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7-2022/11/13】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熱傳的不實訊息趨勢如下:

|假訊息攻擊性別議題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多則在2020年幒統大選前夕流傳的假訊息又熱傳,其中,有一類是用錯誤捏造的假訊息,來攻擊性別平權、跨性別權益議題。比如,謠言攻擊同志遊行是拿到政府補貼,並且指稱「殘害我們的下一代」,這則傳言捏造「政府補貼」來點燃民眾憤怒,在憤怒中,再搭配「殘害我們下一」的說法,讓原本就不同立場的民眾失去對話空間,激化對立。

另一則傳言則是把教育部發布今年全大運和全中運跨性別者參賽規定,扭曲和錯誤解讀為「教育部鼓勵12歲以前完成變性手術」。這一則假訊息的意圖,同樣透過錯誤資訊,來點燃家長的焦慮和憤怒,讓民眾無法針對「跨性別運動選手」權益的議題。

查核中心同時也發布另一則查核報告,是扭曲解讀美國眾議院在9月29日通過的「心理健康問題法案」,錯誤宣稱此法案讓未成年人不需父母同意就可接受變性手術,實際上,此法案是針對新冠疫情期間的學生心理健康議題,要增加輔導資源和預算,與變性手術完全無關,目前美國規定未成年人接受變性手術均須家長同意。

|台積電入榜謠言主題

查核中心觀測到,台積電成為近期某一類傳言的主題。查核中心近期破解一則傳言,傳言錯誤宣稱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是由台灣政府出資。台積電成為傳言關注的主題,與中美台的政經角力和時事脈動習習相關。

|英國首相蘇納克歡度排燈節 被誤當拜土地公

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是印度教徒,他歡慶排燈節的影片,在英文推特世界,誤把他任職英國財政大臣期間的點燈舊影片,當成今年影片,實際上,在舊影片中,他是在唐寧街11號財政大臣官邸前點燈,建築物是白色牆面,如今,他擔任英國首相,入住唐寧街10號,建築物明顯不同。

相同的影片傳言在中文世界,卻被解讀為「他在拜土地公、地基主,祈求自己的任期長一點」。實際上,他是印度教徒,歡慶的是排燈節,透過點燈儀式,期許光明戰勝邪惡和黑暗,為自己和親友帶來幸福和美好,這跟「土地公、地基主」都沒有關係。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疫苗不能一直打,免疫系統會變差?

【❌】圖卡:同一個美國官員在蔡英文面前翹腳?
 
【❌】網傳:政府花三千萬元請各國同志到台北遊行?
 
【❌】網傳:毒品條例通過,校園可合法有5克毒品?

【❌】網傳:教育部宣傳12歲以前完成變性手術?
 
【❌】網傳:美眾議院通過孩子變性不需父母同意?

【❌】網傳:台積電赴亞利桑那州設廠,台灣政府出錢?

【❌】網傳:美撤嘉手納基地戰機,沖繩將無空中打擊?

【❌】網傳:投開票所工作手冊被修改,不公布領票人數?

【❌】影片:英相在官邸前拜土地公、地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