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28-2022/3/6】闢謠TOP10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烏俄傳言成為民眾在Facebook和Line最關注的話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期的查核報告都跟烏俄戰爭相關,其中,假訊息有一類主要是描述烏克蘭軍隊已大敗,有一類則是攻擊西方媒體造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近期一週,跟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的成員國協同工作,全球查核組織共同的查核報告都呈現在UkraineFacts網頁。同時,查核中心也持續關注國際開源數位調查OSINT社群,如何全球協力工作,掌握戰爭實況和紀錄戰爭犯罪證據,查核中心特地將全球頂尖的數位調查機構《Bellincat》執行長格羅澤夫的演講,整理為中文,發布報導圖卡

|烏克蘭大敗的假訊息

假訊息的目的在侵擾民心,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期破解的烏俄戰爭假訊息,有數則都是攻擊烏克蘭。如在戰爭初起,常在俄羅斯發布假訊息的telegram頻道,流出一則號稱是烏克蘭電視台爆料的烏國總統澤倫斯基「錄音」,宣稱是澤倫斯基在安排家人出國。查核中心透過烏克蘭查核組織和烏克蘭留學生協助,破解這一則錄音傳言。

另幾則傳言,是以其他不相關事件的影像,宣稱「烏克蘭國防部大樓被摧毀」、「烏克蘭軍人慘況」等。查核中心透過以圖搜圖等破解方式,還原影像的原始事件。

|抨擊西方媒體造假

查核中心觀測到,烏俄戰爭的另一類假訊息則是「攻擊西方媒體造假」。比如,有一段影像是引用在奧地利環保團體抗議氣候政策的行動藝術,宣稱西方媒體報導烏克蘭戰爭人民慘況時,「躺在地上的屍體掀開臉上黑布」,抨擊西方媒體報導造假。這一則傳言傳入許多粉專和社團。

還有一則是假借一位與烏俄戰爭不相關的電玩直播主肖像,稱他是CNN記者,在兩次戰爭都被西方媒體宣稱不幸殉職,而大肆抨擊西方媒體造假。實際上,他並不是CNN記者,而是網路迷因梗圖不時會運用他的頭貼,來宣稱是CNN記者殉職,但此迷思梗圖卻被造謠者用來宣稱,西方媒體造假。

|追求真實 不要陷入真假迷宮

烏俄戰爭期間,查核中心破解大量「移花接木」類影像訊息,都是挪用其他不相關事件的影像,因此被判定為「錯誤」。但近期卻有一則假訊息,是把各主流媒體近期均使用的一張烏克蘭受傷婦女照片,宣稱為「已事實查核為挪用自其他爆炸事件」,但這張照片是真的是烏俄戰爭期間所拍攝,也是真人真事。

移花接木類的傳言,影像是假的,而後者卻是照片是真的,但傳言惡意說照片為假,這種運用闢謠來反闢謠的假訊息,讓讀者陷入認知混亂。

為此,查核中心發布〈謠言風向球:不只闢謠 更要注意追求真相〉,提醒只有時刻追問「什麼是真相」,才能避免走入謠言和闢謠帶來的真假迷宮,而忘了走上追尋真實之路。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烏俄戰爭陣亡者復活,西方媒體造假?

【❌】圖卡:CNN記者上次死於阿富汗,今日死於烏克蘭?

【❌】照片:婦女頭部傷照,是瓦斯爆炸無關烏俄戰爭?

【❌】錄音:烏克蘭電視台曝光,澤倫斯基安排家人出國?

【❌】圖卡:蔡英文針對烏克蘭情勢發布3大承諾?

【❌】影片:烏克蘭車隊遭俄羅斯襲擊,現場慘不忍睹?

【❌】影片:烏克蘭國防部,被俄軍三枚飛彈夷平?

【❌】影片:俄烏激戰,電視上看不到的畫面?

【❌】網傳:從3月1日起,Line傳早安圖片要雙向收费?

【❌】報導:全台停電,跟這張台電公文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