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23-2022/5/29】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傳言關注的是假借名人來呼籲民眾「不要出門」,也擔憂輕症者康復後,會導致「滿街都是活體帶原者」,另外,在家長對孩童染疫的擔憂下,網路藥物偏方也熱傳。

查核中心彙整熱傳查核報告與結果如下:

|假借冠名的“別出門”傳言

多則傳言主題是「不要出門」系列,有一則是「不要出門,到端午節後再看情況」,這是從2020年疫情爆發之後就出現的老傳言,當時假借冠名衛福部長陳時中,這一波則是假借冠名「楊志良」。另一則傳言是假借冠名法醫高大成,提出「軟封城,不要跟好友或外人一起吃飯」。

|解居隔政策,讓滿街都是活體帶原者?

查核中心近期也觀測到,確診者採取七天居隔的居家照護,傳言擔憂「都沒有用藥,滿街都是活體帶原者」,也有擔心「發病第八天,快篩仍是陽性,容易傳染給家人」。專家解釋,Omicron疫情,新冠感染在發病後10至14天傳染力已大幅降低,不排除會有部分確診者解隔卻仍有病毒,建議若家有染疫重症高風險群、未打疫苗者,可評估隔離10天再和家人接觸。

專家提醒,面對確診康復者,民眾應轉變心態,無須恐慌,只要搭配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作為,傳播風險低。

|兒童用藥應謹慎,別誤信網路偏方

網路流傳某位醫師推薦,兒童若發燒,不須快篩,就先依成人份量來增減服用「耐適恩加紅黴素」。經查,專家指出,目前並無足夠證據和人體試驗證明這兩種藥物可預防、治療新冠病毒,且不宜自行調整劑量給兒童使用。

專家說明,紅黴素是抗生素,無法治療新冠病毒,濫用可能產生抗生素抗藥性風險,且用於幼兒可能有腹痛、腹瀉的副作用。紅黴素跟耐適恩也可能跟其他藥物有交互作用,都需經醫師處方、有相關適應症才能使用。

醫師建議,若家有染疫兒,應充足營養、多休息、多喝水,若有喉嚨不適症狀會影響飲食,可適度吃藥緩解。家長在兒童發病3至5天內要格外注意重症的前驅警訊,出現徵兆立即就醫。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網傳:前衛福部部長楊志良提醒,端午節前別出門?

【🟦】音檔:父親確診8天快篩陽,仍有病毒易傳染?

【❌】音檔:三軍醫院謝財源部長訊息,醫院放出活體帶原者?

【⚠】網傳:法醫高大成解析,不要跟任何親朋好友吃飯?

【❌】網傳:指揮中心將台南列入十大疫情危險縣市?

【🟦】網傳:新北市80%確診者與市場有關,找錢風險高?

【❌】音檔:張忠謀夫人的Omicron確診經驗?

【❌】網傳:喉嚨不舒服口含茶葉輕咬,可消滅病毒?

【❌】網傳:耐適恩+ 紅黴素,可避免兒童染疫重症?

【❌】影片:日本的核廢水要運到台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