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工具:地理定位】精彩案例:烏克蘭馬立波劇院爆炸火燒影片

【查核工具:地理定位】精彩案例:烏克蘭馬立波劇院爆炸火燒影片

記者/歐宇祥、陳慧敏

3月16日,Telegram頻道流傳兩段影片指稱是「烏克蘭馬立波市劇院在3月16日被轟炸」當下拍攝的影片。

圖1:從3月17日流傳於telegram頻道的兩段轟炸影片

從影片中的文字標註「@MARIUPOLNOW」,查核記者在telegram的烏克蘭「馬立波最新情況」(Мариуполь сейчас 🇺🇦)頻道中找到原始上傳影片,內容是從不同角度拍攝一座被摧毀的建築物。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這兩段影片果真是烏克蘭馬立波劇院爆炸當下的影片嗎?跟著查核記者,運用地圖工具,一起追查爆炸影片的地理定位,來確認是否為馬立波劇院吧!

步驟一、開啟Google地圖頁面,以地名關鍵字搜尋

影片指稱這是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市劇院被轟炸的畫面。查核記者使用Google 搜尋引擎,找到「馬立波」和「劇院」的烏克蘭文分別為:馬立波市(Маріуполь)與劇院(Драмтеатр)。

在Google Maps直接輸入「Маріуполь Драмтеатр』,可以找到這個景點;另一種方式,是先用Google搜尋引擎找到馬立波劇院的實際地址,再把地址輸入到Google Maps中。

圖2:開啟Google地圖,在搜尋欄中輸入想找尋的地點,也可以初步看看該地點與周圍的環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找到馬立波劇院之後,可以切換到衛星空拍圖模式,來瀏覽街景。

圖3:利用Google地圖找到馬立波市劇院的位置。

步驟二、讓小黃人帶著你走街景

點擊Google地圖右下角的小黃人,地圖上就會出現藍點或藍色線條,藍色線條代表是Google車走過的街景;而藍點是民眾上傳照片的景點,點選藍點,除了看到照片,還可以看到360°的街景照片。

從兩段網傳影片中,查核記者推測拍攝者的位置應該是在劇院建築物的側面長邊,而不是大門和後門的短邊,因此,決定把小黃人拉到劇院大門口的位置,在這裡有很多藍點,同時也可以觀測到劇院的兩側,較易來做網傳影片和Google Maps街景圖的比對工作。

圖4:點擊地圖右下角的小黃人,看看每一個小藍點拍到什麼街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5:記者從其中一個小藍點看到劇院的鳥瞰圖,可以確認劇院被轟炸前的建築物外觀與周圍地景。

從查核記者挑選的街景視角看出去,可以看到在劇院左側人行道,看到鐵框、玻璃面的金字塔狀裝置,與網傳影片一的裝置相同。

另外,查核記者比對網傳影片一被炸毀為兩半的劇院,網傳影片一左右橫掃劇院時,已不見劇院略高頂層,猜測被炸毀的是有頂層屋頂的劇院建物。

圖6:全景照片(圖5)與網傳影片一比對,可以看出劇院後半側頂層已經被炸毀(圖上紅框處)/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步驟三、詳細比對影片與地圖畫面

比對網傳影片畫面和地圖街景時,需要耐心和細心。在技巧上,可以從全景照片尋找與影片相似的角度,比對建築物外觀和周圍地景,並且還要多注意地標、樹木、柵欄、人行道、交通號誌等所有細節。

詳細檢視網傳影片一和網傳影片二,查核記者這樣做:

(一)網傳影片一

網傳影片一,記者推測,有較高頂層的劇院建物,是被轟炸掉的部分。遠方可看到一排矮灌木與一個方形的低矮建物,以此為線索再次檢視Google地圖的街景照片,找找有沒有一樣的特徵。

圖7:再次仔細看看第一段網傳影片。

在街景圖中,我們已經確認拍攝者的位置,並找到相同的紀念碑,接著我們搜尋拍攝者站立側的街景圖,比對影片中拍到的建築物、道路、地標,看看有沒有其他相同的特徵吧。

圖8:我們找到了與拍攝者站立位置相同角度的街景圖。

比對影片畫面與Google地圖中的街景,可看到相同的金字塔形紀念碑與樹叢,也可以拉到另一側,比對劇院的建築物外觀,發現同樣的白色外牆與窗戶,周圍也種植相同的喬木。由地標與建築物的外觀中可以確認,影片拍攝者確實是站立在這一側。

圖9:前半段影片與地圖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網傳影片二

圖10:再次檢視影片後半段,從不同角度拍攝馬立波劇院的影片,從中尋找地點特徵。

查核記者再來檢視另一段影片,我們已經知道這段影片的拍攝者站立在建築物的另外一側,因此查核記者再次一個個點選Google地圖中另一側的街景圖,找尋是否有相同特徵的物品。最終找到與拍攝位置相同,也有相同圍籬與裝飾品的街景圖片,可確認是在劇院另一側拍攝的影片。

圖11:從Google地圖另一側的街景中,找到與影片類似的街景圖。

圖12:後半段影片與地圖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從圖11的街景圖中,我們發現了一樣的紅色裝飾座椅、欄杆與類似的樹木,也能看到劇院建築的白色外牆與窗戶,可以確認這確實是後半段影片拍攝者所在的位置。

圖13:比對網傳影片與Google街景圖後,確認拍攝者位置/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最終,我們從Google街景圖與網傳影片的比對中,確認兩段影片的拍攝者確實分別站在劇院長邊的兩側。

 《紐約時報》數位調查團隊這樣做:

在烏俄戰爭的報導中,《紐約時報》除了前往戰地採訪與報導的記者,也有一個數位調查團隊,進行社群影像的查證。上述的影像,《紐約時報》就透過數位調查團隊查證之後,使用在報導中,以補足戰地記者人力有限的不足。而在烏俄戰爭期間,這些社群影像被標註「紐時團隊查證過」而重新流傳於推特,也會增加影像的可信度。

圖14: 《紐約時報》數位調查團隊查證社群影像之後,使用於報導中。

《紐約時報》副總編輯Clifford Levy也在他的推特中上傳這兩段影片被使用在《紐約時報》的報導〈Videos show a destroyed Mariupol theater that Ukrainian officials say sheltered hundreds of civilians.〉當中,用來佐證馬立波劇院被轟炸。

在看到一則影片,我們必須先仔細看看影片中有沒有能辨識和比對的地標,再用不同的地圖工具相互比對,Google地圖中可以找到該地的地形與街景、Yandex地圖可以看建築物外觀、Mapillary劇院周圍草坪的道路陳設,都是可以搜尋網傳影片或照片所在地的利器。

下次收到指稱是特定地點的影片,也嘗試用地圖工具找找位置、看看街景、比對相對位置,驗證是真是假吧!

補充資料

開啟不同的地圖軟體,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多資訊?

從Google地圖與街景圖中,查核記者已經能了解劇院地點、周圍地圖、衛星空拍圖以及建築物外觀。我們也可以再使用不同的地圖,看看有沒有不同的地圖或街景照片。

一、開啟《Mapillary》地圖

Mapillary》地圖採用一般民眾上傳照片的方式共同建立地圖街景,與Google地圖由街景車拍攝全景的街景照片不同,可以互相比對、看看有沒有不同的照片。

查核記者先使用《Mapillary》地圖,發現地圖有畫出劇院周圍草坪地景,可以推算影片拍攝者站立位置、以及拍攝者與劇院建築物間的距離,但沒辦法看到街景。

圖15:Mapillary地圖可以看到劇院周圍草坪的道路模樣。

二、開啟《Yandex》地圖

再開啟《Yandex》的地圖,可以轉為3D畫面查看建築物外觀,可以與Google街景照片的建築物外觀相互比對,並觀察劇院與周圍建築物的特徵,看看能不能跟影片一起找出更多細節。

圖16:用Yandex地圖將影像轉為立體,詳細檢視劇院與周圍建築物的外觀。

參考資料

【查核工具:地理定位】即時衛星影像工具

【查核教學文:衛星工具】記者撤離戰區 衛星影像成跨海報導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