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4-2022/10/30】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熱傳的不實訊息趨勢如下:

|世界民主運動大會成為謠言攻擊的主題

查核中心觀測到,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大會10月底在台北舉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一系列的傳言與世界民主運動大會的話題相連結。查核中心發布兩則查核,破解跟此活動相關的假訊息,一則是宣稱此大會有兩個贊助企業,兩家贊助企業均有被質疑「親中」事件,經過查核,此兩家企業完全不是此活動的贊助廠商,這些事件也跟此活動無關;另一假訊息,則是挪用此活動的畫面,卻憑空捏造與會的前香港議員羅冠聰用粵語偷罵總統蔡英文。

|謠言捏造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又回二十大閉幕會現場

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被護送離場成為全球熱議話題,從10月25日起,雖已距離22日閉幕會議,臉書、推特卻開始流傳一則傳言搭配兩張照片,宣稱胡錦濤先生休息之後又回到現場。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追查兩張照片均挪用自10月16日的二十大開幕會議,並不是閉幕會議的照片,並透過直播影片和現場採訪記者驗證,確認胡錦濤先生當日並未重返現場。

|選務假訊息與舊謠言持續低燒

查核中心在近期一周,發布兩則跟選務相關的假訊息,同時也發布「選務謠言劇本大公開」,期望讀者可以透過掌握選務謠言劇本,增強對選務假訊息的預防和洞察力。

同時,查核中心觀測到,曾經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夕流傳的「毒品管制條例修法」舊謠言,宣稱「校園可以擁有5克毒品,才被視同販毒」,重新熱傳。這是非常典型的假訊息,扭曲修法的解讀。

根據2019年底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法,持有第三級、第四級毒品只要持有5公克以上,即處以刑罰,原訂為持有20公克以上,因此,此項修法是把處罰標準加重,不是放寬。至於「持有」、「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即使未達入刑標準,仍會處以罰鍰與毒品危害講習。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圖卡:羅冠聰在世界民主運動大會偷罵蔡英文?

【❌】網傳:世界民主運動大會贊助商是中共同路人?

【❌】圖片:胡錦濤休息後返回二十大閉幕會場?

【❌】影片:近年選舉弊端,不必報領票人數?

【❌】網傳作票手法:用10年未投票人名單造假身分?

【❌】網傳:通過毒品條例,校園內可有5克毒品? 

【🟦】網傳:台灣為藍區國家,打高端可入境日本?

【🟦】照片:愛吃刺身,寄生蟲在全身繁殖?

【⚠】網傳:萬芳醫院的密招,喝咖啡清病毒?

【⚠】網傳:老年人夜尿,是因為心臟功能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