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年查證挑戰_華語場亞軍】彰化高中李維書和余致帆 從新手到拿下亞軍 誓言明年再戰

【2022青年查證挑戰_華語場亞軍】彰化高中李維書和余致帆 從新手到拿下亞軍 誓言明年再戰

記者何蕙安/報導

9月17日傍晚,彰化高中二年級的李維書專程到余致帆家,兩人一人用兩個桌機螢幕、一人用筆電,迎接GNI青年查證挑戰賽華語場的考驗。當第一題結束、答題平台Quizizz平台跳出「第一名」,「我們感覺信心來了。」李維書回憶。

果不其然,緊湊地完成四題挑戰題後,進入令人緊張的的成績公佈時刻——兩人組成的隊伍「AppleSucks」躍上螢幕上的排行榜,在37個來自台灣、馬來西亞與香港的隊伍裡,奪下第二名

「我們可以去比亞太區的比賽了!」余致帆朝著他的媽媽大喊。

兩人除了獲得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頒發的新台幣9000元獎金,還代表華語場參加在9月20日亞太區受信任媒體高峰會上舉行的總決賽,與來自亞太區的其他26支頂尖隊伍對決——那又是一個令兩人難忘的回憶。


圖1:在GNI青年查證挑戰賽華語場勇奪亞軍的隊伍成員、彰化高中學生余致帆(左)與李維書,兩人是國中同學,彼此相邀參加挑戰賽。

從今年4月展開的查證旅程

Google新聞倡議計畫(Google News Initiative)連續第二年舉辦青年查證挑戰賽,今年4月中在亞太區各地開跑,其中華語場系列活動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合辦。

今年的挑戰以「遊戲」為主題,安排參賽者從第一關學習查證技術,第二關由專業事實查核記者分享查核工作與心法,接著參賽者再把所學帶到第三關的查證挑戰賽擂台,爭取出線、參加亞太區的總決賽。

看青年查證挑戰賽【8堂查核技術課+4堂專業查核記者課】

李維書與余致帆兩人都是第一次參加青年查證挑戰賽,且是余致帆先參加了第一關的查證課程,覺得有趣,才邀請他的國中好友李維書中途加入課程——兩人就此展開了長達六個月的查證之旅。


圖2:彰化高中學生李維書與余致帆參加青年查證挑戰賽華語場的「現場」與公佈排名的一瞬間。兩人共使用兩台桌機螢幕、一台筆電來迎戰。李維書/提供

兩人先前都沒有學過事實查核或數位查證,但余致帆喜歡研究手機評測,李維書則對腳踏車、手機、球鞋等有興趣,因此網路搜尋資訊對他們來說並不陌生,也或多或少使用過「圖片反搜」的功能。例如想在臉書社團買東西前,會利用圖片反搜的功能,看看是不是真的、或是是盜別人的圖。

李維書說,在上了查證挑戰賽的八堂查證技巧課後,覺得調查資料的方法瞬間變了很多,平常在找資料更加方便;他原本也對地圖工具不是很熟悉,但透過這次的機會學到Google地圖、百度與Yandex等新工具。

余致帆則特別推薦InVID擴充功能,覺得在影片分析時很好用。InVID是由歐洲多家新聞與研究機構聯手開發的工具,提供與整合許多影像搜尋與分析的工具。

生活中的不實訊息

這些技巧與技術可以用於事實查核,這對兩人都是新學習。

「學校裡稍微提到媒體識讀,提醒網路上的資訊不見得都是真的,要保持警戒心——但並沒有教過事實查核的技巧。」李維書說。

兩人說,生活中最常看到的不實訊息,多數都是在LINE的家庭群組裡長輩轉傳的食物類或健康類的訊息,且多數都是流傳已久的殭屍謠言。

他們也是因此這樣認識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因為長輩傳錯誤資訊,所以他們上Google去查,結果看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報告。

余致帆與李維書也認為,與其一一去告訴長輩們個別訊息是真是假,最重要的應該是「每個人都有事實查核的觀念與基本技巧」與「培養查核的習慣」,這樣就算面對不同類型的可疑資訊,都有辦法保持警戒與破解。

總決賽難度高 誓言明年再來挑戰

兩人透露,這次並沒有為了比賽而特別集訓與訓練,雖然成功拿下華語場第二名,但亞太區總決賽的難度大幅提升,他們後悔沒有事前多加練習。

於9月20日在線上舉行的亞太區總決賽,共有來自英語、泰語、越語、印尼語、日語、韓語、印地語與華語共八個場次的冠亞季軍隊伍、共27隊參加,最終由來自印度、泰國與新加坡的隊伍奪下前三名。

「第一題在第一眼的時候沒有找到,就已經有點慌。」余致帆回憶。在總決賽五個挑戰題中,兩人仍成功答對兩題。

無論如何,回顧這六個月,這都是一趟豐碩的旅程。兩人從4月中就開始參加八堂挑戰課,其中第二關與第三關之間還隔了一個暑假,余致帆還記得自己收到第三關提醒信時的雀躍心情,「我一直很期待第三關... 等好久了。」

對於9000元的獎金,兩人也有大概的規劃——要拿來投資耳機設備。

他們也說,雖然明年就要升高三了,但還是計畫要參加第三屆的青年查證挑戰賽。

「我們必須要參加的。」李維書説,「要彌補今年沒有拿冠軍的遺憾。」

給未來參賽者的建議

整體而言,兩人認為八堂查證課程輕薄短小,每次只有半小時,而且這些查證技術工具的介面都很簡單與直覺,很好吸收,不一定要有電腦或資訊背景才可以理解,建議不論是文組或理工組的學生都可以報名。

李維書還希望明年的課程可以每次課後有1至2個回家作業,讓有意學習者可以有更多機會實作練習。

對於未來也有意參加挑戰賽的參賽者,兩人認為如果能與隊友在同一個空間,可以更好的溝通協調。例如他們在比賽時也不時需要直接確認對方的螢幕,來進一步分工。

 

推薦閱讀

【2022青年查證_華語場冠軍】啟英高中石芊宜和建國中學項淵 結合防災所學 隔空連線奪冠

【2022青年查證賽_華語場季軍】華江高中葉宜昕、胡秉純和陳柏宏 受公民課啟發愛上查核 勇闖挑戰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