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4月熱傳 以善意包裝的「治安假提醒」傳言

【謠言風向球】4月熱傳 以善意包裝的「治安假提醒」傳言

記者吳仲安、陳慧敏/報導

「在捷運站被摸頭髮後就頭暈」、「開車到南投,小心行李箱碰瓷!」查核中心近期觀察到,進入4月以來,至少有6則以上的治安舊傳言在民眾通訊軟體之間熱傳。這些治安傳言看似善意提醒,但所提事件及手法常有多處不合理,均為虛構的訊息。這類用善意包裝的「治安假提醒」,經大量轉傳後,可能引發民眾的不必要的擔憂。

查核中心過去觀測到,在台灣幾次的大選前夕或社會有重大事件發生時,假治安傳言數量就會增加,這類虛構的假治安傳言,讓民眾惶惶不安,卻動機不明,值得紀錄和觀察。

從民眾的角度來看,治安事件向來就是大家關心議題,民眾期望生活能安居樂業,當大家收到治安傳言,因攸關生命、財產安全,自然會馬上轉傳給家人、朋友,提醒注意治安事件。然而,就是大家彼此轉傳的動作,假治安提醒就這樣「成真」,「老師或同事傳來叮嚀」、「我的家人傳給我關心」、「我的朋友傳來」,親近的人傳來的資訊又替傳言增加可信度。

查核中心整理近期熱傳的假治安傳言,並教你如何破解。

「治安假提醒」傳言的套路

【情境一】開車出門要小心,你可能會在「這些地點」遇到詐財

近期通訊軟體流傳「開車到南投要注意」,傳言稱會有詐騙集團用行李箱擋車,若不慎撞到對方會稱車內有古董而索賠。查核中心在第2302號查核報告指出,此傳言自2015年即流傳,當時有店家誤信傳言為真而貼公告提醒遊客,媒體進而報導,事實上警方多次闢謠,並無接獲相關報案。

另一則傳言,曾於2021年流傳過,稱有假車禍加上假警察出沒在台南;近期重新流傳時,案發地點改為新竹桃園等地。查核中心在第1162號查核報告採訪警方,並未接獲傳言描述的案例。另傳言所搭配的影片,也與傳言無關。

還有一個傳言說,高雄多個行政區有「名片割臉」案件發生;這不僅是一個老謠言,還是一個國際謠言。查核中心在第708號查核報告指出,傳言不斷變換不同地點及語言,在美國、中國、新加坡等地都流傳過,當地機關及查核組織都曾闢謠,並無此類案件。

【情境二】出門在外要小心,你可能會遇到各式「迷魂小物」

網路流傳錄音檔稱路上發傳單不要收,傳單有下藥,拿了會昏迷被人蛇集團抓去?查核中心在第1883號查核報告指出,並無發生此類案件,且要透過接觸傳單毒物在短時間內頭暈昏迷,不太可能發生。

另一則在通訊軟體瘋傳的傳言,稱在捷運站被摸了頭髮後便開始頭昏,是被塗上麻醉劑;查核中心在第2064號查核報告指出,這是從2010年就在臉書流傳的謠言,相關單位並無接獲報案。毒物專家也指出,麻醉劑主要是高濃度吸入或靜脈、肌肉注射吸收後才會產生作用,傳言稱摸頭髮就昏迷的情況不可能發生。

還有一個傳言說,傳單上面印有男子照片,稱這個人會上門賣香皂,拿了香皂就會暈過去並被洗劫?查核中心在第724號查核報告指出,此傳言自2014年就流傳,多家媒體都曾闢謠,醫師也分析,傳言中的「迷魂香皂」技術上有困難。

破解:掌握「治安假提醒」傳言的故事版本

「治安假提醒」傳言通常來路不明,且不斷變形和重新流傳,我們一起掌握這些傳言的套路,知道這些假傳言的故事版本,也有助於我們一看到傳言就能夠有初步的判斷。

這些治安假傳言,都有下列特性:

一、傳言看似聳動,但消息來源不明

此類傳言多描述誇張的手法,並宣稱遇到時會發生嚴重的後果;傳言也可能用「現身說法」「親身經驗」「朋友遇到」等說詞增加可信度,但仔細檢驗傳言,都沒有可信的消息來源、也沒有附上可供證明的證據。

二、傳言不斷捲土重來,用新地點重新包裝

這類傳言,多則都是在網路上流傳多年的內容,在流傳時修改傳言發生地,增加可信度,進而引起居民的注意而轉傳。這樣的手法,能讓每次重新流傳,都看起來像「當下」發生的新事件。
但只要以傳言的關鍵字上網搜尋,就能找到相關的事實查核報告或新聞報導,馬上就能破解這些流傳多年的假訊息。

小結

從闢謠的角度來看,查核中心發布「假治安」闢謠報告的過程,最擔心的是,過度提醒大家「沒有這些治安事件」,反而導致大家鬆懈心防;但看著根本沒有案例的治安假傳言亂傳,也擔心大家窮緊張。

查核中心提醒,保護個人安全很重要,但看到網路來源不明的治安提醒,先不要轉傳,不妨試著檢視看看傳言是否有可疑之處。若有可疑,務必先查證,也可以轉發給查核中心的Line聊天機器人,若是查核中心查證過的假訊息,也可以把查核報告分享給家人,避免掉入治安假訊息的恐慌漩渦。

4月熱傳的假治安舊傳言,查核報告如下:

【錯誤】網傳報導「開車到南投要注意,行李箱擋車千萬別拿,碎古董要你賠」?

【錯誤】網傳「最新詐騙手法,假車禍加上假警察,詐騙集團在桃園、新竹出沒」?

【錯誤】網傳「高雄市有民眾報案,有男性拿著名片,敲你車窗絕對不能開窗。因為名片後有刀片要割你的臉,然後搶劫」?

【錯誤】網傳語音檔「路上有人發傳單不要收,傳單上有下藥」?

【錯誤】網傳「可怕的擄人集團,我在捷運中正紀念堂月台的椅子上坐著候車。突然,一位太太坐下摸了一下我的頭髮並開口問我.....」?

【錯誤】網傳「金廈旅行社請大家一定要互相轉告,有人拿著香皂...聞到後一兩分鐘就會暈倒,他就洗劫財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