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8-2022/12/04】闢謠TOP10

九合一大選已於11月26日結束,但選後的一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有另一波針對選務公平與獨立性的攻擊,另外也有假訊息刻意攻擊屏東、高雄等地的選務,甚至杜撰虛構的選舉票數,來攻擊當地有作票嫌疑。同時,查核中心觀測到,中國多個城市發起民眾與大學生的陳抗活動,被稱為白紙革命,也有特定的不實訊息在推特傳言,而轉入台灣的社群和通訊軟體。

|選務開票後 另一波假訊息攻擊選務

九合一大選結束的一周,查核中心觀測到,選後有另一波假訊息攻擊選務的公平性和獨立性。有挪用桃園中壢的監票影片,來宣稱屏東縣開票有疑慮,由於屏東縣有候選人對選舉開票提出爭議,容易造成讀者誤解。

查核中心有接收到一則傳言影片,經查為屏東縣東港國小投開票所影片,屏東地方選委會已在網傳影片流傳時,進行調查,確認東港國小開票所人員未能「高舉亮票」有行政疏失,但現場確實有監票人員和監票民眾,對其他選務並沒有疑慮。

查核中心發布多則查核照告,是針對編造和杜撰選舉結果的傳言,這些傳言以錯誤數據來謬誤的推論選舉可能有作票,比如,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選票高過於民進黨議員選票不合理、屏東縣市長和議員票數差距過大、屏東市廢票多達5萬等,這些票數數字都不盡正確,推論更不合理,意在誤導民眾選務有疑。

|白紙革命

中國烏魯木齊在11月24日發生一起大火,因防疫隔離政策,造成救災緩慢無效而有多人傷亡,引發中國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各城市的民眾和大學生上街頭聲援受害民眾,抗議防疫措施,被稱為白紙革命。

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破解以下流入台灣社群和通訊軟體的傳言,包括,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過去事件的發言被挪用推播,容易誤解為針對近期事件的發言;也有假的國務院公文,容易誤導民眾防疫政策有重大調整;也有美國影片被挪用稱為上海陳抗事件的現場。

查核中心也觀測到,白紙革命的抗議者多拿著一張白紙來表達自己的政治理念,手上的白紙容易被P圖當作政治哽圖來流傳,比如,有民眾手上的白紙被P圖為「CIA打錢」,流傳的過程容易失去脈絡,被後面的網友誤信為真,反而成為「抗議者勾結境外勢力的鐵證」。因此,查核中心發布媒體識讀文章,提供您查證3方法,幫助您還原脈絡,必免「弄假成真」:

1、以圖反搜,有沒有找到別種版本的照片?

2、關鍵字檢索,有沒有相關報導?

3、傳給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讓我們助您辨識

|霸凌傳言 不轉傳以保護受害者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有一則學生之間的衝突影片,被誤傳為「學生打老師,老師奄奄一息」,並且刻意稱「這是什麼教改」來引發憤怒。查核中心也引用專家提醒,民眾收到霸凌影片,不要轉傳,關注受害者的安危,可直接向縣市政府教育局提報,轉傳容易造成受害者的二度傷害,也容易斷章取義,不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可怕的擄人集團,在捷運站頭髮被塗麻藥?

【❌】影片:教改失敗?某學校有學生群起打老師事件?

【🟦】影片:習近平對近期事件發表的重要演講?

【❌】圖片:國務院緊急會議要求鬆綁所有防疫措施?

【❌】影片:影片是上海警察直接輾過抗議人群?

【❌】網傳:這次屏東市長選舉,竟然有五萬多張廢票?

【❌】影片:屏東的選務人員竟然把選票帶離監票人員視線外?

【🟦】影片:屏東不亮票合理嗎?這樣怎麼知道是投給誰?

【❌】網傳:屏東縣長開票數跟議員投票差25萬票?

【⚠】網傳:高雄選舉三點耐人尋味,沒公布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