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9-2022/12/25】闢謠TOP10

年終歲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以下三類傳言:

|天氣預報與保暖冷知識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寒流來襲,有多則傳言也跟氣象預報、保暖禦寒話題有關。其中,有一則傳言是引用法國民間氣象單位的台北氣象預報圖卡,宣稱12月到明年1月的氣象預報可知台北會被籠罩在低溫寒流中,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確認圖卡資訊來自法國民間氣象單位,且圖卡當時對1月的預測是來自歷史年度均溫,不能視為氣象預報。

查核中心採訪氣象局及氣象專家均指出,以台灣氣候的複雜性來說,目前技術上只能做到未來7天內的溫度預報,超過7天後不確定性就會變高,較難做到「定時定點」的精確預測。

查核中心另一則查核報告,是針對一則「百病起於寒」傳言,傳言出自一位日本醫師,這名醫師自學中醫,出版個人建議,傳言部分過於渲染,保暖排寒僅為預防保健的一環,不能達到傳言宣稱可治療腎臟疾病、慢性中耳炎等療效。另外,專家也建議,若排寒過程出現暈眩不適等症狀,必須停止並且就醫,依傳言所稱熬過去恐有健康風險。

|生活類的假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數則生活類的假訊息引起民眾轉傳。一則是舊謠言,宣稱「日韓要禁止生產微波爐」,查核中心查核此訊息的出處,其實是俄國幽默嘲諷文章,看似新聞文體,實際上已直接在文章下方標示為純屬虛構,這則假訊息時常被當作新聞來重傳。

另一則傳言是民眾關心的交通類傳言,有一則影片宣稱國道三號有雷射槍可同時偵測多輛超速車輛,經過查證,影片的確是在國道三號天橋拍攝,但應為民眾自行拍攝,並不是交通警察的執法影片,目前執法的技術也以「同一時間偵測一輛車」方式來對超速車輛開單。

此外,查核中心針對「金融詐騙」假帳號進行破解,並發布識讀的查核報告。近期有一波假借名人的金融詐騙帳號,邀人進入特定的粉專,並可能發布金融詐騙資訊。查核中心發布金融詐騙粉專的識讀影片,教民眾透過檢視「粉絲專頁透明度」的歷史紀錄、管理人等基本動作,可確認粉專的可信度。

|追查與破解「金門回歸公投」的政治假訊息

春節前夕金門何時恢復小三通議題正熱議,臉書近期流傳訊息搭配圖卡指稱特定政治人物「發動金門回歸公投」,甚至指稱「金門人怒吼,沒有小三通就要進行回歸公投」,這一類傳言易引發臉書不同政治立場族群的爭議。

有趣的是,掀起這一個政治爭議的出處卻是「捏造虛構的假圖卡訊息」。查核中心經過查證,可知被圖卡點名的國民黨籍立委陳玉珍僅要求儘速恢復小三通,但未曾提出「回歸公投」,另一個被點名的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前民進黨金門黨部主委陳滄江與金門當地資深記者均表示,沒有聽說要推動金門回歸公投這件事,主流媒體也沒有相關訊息。此外,「金門人怒吼」也是來自網友YouTube與網路留言,金門當地政治人物近期並沒有「回歸公投」討論。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圖卡:明年1月特別冷,寒流天數有12天 ?

【⚠】網傳:排寒讓腎臟病、中耳炎不藥而癒?

【❌】網傳:影片是俄加邊境月亮遮太陽的奇觀?

【⚠】網傳:今年立春遇除夕,叫謝交春有好兆頭?

【❌】影片:國道雷射槍同時取締多車超速?

【❌】網傳:金門立委說不恢復小三通就發動回歸公投?

【❌】網傳:媒體名人邀大家加入存股社團?

【❌】網傳:超商禮券掃描加入官方好友可領現金禮券?

【❌】網傳:微波爐加熱食物含輻射,日、中、韓禁用?

【❌】影片:2022年中印邊境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