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26-2022/10/2】闢謠TOP10

距離九合一選舉還有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醞釀「選務不公平」、「作票」的假訊息,在近期一周在臉書等社群平台流傳。同時,近期也有疫苗、假治安等傳言。

|醞釀作票疑慮的選務不實訊息

近期有一則傳言指稱「太可怕了,台灣選舉真會如此不堪嗎?請中選會恢復以往投開票所內設置全程錄影,以供群眾檢視,自證清白..」,傳言用暗示的手法,來暗指投開票所沒有全程錄影有疑點。

查核中心採訪地方選務會表示,自1980年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訂定以來,為維護投票所秩序及投票秘密,從未在投開票所內設置全程錄影,傳言說「恢復以往投開票所內設置全程錄影」並不符合實際狀況。

實際上,自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開始起,就開放民眾能進入「開票所」攝影監票。也就是說,投票時,未維護投票秘密,並未錄影,但投完票、開始開票時,投票所轉換為開票所後,任何民眾都可以自由進入開票所,拿手機攝影、拍照監票。

查核中心提醒,近期這一類質疑「投開票所規定」傳言類型,都採用暗示語氣來質疑現行的選務規定,用問句進而暗示這些規定為「醞釀作弊」,但經過查證,這類傳言的描述並不符合實際情況。

|意圖引發恐慌的假治安老謠言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在LINE熱傳的假治安提醒訊息,是兩則不斷捲土重來的假治安提醒,一則是「高雄市出現用名片敲你車窗男子會搶劫」,另一則是流傳有「中國自由行旅客會有迷魂香皂」,兩則傳言是看似善意的假提醒,容易讓大家白擔心,造成心理恐慌,但實際上台灣近期並沒有此類犯罪事件。

近期另一類傳言,則是遊行事件影像,可能錯誤被挪用,或者是傳言錯誤宣稱「新聞都沒有報」,查核中心也會針對這類訊息,發布查核報告來進闢謠。

|片段擷取專家演講內容且扭曲原意的疫苗假訊息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是傳言片段擷取台大醫師李秉穎的演講內容,忽略李秉穎演講提及新冠疫苗的公衛效益及必要性。

查核中心檢視李秉穎演講全文,李秉穎就疫苗技術平台提出個人意見及偏好,但也就疫苗整體公衛和防疫價值給予肯定,他也在演講中數度提及,新冠疫苗的重要性、有效性和安全性,且引述本土數據佐證,接種疫苗有助降低台灣新冠疫情和死亡率。

該專家確實在演講中提到RNA疫苗安全性疑慮,因該疫苗設計原理,可能讓疫苗成份跑到全身;但李秉穎並未如傳言所稱,提到疫苗載體是石墨烯因此會造成全身發炎,傳言稱疫苗載體是石墨烯為虛構捏造資訊,且錯誤描述醫療機轉。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中選會以往在投開票所內設置全程錄影?

【❌】網傳:裴洛西訪台發酵,高雄港貨櫃量掉7成?

【❌】影片:920退休警員大遊行?

【🟦】影片:30年來最大規模秋鬥?

【⚠】影片:呂秀蓮發起大遊行,新聞都沒報?

【❌】網傳:很多人沒見過的新型測速攝影?

【❌】網傳:高雄敲車窗問路,用名片割臉搶劫?

【❌】網傳:大批中國人自由行入台,用迷魂香皂劫財?

【⚠】網傳:疫苗有石墨烯,李秉穎說明mRNA疫苗全身亂竄?

【❌】網傳:台灣新冠死亡率5.2%,遠高於英美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