編入民防演習?
【❌】圖卡:這是新北某國中的新生訓練內容?
【❌】網傳:台啤銷往美國啤酒廣告掛上政治?
【❌】照片:這是我見過最美的白鷺蘭?
【⚠】網傳:台灣南部太陽光電,影響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