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15-2022/8/21】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民眾流傳最多的訊息仍舊跟「詐騙」與「國防」主題相關。整理如下:

|收到摘器官和暴力影片  別點閱不轉傳

詐騙集團柬埔寨人口販運事件是民眾近期最關注的事件,查核中心觀測到,多則以「活摘器官」、「詐騙集團暴力毆打民眾」為主題的影片,也在LINE熱傳。這類影片來源不明,內容查證不易,尤其是「活摘器官」影片極為血腥,觀看恐有心理負擔。

針對「活摘器官」影片,查核中心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指出影片是俄國某處的停屍間,跟柬埔寨近期事件完全不相關。

查核中心要呼籲,民眾若收到這類影片,不要點閱,也不要轉傳,這類影片並無助於您理解和掌握此議題,還可能造成心理負擔。即使是親友傳來給您,也必須理解親友可能只是轉分享,他並不完全知道影片的原始事件和原委,在沒有查證之下,也建議對影片內容保持存疑態度。

|假詐騙提醒  讓民眾窮擔心

查核中心觀測到,除了詐騙訊息流傳之外,也同時有很多看似善意的假詐騙提醒,像是加油站有迷魂名片、賣場外有人贈送牛奶,再請你掃條碼等詐騙,都是不時重新流傳的假提醒。民眾要有警覺心,但也不用過度恐慌或窮擔心。

|裴洛西訪台後  另一波針對國防軍事的假訊息

查核中心觀察到,近期一週仍有一波針對軍事國防的不實訊息。有一則是在中國軍演期間,宣稱是台灣民眾在台東拍到中國的B6轟炸機,查核中心透過專家協助,檢視民眾拍攝到的應是民航機,而不是中國的B6轟炸機;另一則影片則是把北京2019年的演習影片,挪用來錯誤宣稱是「要送武器到福建備戰」。

查核中心也破解一則傳言,宣稱國軍在漢光演習時,是使用「沖天炮來反登陸」,經過查核,國軍在7月底的漢光演習並不是實彈演習,是在20機砲上使用鈦雷,加上TNT炸藥,營造聲響效果,來做演練。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柬埔寨活摘器官?

【❌】網傳連結:填台灣銀行問卷,領政府補貼?

【🟦】照片:新台幣「圓」字被遮,就是假鈔?

【❌】網傳:加油時收下廣告名片後不醒人事?

【❌】網傳:超市門口掃行動條碼個資被盜?

【❌】影片:駐洛陽火箭軍向福建調動東風導彈?

【❌】影片:8月4日台灣台東上空看見轟六?

【❌】影片:台灣演習開火射擊用沖天炮?

【❌】網傳:今年入伍陸官結訓只剩12人?

【❌】網傳:邱彰說:蔡英文演練搭乘黑鷹直升機去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