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工具:地理定位】即時衛星影像工具

【查核工具:地理定位】即時衛星影像工具

記者/歐宇祥

航太技術公司《MAXAR》和航太技術公司《Planet》提供的即時衛星空拍畫面,讓記者和數位調查工作者,能夠取得即時而全景的影像,成為掌握許多重大事件的利器。即時的衛星服務影像,需要透過商業合作取得。

在這篇介紹文中,我們簡介《MAXAR》免費的衛星地圖工具與空拍服務,介紹如何試用免費服務。運用地圖來搜尋地名、座標位置或選取目標區域檢視空拍影像,也可以選擇不同時間的衛星空拍畫面,比對地景的改變。

一起來了解如何使用吧!

步驟一、開啟《MAXAR》衛星地圖,搜尋地名或座標

《MAXAR》地圖同樣可以用地名搜尋目標位置、也可以以經緯度座標搜尋,或以多邊形或矩形選取工具選擇想看衛星空拍圖的區域。

圖1:開啟《MAXAR》,搜尋地名、座標,或選擇目標區域範圍。

步驟二、選定目標區域,看衛星空拍圖

查核記者在《MAXAR》地圖中找到烏克蘭馬立波市,並以矩形工具選取想觀測衛星空拍圖的位置。這時,在選單中就會自動列出周圍區域的衛星空拍圖,並會一一顯示圖片標號等資訊,也可以點選瀏覽(Browse)查看整張衛星空拍圖。

圖2的衛星空拍選取了馬立波市的位置,《MAXAR》預設顯示的是最近期的空拍照片,如圖2擷圖時間即為2022年3月31日。

圖2:選取馬立波市看衛星空拍圖,也可以在左側欄位看影像資料。

步驟三、選擇不同時間,比對空拍影像

在左方欄位中點選「過濾器」(Filters)後,可選擇不同時間的衛星空拍圖,可以比對不同時間、同個地點的地景變化。

圖3的衛星圖空拍同樣選取馬立波市,並選擇了2022年2月20日的影像。與圖2比對,可發現前後相隔一個月後,馬立波市與周圍因戰爭,幾乎都被炸毀。

圖3:在左方欄位選取不同的衛星空拍時間。

《MAXAR》可以看到最即時的衛星空拍影像,之後若無法馬上到達新聞現場,就嘗試用專業衛星工具定位、看看空拍圖吧!

參考資料

【查核教學文:地理定位】馬立波劇院爆炸火燒影片

【查核教學文:衛星工具】記者撤離戰區 衛星影像成跨海報導利器

美國航太技術公司《MAXAR》

《MAXAR》衛星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