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很多人沒見過的新型測速攝影…為了你們辛苦賺來的錢,不要讓政府把你當提款機,務必小心,不要超速!」?

【錯誤】網傳「很多人沒見過的新型測速攝影…為了你們辛苦賺來的錢,不要讓政府把你當提款機,務必小心,不要超速!」?

事實查核報告#1944
網傳「很多人沒見過的新型測速攝影…為了你們辛苦賺來的錢,不要讓政府把你當提款機,務必小心,不要超速!」?
發布日期/2022年9月30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30版】

一、網傳影片拍攝地點為桃園市。

桃園市交通局表示,網傳影片的設施為「車輛速度偵測提醒系統」,僅用於偵測車輛速度,並會以「綠色笑臉」、「紅色哭臉」圖樣來提醒駕駛人不要超速,並不具備照相舉發功能,也沒有與警局的測速照相系統連動。

二、目前桃園市共設置11支車輛速度偵測桿,交通局觀察到提醒效果卓著,行經車輛均明顯降速,今年底前還會再新增四處共8支,希望提醒駕駛人安全駕駛勿超速。

傳言呼籲駕駛人不要超速是正確觀念,但網傳影片中的「車輛速度偵測提醒系統」僅用於提醒,並不具備照相舉發功能。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媒體近期流傳訊息指稱:

「很多人沒見過的新型測速攝影…為了你們辛苦賺來的錢,不要讓政府把你當提款機,務必小心,不要超速!」並搭配一支長度25秒的影片,拍攝路邊一支具備黑色LED螢幕的偵測桿,在每輛車經過時都會顯示車速及綠色笑臉。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媒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3:社群媒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來源是什麼?傳言稱是「新型測速攝影」是真的嗎?

(一)查核中心根據網傳影片的抖音帳號浮水印,在抖音查到一段長度25秒的影片,經比對,內容與網傳影片相同。檢視下方留言,可以見到「桃園八德廣興路」、「廣興國小外面」、「桃園 大有路也有」等回覆。

查核中心以留言中提及的「廣興路」、「廣興國小」等座標在google地圖搜尋街景,發現網傳影片拍攝地點確實在桃園八德廣興路上、鄰近廣興路601巷口。

圖4:網傳影片拍攝地點位於桃園市

(二)在確定影片拍攝地點為桃園市後,查核中心以「桃園市」、「新型測速攝影」為關鍵字搜尋,查找到國內媒體包括《自由時報》、《聯合報》在2020年5、6月間都有相關報導。

報導指出,這是桃園市交通局設置的「微笑偵測提醒系統」,目的是當汽、機車行經學校交通寧靜區及危險路段時,提醒駕駛人依限速行駛,以避免危險。在雷達偵測100公尺內的行車速度,會以數字顯示在黑底LED面板上,若符合速限範圍,會出現「綠色笑臉」,若超速則是「紅色哭臉」。

報導中也提到,微笑偵測提醒系統初期以「提醒」為主,不具拍照舉發功能,因此並非測速照相,只是速度偵測提醒。

(三)查核中心採訪桃園市交通局交通工程科技佐江宗彬。江宗彬表示,這是桃園市的「車輛速度偵測提醒系統」,雖有具備前後鏡頭,但不是用來攝影或拍照舉發,而是要以前景、後景來測車輛速度,偵測範圍約100~200公尺;該系統也沒有與警局的測速照相系統連動,不具檢舉功能,因此,網傳稱這是用來舉發超速的「新型測速攝影」,並非事實。

江宗彬表示,不同於警局多在易肇事區域設置測速照相機,車輛速度偵測提醒系統主要設置於行人較多且明顯車速快的區域,例如學校周邊路口就是重點區,以保障學生上下學的安全。

江宗彬表示,兩年多來桃園市共設置11支車輛速度偵測提醒系統,以「綠色笑臉」及「紅色哭臉」提醒駕駛人注意安全勿超速,效果卓著,行經車輛均明顯降速,因此,今年底前桃園市還會再新增四處共8支測速提醒桿。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中是桃園市「車輛速度偵測提醒系統」,僅用於偵測車輛速度,並會以「綠色笑臉」、「紅色哭臉」圖樣來提醒駕駛人不要超速,並不具備照相舉發功能,也沒有與警局的測速照相系統連動。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30版】

一、網傳影片拍攝地點為桃園市。桃園市交通局表示,網傳影片中是「車輛速度偵測提醒系統」,僅用於偵測車輛速度,並會以「綠色笑臉」、「紅色哭臉」圖樣來提醒駕駛人不要超速,並不具備照相舉發功能,也沒有與警局的測速照相系統連動。

二、目前桃園市共設置11支車輛速度偵測桿,交通局觀察到提醒效果卓著,行經車輛均明顯降速,今年底前還會再新增四處共8支,希望提醒駕駛人安全駕駛勿超速。

傳言呼籲駕駛人不要超速是正確觀念,但網傳影片中的「車輛速度偵測提醒系統」僅用於提醒,並不具備照相舉發功能,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