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烏克蘭國防部大樓 被俄軍三枚飛彈快夷平」?

【錯誤】網傳影片「烏克蘭國防部大樓 被俄軍三枚飛彈快夷平」?

事實查核報告#1539
網傳影片「烏克蘭國防部大樓 被俄軍三枚飛彈快夷平」?
發布日期/2022年3月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1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是2021年5月12日,位於巴勒斯坦加薩的大樓遭以色列攻擊而倒塌,與2022年2月爆發的烏俄戰爭無關。

傳言挪用以巴衝突影片,宣稱烏克蘭國防部被俄軍夷為平地,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查核報告僅就「傳言影片與文字訊息」進行查核。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2年2月26起流傳一支長度為1分鐘的影片,搭配文字訊息稱:「烏克蘭國防部大樓」

傳言有多種版本,其它版本為:「三發導彈 烏克蘭國防部夷為平地
李顯龍!我們的國防部花天價購買的武器真的能敵得過?」

另一版本為:「烏克蘭國防部大樓
被俄軍三枚飛彈快夷平。」

經檢視,此影片由兩段影片剪接而成,前30秒與後30秒為同一事件,在同一地點以不同角度拍攝之影片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原始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有「@omaralsersawi」浮水印,以此作為關鍵字檢索,找到Instagram帳號「omaralsersawi」發布於2021年5月13日的兩支影片(影片1影片2),影片長度均為30秒。

經比對,Instagram帳號「omaralsersawi」發布的兩支影片,分別與網傳影片前段與後段相同。

查核中心檢視此帳號,其發布的照片、影片大多有與網傳影片相同的「@omaralsersawi」浮水印;其自介標示居住於加薩,經檢視其發布的其它照片,可確認該用戶確實居住於加薩。可知,此Instagram帳戶為網傳影片之原始出處。


圖3: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Instagram用戶上傳於2021年5月13日的影片。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的事件為何?是否與近期俄烏戰爭相關?

(一)查核中心檢視Instagram影片的文字說明,有「#gazaunderattack」標籤。以此為關鍵字檢索,找到《BBC》發布於2014年7月8日的文章,該文指出,社群平台使用者會以「#gazaunderattack」標籤,分享有關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的影像,但《BBC》也提醒其中有些是更久以前的舊影像。

(二)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路透社》、《PBS NewsHour》等媒體在2021年5月13日、14日的報導。經比對,報導使用的新聞照片與影像畫面,與網傳影片中倒塌的建築相同。根據上述報導,網傳影片中的事件發生於2021年5月12日,位於巴勒斯坦加薩的大樓遭以色列攻擊而倒塌。


圖4:網傳影片中的事件發生於2021年5月12日,位於加薩的大樓遭以色列攻擊而倒塌。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中的事件發生於2021年5月12日,位於巴勒斯坦加薩的大樓遭以色列攻擊而倒塌,與2022年2月發生的俄烏戰爭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中的事件發生於2021年5月12日,位於巴勒斯坦加薩的大樓遭以色列攻擊而倒塌,與2022年2月發生的俄烏戰爭無關。

傳言挪用以巴衝突的影片,宣稱烏克蘭國防部被俄軍夷為平地,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Instagram omaralsersawi 影片1

Instagram omaralsersawi 影片2

BBC - #BBCtrending: Are #GazaUnderAttack images accurate?

Reuters - Taking the call in Gaza before Israel takes out the building

PBS NewsHour - Why the Israeli-Palestinian conflict is far from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