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0-2022/10/16】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熱傳的不實訊息分析如下:

|防疫假訊息造成無謂的恐慌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一個傳言是「舊謠言新裝」,把既有措施宣稱為美國「近期新公告」,用以攻擊台灣防疫做得差,並在社群平台熱傳;另外,過度渲染放大Omicron疫情的舊傳言,又重新流傳,容易造成民眾恐慌。

實際上,台灣和各國都針對Omicron病毒特性,調整防疫措施,逐步放寬防疫隔離管制和邊境管制,讓自然免疫發揮作用。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打疫苗不要看牙科打麻醉的傳言又重新熱傳。查核中心已在去年發布查核報告,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指出,牙醫科並沒有禁止接種新冠進行局部麻醉的牙科治療。但會建議接種疫苗後,休息2-3天後,再至牙科進行需要局部麻醉的治療項目。

台灣麻醉醫學會表示,針對新冠肺炎患者、接種新冠疫苗者,若遇到緊急狀況,為了挽救生命以利手術進行,並沒有禁止使用麻醉藥物。

|國防假訊息干擾民心

查核中心觀測到,最近一周有一則傳言影片,是挪用新北市眷村文化節活動,空軍展示35快砲的影片,卻宣稱是空軍「空軍防砲部隊已演練藏身於民間住宅區」、「好政府藏富於民,壞政府藏炮於民,譲人民「攬炒」一起死!」,來攻擊國軍擾民。

攻擊國防部的假訊息,從8月中國軍演之後,就持續不斷,通常運用假傳言、移花接木的影片,來傳遞國防部擾民、國軍無能等假形象,值得留意。

|校園霸凌影片關注而不轉傳

近期一周,民眾熱傳嘉義一所學校的霸凌影片,但也不小心轉傳其他校園霸凌事件的影片。查核中心要提醒民眾,把握「查證,且不轉傳」的原則,收到霸凌影片,可以關注校園霸凌事件的議題,但不要用片段的事件影片來公論是非對錯,也要避免淺薄而素樸的鄉民正義,形成對受害者的二度傷害,更要迴避對加害者的網路公審。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美10/5將台灣列為第3級警戒?

【❌】網傳:接種新冠疫苗,禁止麻醉動手術?

【⚠】網傳:美國疫情又嚴重了,對Omicron沒有免疫力?

【⚠】網傳:萬芳醫院密招,感冒喝咖啡可洗病毒?

【❌】影片:空軍防砲部隊利用民宅當掩體?

【❌】影片:美空軍網站10/6公布中美軍機對峙訊息?

【❌】網傳:全台母豬大屠殺,為了讓母豬進來?

【❌】影片:2020年總統選舉票箱設計是為了作票?

【⚠】網傳:今晚春安開始,每天臨檢及重大違規取締?

【⚠】影片:嘉義某高校霸凌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