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17-2023/4/23】闢謠TOP10

查核中心觀測近期傳言的重要趨勢,可以分為四類:

|小心治安假訊息 不用窮緊張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一則傳言,搭配極為血腥的影片,呼籲「民眾不要去泰國玩,因為有60萬人去了被綁架與失蹤」,查核中心追查影片的出處,查證出影片是三段不相關事件拼湊而成,完全跟泰國無關,而傳言也有諸多不合理之處,可知傳言是網路謠言,並不可信。

泰國查核組織協助檢視網傳影片,指出影片旁白並非泰語;傳言指稱「60萬東方觀光客失蹤」也不合理,因如此龐大的失蹤人口肯定會引發媒體關注,但泰國目前並沒有相關案例和報導;查核中心檢視訪泰國觀光客較多的東亞國家,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等大使館,這些大使館從在2022年迄今,並未提供發佈泰國失蹤、擄人治安等議題的旅遊警示。

這則泰國治安的假提醒,非常聳動,尤其是搭配割器官、綁架小孩的影片,更容易讓民眾恐慌。實際上,中國日前有多位網紅以抖音影片,宣稱泰國綁架觀光客「割腰子」事件,呼籲民眾不要前往泰國,同樣也引起網路討論和爭議。

泰國查核組織指出,泰國近期確實發生3起華人受害事件,但多為在當地遭遇熟人情殺或詐財,跟傳言宣稱的「觀光客被綁架、失蹤或被割器官」等無關。泰國社會很關注這3起事件,若真有傳言所宣稱的事件,勢必也會引發泰國媒體報導和社會關注,網路傳言流傳有大量受害事件,但泰國社會卻沒有任何報導和討論並不合理。

查核中心也觀測到,從4月以來至少有6則以上的舊治安假提醒傳言,在民眾間熱傳,這些治安傳言看似善意提醒,但所提事件及手法常有多處不合理,均為虛構的訊息。這類用善意包裝的「治安假提醒」,經大量轉傳後,可能引發民眾的不必要的擔憂。

查核中心過去觀測到,在台灣幾次的大選前夕或社會有重大事件發生時,假治安傳言數量就會增加,這類虛構的假治安傳言,讓民眾惶惶不安,卻動機不明,值得紀錄和觀察。

|掌握中共軍演的假訊息 不被搧風點火

查核中心在近期一周,發布兩則查核報告跟4月8日到10日的中共軍演相關。其中,有一則傳言引發政論節目討論,傳言是引用一位越南獨立記者的美國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動態示意圖,卻宣稱「澳洲新聞報導,山東艦靠近時,美艦往日本方向撤退」,這張示意圖宣稱來自日本防衛省和台灣國防部的資料,實際上,這兩個單位均沒有公布此資訊,訊息是這位獨立記者的推估,澳洲報導也沒有提到「美艦撤退」等文字。

軍事專家也透過美艦航跡圖,指稱兩艦拉開距離,恐有外交和軍事考量,尼米茲號仍在此海域,並不等於撤退,傳言宣稱「撤退」缺乏事實根據。

另一則影片則宣稱「拍到中共導彈飛過中央山脈」,查核中心查證,此影片是去年8月就曾經出現在網路上,跟此次軍演無關;同時,專家解釋,彈道飛彈以拋物線飛行,高度與飛行速度遠超人眼能觀察到範圍;而單節式飛彈火箭引擎,在結束舉升階段後就會停止運作,不可能如傳言影片中出現的水平直線凝結雲。傳言宣稱是「拍到導彈」,完全不合理。

另外,查核中心透過電動車專家協助檢視影片中停車棚內的車輛、車種,發現以電動自行車居多,但車牌格式卻與台灣不相符合,推估影片並不是在台灣拍攝。

|掌握猴痘知識 從容應對疫情

查核中心觀測到,由於桃園等地出現猴痘個案,跟猴痘相關的傳言開始熱傳。其中,錯誤的傳言是要大家不要去三溫暖、旅館飯店和健身房等特定場所。

專家解釋,猴痘病毒主要是藉由與猴痘確診者的親密接觸所傳播,並非碰觸皮膚或到特定場所就會感染。換句話說,性接觸為此波疫情主要傳播途徑,特定場所本身不是問題,目前並沒有研究指出猴痘傳染與游泳池、溫泉水等相關。查核中心也整理了快速掌握猴痘的十個問答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不要去泰國玩,60萬東方人被綁架?

【❌】圖卡:澳洲媒體報導,山東艦令尼米茲號航母撤退?

【❌】影片:居民拍到,導彈飛越台灣上空?

【❌】圖卡:越南故意不放美國國旗是要羞辱美國?

【❌】網傳:泡溫泉、皮膚接觸,易得猴痘?

【🟦】網傳:猴痘來了,口罩一定要戴起來?

【❌】網傳:影片是席琳·狄翁參加她兒子的婚禮?

【❌】網傳語音檔:路上有人發傳單不要收,有迷魂藥?

【❌】網傳:本月20日開始,紅燈右轉罰 5400?

【❌】網傳:最新詐騙手法,假車禍在大溪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