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27-2023/4/9】闢謠TOP10

近期兩周恰逢清明長假,總統蔡英文出訪瓜地馬拉等邦交國而過境美國,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祭祖,牽動美中台局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的傳言話題多來自新聞報導為主,圍繞著外交、國防等領域,不完全能夠以查核報告或謠言來歸類。

查核中心觀測近期傳言的重要趨勢,可以分為三類:

|外交出訪 假假訊息伺機攻擊

去年8月中共軍演規模,中國發動系列的假訊息、不明軍事影像,甚至在微博發動網民收集台灣街景照片、中國網友議論要活捉台灣女兵,處處營造威脅氣氛,恫嚇台灣社會;相對來說,中共解放軍在8日到10日的環台軍演,查核中心觀測到,跟軍演相關的微博貼文並不是微博熱搜受到高度關注與討論話題,官宣以外的不明軍事影像、發動民眾來議論台灣的貼文話題幾乎沒有。

近期有一則英文推特假訊息,是用來宣傳「金援外交」。此推文是來自剛剛成立的推特帳號,引述一份假造的駐美代表處契約,宣稱台付15萬美元給哈德遜研究所讓總統蔡英文獲獎。查核中心透過檢視文件,拆解其簽約日期、英文文法和用詞錯誤多,語意多處破綻,有違常理,台灣駐美代表處和哈德遜研究不曾簽署此文件。

查核中心同樣在去年8月期間,破解一份宣稱是「美國司法部官網而來的,外交部花9400萬美元請美國眾議院長訪台」的假造文件,查核中心同樣透過檢視文件,發現該文件英文文法及用詞多處錯誤,有違常理;且網傳公文下方的簽名,經比對,是冒用自2022年另一份該公司與我國駐美代表處合約文件的簽名而變造。

|郭台銘宣布參選 假訊息攻擊他的參選意圖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4月5日宣布要投入2024年總統大選。希望爭取國民黨提名,有一則網路傳言隨之流傳,宣稱他上一次和這一次宣布參選的原因都是因為中共威脅接管富士康;查核中心檢視此傳言影片的出處,雖然宣稱為「媒體」,實際上是由一位在美國華人拍攝,影片未經任何採訪或提出任何證據,僅是個人評論,從2019年起流傳就曾被闢謠。如今,又重新再被流傳。

網路傳言透過追查出處,往往也能確認其不可信,或純屬個人對時事之議論,並不是傳言所宣稱的獨家新聞,更談不上是什麼新聞內幕或秘辛。

|抹黑烏克蘭的中文傳言持續低燒

查核中心觀測到,攻擊烏克蘭的傳言在中文世界持續低燒,傳言數量雖然不像去年2月底到6月之間爆量,但仍在持續低燒,也會緊扣台灣時事話題。比如,查核中心近期發布的查核報告,是一則由俄國媒體記者發布的影像,在中文世界熱傳,宣稱有一個16歲青少年收到徵兵單,決定自裁,影片來源很可疑,同時烏克蘭並不對16歲青年徵兵,傳言描述與現況不相符合,也緊扣到台灣日前討論全民動員法的16歲徵兵話題。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文件:駐美代表以15萬美元換取頒獎給蔡英文?

【❌】影片:中國威脅接管富士康資產,郭台銘急著選總統?

【❌】影片:深圳富士康撤除產線、大量解雇員工?

【❌】網傳:政府舉辦大麻嘉年華?

【❌】網傳:美國將制裁不用美元清算的國家?

【🟦】網傳:盤商釋出過剩蛋,暫不吃免得有壞蛋?

【❌】圖卡:中國出口蛋給澳洲,澳洲再出口給台灣?

【❌】影片:日本排放核廢水,發現大量魚群死亡?

【❌】影片:國外假腰果製造過程?

【❔】影片:16歲烏克蘭青年收到徵兵書上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