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稱「中國浙岱漁漁船登陸台灣」?

【錯誤】網傳圖片稱「中國浙岱漁漁船登陸台灣」?

事實查核報告#1857
網傳圖片稱「中國浙岱漁漁船登陸台灣」?
發布日期/2022年8月1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12版】

一、網傳「浙岱漁」漁船登陸東港,經查為某艘東港籍漁船使用中國AIS設備,而遭中國船舶軟體認為中國籍漁船。

二、台灣與中國官方都聲明,並無中國漁船登陸台灣一事。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中國微博、推特、臉書等社群平台自8月6日起,開始流傳多張在台灣沿海的船舶動態圖,指浙江或福建等中國漁民搶先登陸台灣,其中部分傳言版本,明確指出第一個登陸是「浙岱漁的漁民」,有些則會在文字訊息標示「#浙岱漁3820000009#」。

圖片則顯示在台灣台中、東港、台東等地港口,出現數艘不等之船隻,以簡體字標示「浙岱漁」或「閩惠漁」,並在其後附加一連串數字,疑似中國漁船。


1:微博流傳訊息擷圖


圖2:臉書流傳訊息擷圖


圖3:微博流傳訊息擷圖


圖4:推特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圖片的出處為何?

(一)查核記者檢視網傳圖片,再與各式中國船舶追蹤軟體比對,發現網傳圖片的右側,有一船型的「關注」圖示,與「船訊網」的操作介面相同。查核記者實際以手機操作「船訊網」,能得出與網傳圖片相當接近的畫面。可知網傳圖片,來自中國船舶追蹤軟體「船訊網」

依據「船訊網」官網介紹,此網站是中國航運數據集團「億海藍」推出的軟體,提供AIS船位資訊服務,有電腦版及手機版。

圖5:網傳圖片與手機APP操作比較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傳言稱「中國浙江漁船登陸台灣」,是否屬實?

查核記者實測,結果如下:

(一)網傳圖片中包含台中、東港、台東等地港口,圖中各有數艘不等之船隻,有些則以簡體字標示「浙岱漁」或「閩惠漁」後加9至10位不等數字,疑似中國漁船。例如「浙岱漁9940891676」「浙岱漁3820000009」「閩惠漁420731277」等。

查核記者檢視網傳照片,發現其中有三艘疑似中國漁船標示出MMSI碼,可以在船舶追蹤軟體中查詢,當作查核依據。分別是「MMSI:382000000」(網傳圖為浙岱漁3820000009)、「MMSI:994089165」(網傳圖為浙岱漁9940891658)、「MMSI:994161162」(網傳圖為閩惠漁420731277)。以中國「船訊網」電腦版與手機版分別查詢後,只有「MMSI:382000000」,會在電腦版中顯出網傳圖片的浙岱漁字樣,其他二船則無,與網傳圖片不相符。

圖6:網傳圖片中有MMSI碼之船隻

圖7:查詢網傳圖片中有MMSI碼船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記者再加入「FindShip」、「MarineTraffic」兩種船舶追蹤軟體,與「船訊網」電腦版與手機版比對,同樣輸入「浙岱漁3820000009」MMSI碼「382000000」查詢,都顯示該船於8月5日停靠在東港碼頭,只有「船訊網」電腦版標示為「浙岱漁382000000 9V」,但其他軟體標示為「382000000 9V」,並無浙岱漁字樣。

圖8:以網傳MMSI碼查詢船舶追蹤軟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查核記者以網傳圖片中標出MMSI碼的船隻查核,只有一艘能在中國船舶追蹤軟體「船訊網」顯示出「浙岱漁」,實際操作另兩種同類軟體比對,皆無顯示「浙岱漁」船隻登陸台灣。

記者運用船訊網實測,在電腦版出現「浙岱漁」,這艘船是否如傳言所稱為「中國漁船」?

(一)查核記者採訪海巡署。海巡署表示,網傳中國籍「浙岱漁」漁船進入東港漁港,經比對安資系統、東港安檢所港監系統及雷情回放,當時,進港船舶為東港籍某艘漁船。

海巡署指出,經東港安檢所聯繫這艘漁船的船長,船長解釋該船有2部船舶定位系統,其中一具為中國製AIS系統,是透過友人自中國購買使用,因購買後未即時修正船舶鏈接原有資訊,導致該船進港後,定位系統顯示為中國籍船名。

海巡署說明,當日這艘東港籍漁船即是在船舶追蹤軟體中標示為「382000000 9V」之船隻,MMSI碼為382000000。並無網傳所說,有中國漁船登陸台灣之情況。

(二)中共岱山縣委宣傳部「仙島岱山」微信公眾號在8月6日發布「情況通報」訊息指出,網傳浙岱漁船在台灣附近登陸,經確認8月1日開捕以來,岱山縣所屬漁船均落實管理,未駛入涉事海域,涉事船名號和MMSI碼非岱山籍漁船使用。

台灣漁船為何出現另一組中國漁船訊息?

(一)查核中心諮詢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系副教授方光明。方光明解釋,船舶上的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為自動識別系統,裝上後可以發送船名、位置、航速、MMSI碼等資訊,但船隻可以選擇開啟與否,例如有些漁船為了怕漁場讓人知道,會選擇關閉AIS系統。

方光明表示,一套AIS系統會燒錄一個漁船專屬的MMSI碼,漁民通常不會額外花費去裝設第二套,但是如某東港漁船所說,要擁有兩套AIS系統也是可能的,法令並無限制。但是如果打開購自中國的AIS系統,又未清除舊資料的話,的確會發送出原屬於中國漁船的MMSI碼。

(二)漁業人士指出,網路上有不同的船舶即時資訊查詢系統,應該要交互比對,才能確認船舶的資訊是否正確。

綜合以上,台灣與中國官方皆否認有中國漁船登陸台灣,網傳一艘「浙岱漁」停靠東港,實為東港籍漁船,但使用中國AIS系統發送訊號,而遭中國船舶追蹤系統誤認為中國籍漁船。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12版】

一、網傳「浙岱漁」漁船登陸東港,經查為某艘東港籍漁船使用中國AIS設備,而遭中國船舶軟體認為中國籍漁船。

二、台灣與中國官方都聲明,並無中國漁船登陸台灣一事。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船舶上的MMSI碼為何?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系副教授方光明表示,MMSI碼為水上行動業務識別碼(Maritime Mobile Service Identify),是國際電信聯盟(ITU)所管理分配,共9位數字,為船上無線電所使用,一船可以申請一個MMSI碼,會燒錄在船舶的AIS系統上,方便在海上通信時識別。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台灣負責核配MMSI的為NCC南區監理處,MMSI有九碼,全世界都是固定這樣。

農委會漁業署表示,只要有裝設船舶自動識別系統船載台(AIS),就得申請MMSI。交通部航港局去年已經公告,在今年底之前,20噸以上船舶須裝設AIS,主要用於救援定位與特定漁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