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防疫日誌 】2022年4月28日_疫情傳言觀測

【查小喵防疫日誌 】2022年4月28日_疫情傳言觀測

傳言值日生:查小喵
日期:2022年4月28日

近期疫情變化與措施調整,民眾好混亂,提報來的傳言也大量增加。
查小喵來擔任值日生,為大家整理傳言類型,並且盡量幫大家找答案吧~~

圖文版(左右滑動看文章喔~~)

這些「傳言」不一定是假訊息,只是反映大家的內在焦慮,也反映出大家急著想找答案的問題。

😺查小喵提醒:看到疫情傳言,先轉分享給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查小喵會擔任值日生,幫忙整理和查證喔。

👉👉https://line.me/R/ti/p/%40tfctaiwan

查小喵彙整 24 小時內的熱傳疫情傳言,以下四大類😺

【🔎疫情政策調整中,資訊好混亂】

疫情措施接連變動,居隔從10天轉為3+4天,實聯制轉軌到台灣社交距離App,快篩試劑實名制購買也在今日(4月28日)上路。

查小喵已經幫大家查證:

 【錯誤】網傳「下週一4/25開始,用健保卡實名制買快篩試劑」?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50

【錯誤】網傳檔案「5月1日開始發放 全台公費快篩劑發放地點 帶健保卡可幫家人代領」?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06

【🔎染疫確診和自救的狀況題】

隨著確診個案出現在大家生活周遭,民眾關注如何自主檢測,查小喵又見到老謠言「憋氣十秒代表肺部很健康」,而染疫症狀的錯誤描述、根據研究後遺症很嚴重的假訊息,紛紛出籠。

查小喵已經幫大家查證:

【錯誤】網傳「箭頭從A點到B點憋氣,如果能挺過去,代表肺部沒有纖維化,沒有染疫,肺部健康」?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559

【錯誤】網傳訊息「國外研究:輕症後遺症更劇烈 」?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14

【🔎疫苗陰謀論不停歇】

近期開放6-11歲兒童疫苗接種,台灣家長終於被迫得來做更多功課,民眾得打追加劑嗎?尚未完成兩劑的民眾也陷入長考,到底打疫苗的風險有多大?

查小喵發現,反疫苗和疫苗陰謀論傳言始終不斷在LINE和臉書流傳,在民眾最需要疫苗資訊來做決策的時候,也可能發揮負面作用。

查小喵已經幫大家查證:

【錯誤】網傳影片「mRNA技術發明者羅伯特-馬龍:兒童接種疫苗的風險遠超過收益...刺突蛋白往往會對兒童的重要器官造成永久性的損害...疫苗可以引發他們免疫系統的根本變化」?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795

查小喵整理了兒童防疫6大QA,請看這裡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44

😺查小喵提醒:這類傳言都有落落長的科學研究,片段擷取或扭曲解讀學術研究,甚至做出謬誤推論。查核報告處理了不少,建議大家看到傳言,轉傳給查小喵,查小喵花了很多時間都在幫你問專家、看報告,可能都有查證結果喔。

【🔎自救偏方再熱傳】

查小喵觀察到,民眾想保護自己和親友,輕症居家自救、偏方類傳言熱傳,烈酒噴黏膜、喝大蒜水、鹽水或茶漱口等「簡單好達成」的偏方傳言又回籠。

查小喵已經幫大家查證:

【錯誤】網傳「70%的食用酒....新冠病毒在鼻子內和喉嚨內,用酒一噴就死了吧!」?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54

【錯誤】網傳「武漢的病毒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89

😺查小喵提醒:若有任何醫療需求或身體不適,就醫優先,不要輕信偏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