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18-2022/7/24】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近期一週的查核工作,觀測到以下最熱傳的三類傳言如下:

夏日蟲蟲傳言有誤 別窮緊張

夏日戶外活動多,蟲蟲傳言正熱傳。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最瘋傳的是中台灣有「致命蜱蟲」,這傳言在去年夏日也曾熱傳,查核記者近期又更新追蹤近況,民眾被蜱蟲叮咬而導致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個案,僅在4月出現單一案例,在台灣仍屬罕見,傳言卻渲染為「玉山、南投也淪陷」過度誇張。

專家提醒,民眾到偏遠地區、草地、山區等,應穿著長褲和鞋襪,可避免蜱蟎叮咬,同時,到戶外活動噴灑含有敵避(DEET)的防蚊液也有驅蟲效果。

查核中心近期另一則跟蟲蟲有關的查核報告,是一則熱傳影片教民眾,若有螞蟻爬入耳朵,可以堵住一耳讓牠缺氧爬出,這是完全錯誤的教學影片。耳鼻喉科醫師表示,人的兩耳之間不相通,且有耳膜阻擋,網傳影片的說法違反人體結構,既不科學也無效。

醫師提醒,若昆蟲爬入耳道,最重要的就是冷靜,不要用手指掏挖,以免昆蟲受到驚嚇往內鑽破耳膜,民眾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在暗處用燈照,或是灌油進耳道使蟲窒息浮出,另外也可儘速就醫。

|詐騙傳言大增 要提高警覺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詐騙」傳言大增。

近期熱傳的是一則「貨運簡訊連結」傳言,民眾若不慎點入連結,這個網址是釣魚網址,要騙取民眾輸入帳號和密碼。民眾要把握一個關鍵原則,就是貨運公司若傳簡訊通知民眾,不會有任何連結網址,只會提供完整單號,讓民眾可以自行上網查詢。
 

另一則轉分享就贈送「七夕情人貼圖」的line貼圖詐騙,是最為經典的詐騙訊息。民眾要謹記的心法是,line公司不會知道民眾轉分享訊息給誰,因此,不可能有「轉分享賴貼文,就贈送line貼圖」的行銷活動。看到「轉分享連結就贈送line貼圖」的話術,可以判斷為詐騙。

 

|治療癌症的假偏方

 

查核中心近期發布一則查核報告,是「喝生馬鈴薯汁,因為富含維他命B17,可治療癌症」。經過查證,馬鈴薯汁並不含維他命B17,而且生飲馬鈴薯汁,人體無法吸收其養分,可能直接排出,對健康沒有幫助,而且發芽的馬鈴薯有毒,不應該挖除芽還繼續食用。此外,維他命B17也沒有治療癌症的效果,過量攝取還可能有健康風險。

另一則治癌症的「無效」偏方,是假借冠名陳惠仁醫師的「熱檸檬水」偏方。這一則傳言不定期就會熱傳,經過查證,專家指出,「熱檸檬水是抗癌最新進展」的說法,欠缺科學實證數據。

喝熱檸檬水是補充水分和檸檬富含的維他命C,並沒有神奇的療效,但傳言過於誇張。經過查證,心臟內科醫師說,目前沒有看過檸檬酸能調整高血壓、預防栓塞或降低血液凝塊等功效;此外,檸檬雖含有多酚,但無法直接推論為可改善血壓。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蜱蟲咬人致命,玉山、南投也淪陷?

 

影片:螞蟻爬進耳,堵住另一側耳道可使蟲窒息?

 

簡訊:您的貨運單號是70****76請點連結查詢?

 

簡訊:宜家簡訊提醒點數將清零?

 

網傳:七夕情人節,Line貼圖限時免費下載?

 

網傳:台灣新詐騙:超市前掃條碼盜個資?

 

影片:沙國強姦犯被處死砍頭 ?

 

🟦網傳:農試所實驗一顆芭樂能分解18條香腸的毒素?

 

網傳:攝取B17、喝馬鈴薯汁能控制癌細胞?

 

網傳:熱檸檬水可以殺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