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紀錄片到華山】杜奕瑾談假訊息:「裴洛西訪台,網路上每4則訊息,只有1則來自真實帳號」

【瑞薩紀錄片到華山】杜奕瑾談假訊息:「裴洛西訪台,網路上每4則訊息,只有1則來自真實帳號」

2023年3月24日,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看見真實 守護人權防線—A Thousand Cuts】特映會暨映後高峰論壇,邀請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中正大學教授羅世宏、台大新聞所退休名譽教授張錦華、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沈伯洋等四位重量級講者出席映後高峰論壇,探討假消息資訊戰及生成式AI科技快速發展的情況下,台灣所面對的新聞自由及民主挑戰。

社群媒體的兩難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在論壇上指出,過去透過公共論壇,例如PTT,能夠容納大眾不同的意見並能取得平衡點,新聞媒體也扮演報導真相的重要角色。

然而,公共論壇和新聞媒體的自由價值卻面臨挑戰,面臨紀錄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Social Dilemma)》所說的「社交兩難」。杜奕瑾指出,「當初保障社群媒體的言論自由時,沒有限制它作為公共論壇時,商業利益操作的自由!」社群媒體平台贏得使用者關注,賺取廣告費,但有責任感的新聞媒體卻因廣告收入衰退而倒閉,引發新聞業嚴重危機。

生成式AI讓假訊息更難辨別真偽

杜奕瑾強調:「台灣公共論壇的多元功用逐漸消失,而新聞媒體弱化的問題仍未解決,如今假訊息的科技大增,讓眼見不一定為憑,難以辨識假訊息的真偽。」

ChatGPT是大型語言模型,只要合理就能生成,所以它會幻想和腦補,必須小心使用。杜奕瑾解釋:「ChatGPT就是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查核事實不是它的重點。」在生成式科技圍攻下,要如何守住民主和人權的最後防線?將是台灣社會未來兩年必須關注的科技倫理議題。

台灣正處於一場假訊息內外夾攻的戰爭

《A Thousand Cuts》影片揭露,假訊息透過26個社交媒體假帳號傳播,擴大影響至300萬個使用者,讓民眾信以為真,使《Rappler》創辦人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收到大量網軍攻擊。杜奕瑾表示,假訊息常來自協同行為的虛假帳號,即少數帳號做出行動,其他人也同步發表相似的攻擊言論。

新冠疫情期間,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聲稱在Twitter上受到大量台灣人的惡意言論攻擊,AI Labs分析發現,這些攻擊譚德塞的虛假帳號有明顯的「共進共出」協同行為,行為相似度有45.07%,並追蹤中國政治人物及媒體,明顯不是台灣人。

 

圖:根據AI分析,杜奕瑾指出,在裴洛西訪台期間,協同操作大量宣傳中國立場。

AI Labs也研究假訊息跟台灣防疫的關係,台灣疫情爆發時,疫苗假訊息也大量增加,影響民眾打疫苗的意願。杜奕瑾說,PTT上有大量協同行為的假帳號,平日每天早上9半點至5點「到PTT發文上班」,尤以下午2點防疫記者會時最活躍。

2022年,AI Labs研究發現,俄烏戰爭還未開打,網軍的假訊息已進攻烏克蘭,10%使用者都是協同使用者,協同操作者宣傳特定內容,例如:烏克蘭在做種族屠殺、北約跟美國是背後主事者,正當化俄羅斯的侵略。在台灣也有協同操作者呼應,這些假帳號過去也操作像台灣跳電議題是政府無能、中國對房市控管比台灣好等議題。

裴洛西訪台時,協同操作也同樣活躍,大量宣傳中國立場,總計2581個帳號發出18814篇文章,杜奕瑾指出:「網路上每4則訊息,只有1則是來自真實帳號。」

Facebook貼文審查內容存在偏見

2018年,Facebook跟YouTube在中國增加內容審查的業務,因此,AI Labs建立「Project Lutein葉黃素計畫」,以開放的資料集來了解審查制度的偏見,請台灣民眾上傳被Facebook審查的言論。

在此計畫中,杜奕瑾觀察到:「98%被下架的內容,都不應該被下架,只有1.6%的內容跟假訊息有關!」其中有23%正面報導台灣、35%批評中國的言論被下架,貼文內容多與台灣防疫成功、論文、香港反送中、華為資安事件有關;中國、台灣、印度等政治地緣敏感詞語,最常被審查,顯示審查內容有偏見,並非以台灣言論自由的標準審查。此外,生成式AI也會有偏見,要如何防止偏見、保障人權,亦是接下來社會應關注的焦點。

更多【瑞薩紀錄片到華山】相關報導

張錦華:越熟悉認知作戰,民粹主義就不會讓人們血脈賁張

羅世宏:新聞業的危機,將是民主慢性死亡的警訊!

當ChatGPT一本正經「胡說八道」、生成式AI讓你「眼見不能為憑」,如何看見真實,守護人權防線?

《A Thousand Cuts》瑞薩紀錄片公益放映巡迴起跑

透過瑞薩紀錄片,我們理解了新聞自由的珍貴與重要性。在民主社會中,為了守護真相,調查報導和事實查核尤為重要。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推出「公益巡迴播映計畫」,提供免費放映場次,歡迎各大專院校、高中、社區大學,以此規劃媒體素養相關課程,提案申請到校播映,以偏鄉學校優先。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瑞薩專區:https://tfc-taiwan.org.tw/topic/6647

❤️「看電影護真相」公益播映申請: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