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教學文:衛星工具】記者撤離戰區 衛星影像成跨海報導利器

【查核教學文:衛星工具】記者撤離戰區 衛星影像成跨海報導利器

記者/歐宇祥、陳慧敏

烏俄戰爭滿月,烏克蘭各地戰場越來越兇險,國際新聞記者紛紛被迫撤離。這時,除了社群平台中的各式資訊,衛星影像也成為記者跨海報導烏克蘭現況的重要工具。

記者和專業數位調查工作者最常使用的衛星影像,來自美國航太技術公司《MAXAR》、航太技術公司《Planet》的最新衛星影像。衛星影像成為新聞報導和戰爭罪調查中最重要的拼圖工具,讓人們得以目擊殘酷的戰爭現場。

查核工具箱:衛星影像教學文
美國航太技術公司《MAXAR
航太技術公司《Planet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案例一:衛星影像揭露戰爭責任 劇院外的「ДЕТИ(兒童)」字樣

3月16日,烏克蘭馬立波市劇院遭到轟炸,《紐約時報》、《路透社》、《華盛頓郵報》、等國際媒體使用《MAXAR》在3月14日、轟炸日之前就發布衛星影像,以證明馬立波劇院早在轟炸前,就在劇院外廣場排列出巨大的俄文兒童(ДЕТИ),顯示劇院已做出明顯標示,俄軍明知馬立波劇院為平民與兒童的避難場所,卻仍發動轟炸攻擊,已違反戰爭法。

比如,《紐約時報》撰寫此報導的記者Christoph Koett,就透過比較轟炸前後的衛星影像,來確認馬立波劇院在轟炸前已明確標示俄文「兒童」。

圖1:紐時記者Christoph Koettl在推特中發布馬立波劇院轟炸前後的影像,可清楚看到「ДЕТИ(兒童)」字樣

案例二:基輔外圍的俄羅斯車隊

在烏俄戰爭中,《MAXAR》的衛星圖像也可以透露出俄軍的軍事佈署,成為媒體和數位調查團隊引用的戰情資訊。比如,《MAXAR》3月4日發布的衛星空拍影像,可清楚看到俄羅斯軍隊車隊的數量、聚集位置和地理景觀。

媒體和數位調查團隊再透過影像的地理定位,可以在報導中,呈現出戰爭最新動態。

CNN》也利用也利用衛星影像搭配採訪來製作新聞,報導俄羅斯由坦克、裝甲車組成的車隊推進基輔。

圖2:《CNN》利用《MAXAR》衛星影像報導基輔外的俄羅斯軍隊集結。

案例三:俄羅斯船艦起火

在3月24日,一艘俄羅斯登陸艦在烏克蘭南部的港口都市別爾江斯克起火,社群平台流傳出多則從遠處、港口碼頭拍攝的起火影像,媒體報導透過數位調查,確認這些影像確實是該事件的真實畫面,如《CNN》就引用數個社群平台中發布影片,來做新聞報導。

《MAXAR》在3月26日,發布別爾江斯克港口的衛星空拍照片,照片中可清楚看到俄羅斯登陸艦起火冒煙,並波及到一旁的燃料儲存槽,衛星影像提供全景的角度,成為了解此事件的重要視角。

圖3:《MAXAR》在3月26日發布俄羅斯起火船艦的衛星空拍圖。

案例四:媒體使用《MAXAR》空拍圖來證實布查慘案

4月1日,位於基輔附近的布查鎮(Буча)公布平民遭俄羅斯軍隊屠殺的影像,社群平台也傳出大量平民遭殺害的影片與照片,卻遭俄羅斯當局否認。

紐約時報》利用《MAXAR》衛星影像查看3月9日到11日間布查街頭的空拍影像,確認早在4月訊息傳出前,罹難者屍體就已經橫躺在街道上。

圖4:《紐約時報》視覺調查記者Malachy Browne在推特發布影片,比對布查慘案的影片與衛星空拍照片

BBC》也利用《MAXAR》影像進行查核,比對網傳影片與衛星影像,確認早在俄羅斯當局指稱相關證據都是偽造的幾周前,布查街頭就已經橫躺死屍。

案例五:烏克蘭赫爾松市機場損毀情況

3月15日,烏克蘭赫爾松市機場爆發俄烏兩軍交鋒的爭奪戰,數位調查組織《Bellingcat》就使用《MAXAR》3月15日衛星影像,以及《Planet》3月16日的衛星影像,來呈現赫爾松機場的損毀狀況。

圖5:《Bellingcat》於3月16日發布《MAXAR》和《Planet》的赫爾松機場空拍圖。

當戰爭凶險、媒體撤出,記者與一般民眾都難以親自到現場,除了使用不同的衛星工具進行地理查核、比對街景照片外,專業航太技術公司的即時影像更擔任報導的重要角色,讓人們得以從不同角度觀看烏俄戰爭的現場。

參考資料

【查核教學文:地理定位】馬立波劇院爆炸火燒影片

【查核工具:地理定位】即時衛星影像工具

美國航太技術公司《MAXAR》

《MAXAR》衛星地圖

航太技術公司《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