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螞蟻或小蟲爬進耳朵,用手指堵住另一側耳道,可使蟲因缺氧爬出」?

【錯誤】網傳影片:「螞蟻或小蟲爬進耳朵,用手指堵住另一側耳道,可使蟲因缺氧爬出」?

事實查核報告#1801
網傳影片:「螞蟻或小蟲爬進耳朵,用手指堵住另一側耳道,可使蟲因缺氧爬出」?
發布日期/2022年7月20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20版】

一、耳鼻喉科醫師表示,人的兩耳之間不相通,且有耳膜阻擋,網傳影片的說法違反人體結構,既不科學也無效。

二、醫師提醒,若昆蟲爬入耳道,最重要的就是冷靜,勿用手掏挖,以免昆蟲受到驚嚇往內鑽破耳膜,民眾應盡速就醫。民眾也可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在暗處用燈照,或是灌油進耳道使蟲窒息浮出。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7月13日起流傳訊息指稱:

「螞蟻爬進耳朵怎麼辦?記住一招,關鍵時刻能救命....」

傳言並搭配一支1分34秒的影片,影片中的男子聲稱剛才螞蟻爬進兒子耳朵裡,自己立刻用手指堵住孩子另一側的耳道,過一會兒螞蟻就因為缺氧而爬出來了。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稱「螞蟻或小蟲爬進耳朵裡,用手指堵住另一側耳道,可使蟲子缺氧爬出」,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諮詢高雄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副教授羅盛典、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亦翔。

(一)羅盛典表示,人的兩邊耳朵完全沒有相通,蟲不可能從這一邊耳朵爬到另一邊,無論是用手指堵住蟲鑽入的那側耳道,或者是網傳影片所說的另一側耳道,都不可能密封使蟲窒息,因此傳言是完全錯誤的。

(二)呂亦翔表示,兩耳之間是不相通的,網傳影片的說法太不科學了,也違反人體結構。他說明,兩側耳道都有耳膜擋住,只要是聽力正常、耳膜沒有破損的人,即使耳道鑽進昆蟲,蟲也只能沿原路跑出來。

爭議點二、當有小蟲爬進耳道,該怎麼處理才正確?

(一)羅盛典表示,若螞蟻等小蟲爬進耳道,該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不要慌張、也不要去挖,以免造成昆蟲在耳道內亂竄造成繼發傷害。

他說明,理論上昆蟲不會一進耳道就咬破耳膜,因此讓蟲留在外耳道是最安全的,耳道沒有任何死角可以躲,只有唯一一個對外的出口。

羅盛典指出,掏挖耳道只會讓蟲受到驚嚇、依循本能更往內鑽,恐有傷害耳膜之虞。如果昆蟲咬破耳膜,不但會劇痛,蟲還有可能會進入中耳腔,中耳腔內有三塊聽小骨,且有許多小空腔可以躲藏,會更麻煩。要是蟲繼續深入,咬破更深層的結構,有可能會損害內耳毛細胞,導致神經性的失聰。

當蟲鑽入耳道,如果無法立刻就醫,羅盛典建議可在耳道口照光,因為部份昆蟲有趨光性,或許會自行爬出。

另外,如果耳膜沒有破損,也可考慮滴油或耳藥水,讓昆蟲浮出甚或窒息。羅盛典說明,所謂「滴油」就是把油灌進耳道,用油封的方式讓蟲窒息浮出;如果手邊沒有油,退而求其次使用生理食鹽水也可以,至少對人體沒有傷害。

不過他也提醒,如果蟲太大隻,無法自行處理時還是要盡快就醫。

(二)呂亦翔表示,當蟲鑽入耳朵,可能會在耳道內爬行、掙扎,再加上耳朵很敏感,大多患者都反應很疼痛,而且恐懼。他提醒,第一時間「冷靜」是最重要的,假如驚慌去掏耳朵,蟲無處可去,只能往內鑽,就有可能鑽破耳膜。

呂亦翔表示,可以利用蟲的趨光性,找一個比較暗的地方,再用燈或手電筒照光,讓蟲可以順著光跑出來。

另一種方法則是倒油浸泡耳道,大概2~3cc的油就有機會讓蟲窒息流出來;如果手邊沒有油,用水也勉強可以。如果蟲還是出不來,應盡快就醫。

呂亦翔說,蟲在耳道掙扎可能會造成傷口,要是蟲身上帶有細菌,就有可能造成感染,因此耳鼻喉科醫師在幫患者取出蟲後,通常都會使用抗生素滴劑來避免感染。他表示,假如蟲在耳道內停留一段時間才取出,仍建議就醫檢查耳道是否有傷口;如果蟲很快就自行爬出,則比較不用擔心。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20版】

一、耳鼻喉科醫師表示,人的兩耳之間不相通,且有耳膜阻擋,網傳影片的說法違反人體結構,既不科學也無效。

二、醫師提醒,若昆蟲爬入耳道,最重要的就是冷靜,勿用手掏挖,以免昆蟲受到驚嚇往內鑽破耳膜。民眾應盡速就醫,也可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在暗處用燈照,或是灌油進耳道使蟲窒息浮出。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