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21-2022/2/27】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網路世界就開始大量流傳烏俄戰爭的影像,查核中心在短短四天,已發布10則烏俄戰爭的查核報告,更多傳言影像甚至來不及查核與處理。

|社群流傳移花接木的烏俄戰爭畫面

查核中心觀測近期流傳的烏俄戰爭傳言,多為影片或照片,用來指稱烏俄戰爭的情況。查核中分發布的查核報告,全是「移花接木」的戰爭影像,比如,把電玩影片中的戰爭開火模擬影像,挪用為指稱為烏克蘭被襲擊的直擊畫面,或是把其他戰爭、爆炸事故等舊新聞事件的影像,挪用指稱為烏俄戰爭。

|查核中心整理烏俄戰爭查證資源

查核中心觀測到,媒體大量報導烏俄戰爭新聞,會引用俄羅斯媒體,比如,《俄羅斯今日》、《衛星通訊社》、《俄新社》等,俄羅斯發送假訊息已是戰爭攻擊的一環,因此,使用俄羅斯媒體內容時,必須更謹慎查證與使用。

國際查核組織和數位調查社群均啟動查核工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參與此協作計劃,守備中文世界流傳的烏俄戰爭不實訊息。其中,數位調查組織《Bellingcat》就跟美國媒體《Newsy》合作,破解多則俄羅斯媒體發布的新聞影像,是預先模擬拍攝的假戰爭影像,拍攝時間早在開戰前,砲火聲音剪輯自其他影像片段。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簡稱IFCN)也從2月24日,展開全球協作計劃,各國查核組織共同集結與分享查核成果,目前已累積有380則查核報告,讀者可以使用推特 #Ukrainefacts 追蹤讀取。另外,查核中心也將IFCN成員國烏俄戰爭不實訊息與查核報告地圖,整理在官網中。

|烏俄傳言徵集 

查核中心呼籲大家,在社群平台或通訊軟體看到烏俄戰爭的相關影像或訊息,轉傳之前,要先查證,可以善用查核中心的LINE聊天機器人;而轉傳時,可以標註消息來源和出處,做「負責任」的分享。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英國伊麗莎白女王正用伊維菌素治療COVID-19?

【❌】圖片:俄國總統蒲亭為獲美武器,推遲進攻烏克蘭?

【❌】影片:基輔一處發電站遭到轟炸?

【❌】影片:烏克蘭國民衛隊司令部被摧毀?

【❌】影片:最新戰場視頻 烏克蘭全軍覆沒?

【❌】電玩影片被誤稱為烏俄開戰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爆炸影片被誤稱烏俄開打

【❌】影片:俄羅斯傘兵入侵烏克蘭?

【❌】照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穿軍裝上前線決戰?

【❌】影片:烏克蘭車隊遭俄羅斯精準武器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