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2022/11/27】闢謠TOP10

九合一大選前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有三類傳言值得關注,包括:

|選舉前夕 治安類新舊謠言多

查核中心觀測到,九合一大選前夕,有大量假的治安、詐騙提醒文,看似善意,卻是提供造成恐慌的假提醒。有一則傳言是假借冠名新加坡媒體,卻捏造台灣失蹤、浮屍人口數與詐騙集團相關的傳言,這是媒體不曾提到的內容。

查核中心觀測到,選舉前夕有一波治安類的舊謠言熱傳,比如,宣稱有歹徒發精美的鑰匙扣,用來追蹤民眾而犯罪,警政單位未曾接獲相關報案;又比如說,有傳言指稱詐騙集團「假快遞,再要求民眾轉帳來恐嚇取財」,但警政單位也沒有相關報案記錄,此類手法也不合理。

|選前到投票日當天 選務謠言攻擊多

查核中心觀測到,在九合一大選前夕,有大量選務作票類的假訊息。其中,有一則傳言出現在選舉前一天,傳言宣稱「2018年議員候選人欄位竟沒有政黨,用意魚目混珠」,而在投票日當天早上,則出現有傳言在ptt上宣稱「剛剛去投票發現沒有政黨欄位」,查核中心透過採訪學者和選務資深人員,證實地方民代候選人的選票沒有政黨欄位,並不是2018年獨有,而是台灣民主發展歷程的歷史因素,過去也曾討論過是否增加政黨欄位,但沒有共識,目前僅有總統、立委等層級選務才會加上政黨欄位。

查核中心觀測,多則選務假訊息仍在選前大傳,這些假訊息,包括紙箱不透明是用來做票、紙箱底層有開口會被作票等,查核中心早已透過查核報告、選務知識文章等,讓民眾掌握選務知識。

查核中心在選前一天,看到一則「科幻式傳言」,宣稱選票會有隱形墨水的戳印,民眾投票之後,隱形墨水會隨著時間浮現出來,查核中心曾經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夕也處理過「隱形墨水」題,當時的傳言是宣稱美方提供一款特製墨水,讓特定候選人的圈選印消失,而在特定光線下浮現另一個圈選印。

查核中心透過採訪印刷和特殊油墨專家、選票印製印刷廠和化學老師,用專業知識來說明,要達到傳言稱的隱形墨水作票,技術上需透過特殊印泥油墨的氧化還原反應讓戳章消失,另外用光敏感反應照射紫外線讓隱形戳印浮現。但實務上,現在印泥是一般快乾印泥,且投票所日照燈也不能讓隱形戳章浮現。因此,傳言所提到的「科幻式傳言」不合理。

|與台美相關的錯誤訊息熱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多則傳言與美國相關。一則傳言是引用彰化銀行的信用卡修正條款,錯誤指稱「美國司法部和財政部可取得所有台灣人的金融資料」,經過查證,這是台美在洗錢防制的互惠原則下,若有偵辦洗錢等相關案件,美方可透過艾格蒙,取得交換的金融情資,並不是傳言所稱的美政府可以隨意取得所有台灣人的金融資料。

另一則傳言錯誤宣稱「政府已同意美國退休軍人可使用台灣健保資源」。實際上,這是美國議員提議後,台美並未有正式討論,退輔會贊同方案為美國以同等醫療資源,服務在美的台灣退伍軍人與受訓現役軍人,台灣擬開放北、中、南的榮總國際醫療中心,收取國際醫療費用,此提議並未使用台灣健保資源。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台灣大量浮屍是詐騙集團殺害?
【❌】網傳:街上發的精美鑰匙扣是追蹤器?
【❌】網傳:縣市議員選票故意不註明候選人政黨?
【❌】網傳:隱形墨水作票,戳章會消失?
【❌】圖片:選前一天公佈票匭是紙箱,又要變魔術了?
【❌】網傳:投票箱底部可通外面,灌票容易?
【❌】網傳:18歲參政權未通過憲法修正,直接公投?
【❌】網傳:怕民眾核對,中選會不公布領票數?
【❌】圖片:明年起美政府可無條件查台灣人財產?
【❌】網傳:美國退伍軍人均享用台灣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