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8-2022/8/14】闢謠TOP10

近期台灣社會關注的是中國軍演和詐騙的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期一周的查核報告,也扣緊在這兩個主題。整理如下:

|中國透過官方與社群假訊息 營造兵臨城下的恫嚇感

中國軍演期間,除了現實世界發動武力演習來威嚇台灣,也在網路世界發動雙資攻擊,除了資安以駭客入侵政府官網和便利商店螢幕等,也運用造假的影像,來形成「共軍進逼台灣」的恫嚇效果。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8月9日發布查核報告,破解一張解放軍手持望遠鏡,遠處是蘭陽艦和和平火力發電廠煙囪的照片。查核中心諮詢攝影記者、影像專家、地球科學、海洋科學等專家,共同拆解這一張照片為合成照片。這張照片「中國軍艦逼近台灣」強烈的視覺效果,是透過合成假造,意在產生威脅感。

值得關注的是,這張照片是由新華社於8月5日提供給美聯社發布,國際知名媒體引用時,部分媒體甚至沒有察覺是新華社提供,而錯誤引述為美聯社提供。

美聯社已於8月11日深夜發布通知給它的所有媒體客戶,告知它理解有許多媒體都質疑這一張照片的真實性,但該機構並沒有新華社提供的資料檔案,它也不能確認這張照片的真實性。美聯社並在這張照片資料增加註記,告知「部分媒體質疑這張照片的真實性」。

中國解放軍和新華社發布的「手持望遠鏡」照片,在8月6日發布時,曾遭受網友質疑為P圖,中國民間衛星公司隨後兩次發布微博貼文,提出該公司所拍攝到的衛星圖,疑似拍到中共南京艦,自稱「衛星圖可以『闢謠』」。查核中心發布另一篇報告,打臉衛星公司,因為衛星公司的衛星圖是拍攝於傍晚6點,傍晚的光線為柔和光線,但這張照片明顯為陽光從頂頭照下的強光,衛星圖之說出現重大破綻。

除了中國官方和民間發布的假訊息,查核中心也破解流傳在微博、臉書等社群平台的不明影像。有一段影片自稱是台灣民眾在宜蘭拍到導彈飛過,但實際上,導彈的飛行路徑不是站在地表可見,而影片中的電線桿變壓器配置,經過台電檢視,也不是台灣的電線桿。另一則影片,是宣稱中國漁船登陸,經過查證,實為台灣漁船。

查核中心在中國軍演期間,拆解一系列的中國軍演假訊息,可知中國運用官方訊息和社群不明影像,都在營造出「兵臨城下」、「進逼台灣」的氛圍,形成威脅。民眾更有必要在台海衝突期間,過濾資訊,拆解假訊息,釐清真實,來作為判斷。

|詐騙訊息瘋傳  

柬埔寨詐騙集團在台灣人口販運的犯罪新聞,近期成為社群傳言最關注的議題。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周最熱傳的多為詐騙訊息,查核中心也發布多則查核報告,來破解這些詐騙。包括,一頁式詐騙、假粉專推銷商品、假借冠名的健康產品等。

|民眾接受詐騙訊息而引發的烏龍誤會

民眾透過近期的新聞,掌握詐騙手法和伎倆,可以保護親友和自己的安全,但過度的訊息,也意外引發民眾的焦慮,發生另一起烏龍事件。查核中心破解一則謠言圖卡,宣稱有人口販運集團要花蓮部落要強拐兒童,經過查證,此事件為誤解,到部落的是書籍推銷員,卻被憂心詐騙的民眾報警為擄拐小孩。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照片:解放軍海軍官兵持望遠鏡目視和平電廠?

【❌】網傳衛星圖:證明解放軍望遠鏡照為P圖?

【❌】影片:解放軍發射導彈穿越宜蘭?

【❌】圖片:中國「浙岱漁」漁船搶先登陸台灣?

【❌】影片:人口販運直闖部落抓小孩?

【❌】網站:宏碁開發遠距醫療系統,可自我健康量測?

【❌】連結:長榮航空30週年,送萬元交通補貼?

【❌】連結:台大醫院限時福利,減肥黑科技上市?

【❌】連結:LINE輔助認證要求提供簡訊認證碼?

【❌】影片:清除心臟血管硬斑塊新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