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癌症終於被破解了!如果一個人體內有癌症,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短期內盡可能攝取到最大量的B17。喝馬鈴薯生汁據說可以有效控制癌細胞」?

【錯誤】網傳「癌症終於被破解了!如果一個人體內有癌症,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短期內盡可能攝取到最大量的B17。喝馬鈴薯生汁據說可以有效控制癌細胞」?

事實查核報告#1797
網傳「癌症終於被破解了!如果一個人體內有癌症,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短期內盡可能攝取到最大量的B17。喝馬鈴薯生汁據說可以有效控制癌細胞」?
發布日期/2022年7月1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8版】

專家指出,並無足夠科學證據可證實維生素B17(苦杏仁苷)能治療癌症,且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也並未批准使用B17治療包括癌症在內的任何疾病,若過量攝取,可能有毒害風險。

此外,傳言將B17及馬鈴薯汁混為一談。馬鈴薯不含B17,且生的馬鈴薯汁無法被人體吸收,喝進體內會直接排出,並無健康助益,發芽的馬鈴薯也有毒,且要當心生飲會有細菌污染風險。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持續流傳訊息指稱:「癌症終於被破解了:十萬火急! 請大量傳播本文,造福眾生吧!(中略)如果一個人體內有癌症,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短期內盡可能攝取到最大量的B17。(中略)喝馬鈴薯生汁治好疾​​病的人越來越多,據說可以有效控制癌細胞。該療法最初由日本禪宗僧侶~富澤知芳師提供,由冀公孫建永蒐集整理(中略)馬鈴薯生汁療法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而且可以恢復體力,提高自然治愈力,實在是一種高營養的食品。 若長期持續此療法,就具有抑制癌細胞的神奇​​力量。(後略)」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稱「維生素B17可以治療癌症」,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諮詢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暨營養師黃淑惠、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徐麗芬。

(一)  楊慕華表示,過去關於B17有一些體外試驗研究,發現B17可能影響細胞訊息傳遞,讓癌細胞移動減少,但這是體外試驗,與人體環境相差甚遠,相關的證據仍很薄弱,並無足夠科學證據證實B17與治療癌症有關,也不宜如傳言所言,以B17取代正規癌症治療。

(二)黃淑惠表示,B17是否被視為維生素仍有爭議,B17所指的其實是苦杏仁苷,存在於蘋果籽、堅果類種子的化學物質,有極微量的毒性。雖然有一些研究探討B17的抑癌效果,但並無足夠證據可以支持。會認為B17可以對付癌症,其假定的機轉是正常細胞有酵素可以分解B17毒性,但癌細胞沒有酵素可分解,因此會害怕B17,但仍屬理論的推測,並無實證。

(三)對於有傳言聲稱「短期內大量攝取維生素B17可以治療癌症」,徐麗芬引用美國醫療資訊網站Verywell Health維生素B17是一種天然的癌症治療方法嗎?〉一文,表示無直接證據,目前尚無人體試驗可證明用維生素B17來治療癌症有任何效果。

文中說明,維生素B17是「苦杏仁苷」的常用名稱,但實際上苦杏仁苷並不屬於B群維生素;苦杏仁苷未經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用於癌症及任何疾病的治療,也幾乎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用苦杏仁苷來治療疾病是安全或有效的。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也指出,沒有證據表明人體需要苦杏仁苷,也沒有證據表明苦杏仁苷可以作為動物或人類的維生素。

徐麗芬並引用另一篇英國醫療資訊網站Medical News Today的文章認識維生素B17〉說明,服用苦杏仁苷不但對治療癌症無效,甚至還有可能導致氰化物中毒。

文中表示,苦杏仁苷是一種具有爭議的化合物,雖然它可能具有一些潛在的健康益處,但它同時也帶來風險,因為服用苦杏仁苷會導致身體產生氰化物,有中毒風險,嚴重可能致死。此外,FDA也不認為苦杏仁苷是安全的。

爭議點二、傳言稱「馬鈴薯生汁療法沒有任何危險、沒有任何副作用」,是否屬實?

(一)  黃淑惠表示,傳言提及維生素B17可以治癌,又推薦喝馬鈴薯生汁,但目前並無證據證明馬鈴薯含有B17。馬鈴薯主要成份是澱粉,如果生飲馬鈴薯汁,生的澱粉汁無法被人體消化,因此喝進體內會直接排出,不會被人體吸收,看不出喝馬鈴薯生汁有何健康益處。

黃淑惠說,傳言提到「把馬鈴薯發芽的地方挖掉」後食用,也是錯誤的說法。馬鈴薯如果發芽,會產生有毒的生物鹼,整顆都不能食用,不是挖掉發芽處就沒事。此外,生吃馬鈴薯汁也要小心清潔不當、增加細菌污染的風險。

(二)楊慕華表示,食療可作為一般的飲食補充保健,臨床上常遇到民眾詢問是否攝取特定食物抗癌,一般會建議,民眾若在癌症治療療程中,不需特地服用保健食品,以免影響療效。

(三)徐麗芬表示,目前並無喝馬鈴薯生汁可以抗癌的相關研究,也不確定飲用馬鈴薯生汁是否安全。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8版】

一、尚無足夠科學證據可證實維生素B17(苦杏仁苷)能治療癌症,且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也並未批准使用B17治療包括癌症在內的任何疾病,若過量攝取,可能有毒害風險。

二、馬鈴薯不含B17,且生的馬鈴薯汁無法被人體吸收,喝進體內會直接排出,並無健康助益,發芽的馬鈴薯也有毒,且要當心生飲會有細菌污染風險。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參考資料

Is Vitamin B17 a Natural Cancer Treatment?

https://www.verywellhealth.com/laetrile-amygdalin-89572#toc-frequently-asked-questions

What to know about vitamin B17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b17-vitamin#food-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