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6-2023/2/12】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近期一周,土耳其地震和美國擊落中國偵察氣球的影像類傳言,成為近期假訊息的最大類別。整理如下:

|土耳其地震移花接木影片熱傳 

土耳其於2月6日發生強烈地震,民眾高度關注,甚至熱情募捐物資和急難重建經費,社群媒體也流傳真假影像,宣稱是土耳其地震災難影像。雖然民眾轉傳時,是抱著祈福或同悲的心情,但許多影像是挪用自其他災難事件,傳遞不存在的災情,恐引發無謂的恐慌和擔憂。

查核中心破解的土耳其地震假影像當中,有傳言引用2016年日本東京工安意外的影像,稱是土耳其地震的災難畫面;也有傳言引用2017年南非巨浪侵襲的影像,說是土耳其地震引發海嘯。

查核中心另外觀測到,土耳其影片的傳言除了在臉書、LINE之外,等各種平台,更多是在TikTok平台,TikTok平台的地震影像,篇幅不長,通常是多段剪輯而成,加上大量的符號、文字。

|美國擊落中國偵察氣球 假影像熱傳

美軍在2月4日派出一架F-22戰機,搭配AIM-9X空對空飛彈,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外海將其擊落,並引發中國和美國外交關係緊張,社群平台則出現多則「偵察氣球」假影像和傳言,有一則是中國媒體人解讀擊落影像,宣稱是「三枚導彈才擊落氣球」,經專家檢視,畫面中的三道白煙,是當日執行射擊氣球目標的F-22戰機與其他支援飛機的飛行尾跡,並不是飛彈尾跡。

另一則影像,則是挪用電玩畫面來宣稱是美國戰機出勤畫面,另一則傳言是轉傳多張照片,錯誤宣稱是被擊落的中國氣球,實際上,傳言流傳的當時,美國軍方尚在打撈氣球殘骸,而被挪用的照片是來自Google公司「 Project Loon」計畫氣球、NASA的科學氣球,和三星電子為手機功能發射到太空中的設備,這些照片的發布時間也遠遠早於此事件之前。

|糖尿病患者福音實為錯誤解讀研究報告

近期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廣泛流傳一則「糖尿病患者福音」傳言,宣稱有研究發現,執行「坐在椅子上雙腿腳跟抬高」運動比目魚肌的運動,就能神奇降血糖,患者不需要再用藥物控制,這是錯誤解讀研究報告。

查核中心透過專家檢視研究後指出,研究發現運動比目魚肌能增加體內的氧化代謝能力來改善血糖調節,飯後血糖值的上升可降低5成,但並非飯後血糖下降5成。此外,此研究受試者有限,且非針對糖尿病患,研究也沒有與其他運動比較。

而新陳代謝科醫師指出,傳言提及的小腿運動,可作為平常保健養生之用,有運動比沒運動好;但不可能透過簡單的抬腳跟運動就讓高血糖病人的飯後血糖下降5成,傳言的說法過度誇張。糖尿病患應依循醫囑服藥、規律飲食和運動,不能僅靠抬腳跟運動,以免血糖控制不穩發生危險。

醫師和藥師均指出,糖尿病患血糖控制機轉複雜,目前針對糖尿病患的運動處方是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游泳等,不能只靠運動比目魚肌取代其他運動。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曼谷8.5級地震的影片是勒索病毒?
【❌】影片:土耳其地震引發海嘯?
【❌】影片:土耳其地震高樓牆體剝落?
【❌】2段影像:土耳其地震樓塌車不晃,是爆破?
【❌】網傳:美國用3發導彈才打下中國氣球?
【❌】影片:美軍打中國偵察氣球最新畫面?
【❌】照片:被美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現場曝光?
【❌】網傳: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布最新莊嚴公告?
【❌】網傳:研究發現腳跟運動比目魚肌可降血糖?
【❌】網傳:記者追問疫苗無效,輝瑞總裁拒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