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年查證挑戰賽總決賽】印、泰和星國青年隊伍奪下亞太區前三名 台灣分場歡樂觀賽

【2022青年查證挑戰賽總決賽】印、泰和星國青年隊伍奪下亞太區前三名 台灣分場歡樂觀賽

記者何蕙安、陳慧敏/報導

2022亞太區青年查證挑戰賽的優勝隊伍終於在台灣時間昨日(9月20日)晚間出爐,最終由印度的「Espionage Expertsy」在27個亞太區頂尖隊伍中脫穎而出,搶下亞太區總冠軍;亞軍是來自泰國的「มดม้าย」隊(泰文「螞蟻」),季軍是新加坡隊伍「Backrow」。

昨日登場的Google亞太區受信任媒體高峰會(APAC Trusted Media Summit),是由Google新聞倡議計畫主辦的亞太區年度盛會,邀請專業查核記者、媒體工作者,以及關注媒體發展的學者、專家、科技團隊等參與。


圖2:Google亞太區受信任媒體高峰會9月20日登場,螢幕上為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負責人劉婕(Irene Jay Liu)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雷薩對談。台灣場次由Google台灣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共同主辦實體觀賞派對。記者陳慧敏/攝影。

圖3和圖4:Google亞太區受信任媒體高峰會9月20日登場,由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負責人劉婕(Irene Jay Liu)和團隊共同主辦這場線上論壇。記者陳慧敏/攝影。

青年挑戰賽的總決賽是首日的壓軸活動,各界參與論壇之後,共同收看青年查證挑戰賽。青年查證挑戰賽的參賽隊伍共有27隊,來自台灣、泰國、越南、印度、印尼、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在Google新聞倡議計畫公開情報技術顧問(OSINT consultant)歐文(Eoghan Sweeney)主持之下,展開5道查核考題、近半小時的緊張對決。

圖5:Google新聞倡議計畫公開情報技術顧問(OSINT consultant)歐文(Eoghan Sweeney)主持青年挑戰賽。記者陳慧敏/攝影。

Google亞太區受信任媒體高峰會是Google新聞倡議計畫的年度盛會,過去兩年受限疫情轉為線上舉辦,今年Google新聞倡議計畫採取虛實整合,為促成實體交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和Google台灣共同主辦台灣的實體分場,在高峰會首日舉辦觀賞派對,在Google 台北101辦公室共同「參加」亞太區線上論壇與青年挑戰賽總決賽。


圖6:亞太受信任媒體高峰會虛實整合,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參與觀賞派對,致詞歡迎來賓。記者陳慧敏/攝影。

代表參與亞太區總決賽的華語隊伍是西森集團、AppleSucks(ASOP S2)與C3H80。

歐文老師一出題,選手在線上開始競技,在台北現場,受邀參加觀賞派對的記者、事實查核記者和一群高中公民老師,包括華江高中、大直高中和新竹女中等校的6位老師,同步地抓起自己的手機加入查核隊伍,大家既幫選手加油,也沉浸在查核的緊繃競賽感。


圖7:青年挑戰賽在線上舉辦,共有來自多個亞太地區國家的27隊選手同場競技。記者何蕙安/截圖。


圖8和圖9:查核記者和一群高中公民老師共同參與觀賞派對,幫學生加油之外,也跟著螢幕上的挑戰賽考題,用手機現場加入查核。記者陳慧敏/攝影。

「這個太難了」、「如果參加比賽,我也沒有辦法查出來」、「選手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太緊張沒辦法查」等聲音此起彼落。這五道題目並不簡單,參賽者必須使用以圖反搜、地理定位、Google搜尋等諸多事實查核記者工作時的調查技巧,依序查出影像中的地點、拍攝時間與相關資訊。

每道題目也隱藏陷阱,不能被第一眼看到的資訊所困惑。比如,有一張照片,被刻意顛倒為鏡像畫面,增加以圖反搜難度;又比如,問題問的是烏俄戰爭被捕的西班牙記者,但報導裡的照片卻被錯置為假訊息常見的男子頭像,如果參賽者只有反搜圖片,就會找錯人,必須用文字去搜尋,才能找到對的人名。

參與觀賞派對的華江中學公民科老師林思伶,4月曾鼓勵近90位高中生參與青年事實查證挑戰的第一關,學生們一關關闖下來,其中有一組進入華文場前三名,前進亞太區總決賽,林思伶也邀集一群公民高中老師,在現場幫學生們加油。

「年輕世代使用數位調查工具的技術和能力,已經遠遠超乎我的想像,我教他們最入門的技術,而他們透過自學與演練,能夠達成的成就遠遠超乎預期。」林思伶說:「我為學生深感驕傲,因為他們的成就,讓我有幸能到觀賞派對來參加這場亞太區的媒體和事實查核盛會。」


圖10:在台灣Google舉辦的觀賽派對上,一群高中公民科老師參加觀賞派對,為學生加油。記者陳慧敏/攝影

Google News Initiative主辦的第二屆青年查證挑戰賽從今年4月開跑,今年規模比前一年更大,共以八個語言同步推出,並且參賽者年齡放寬至15-24歲。其中華語場系列活動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GNI共同舉辦。

今年的活動以「闖關遊戲」為主題,參賽者先在第一關參加八堂事實查證課程,並在第二關聽取四位專業事實查核記者分享工作經驗與查證心法,接著於第三關組成2至3人的隊參加挑戰賽,爭取在亞太區總決賽出線。在各語言場勝出的前三名隊伍

為了鼓勵更多青年參加,GNI加碼祭出大獎,亞太區總決賽冠軍隊伍將每人獲得一隻Google Pixel 6手機。此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在華語場挑戰賽向前三名隊伍發出新台幣3萬元的總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