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烏克蘭車隊遭俄羅斯部隊精準武器襲擊,人員裝備無一倖免,現場慘不忍睹」?

【錯誤】網傳影片「烏克蘭車隊遭俄羅斯部隊精準武器襲擊,人員裝備無一倖免,現場慘不忍睹」?

事實查核報告#1536
網傳影片「烏克蘭車隊遭俄羅斯部隊精準武器襲擊,人員裝備無一倖免,現場慘不忍睹」?
發布日期/2022年2月2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02/27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TikTok帳號上傳於2022年1月16日的影片,該影片為電玩遊戲畫面,並不是真實影像。

傳言稱電玩遊戲畫面為烏克蘭軍隊遭攻擊畫面,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自2022年2月26日起流傳一支長度為49秒的影片,稱「最新,震撼視頻,烏克蘭車隊遭俄羅斯部隊精準武器襲擊,人員裝備無一倖免,現場慘不忍睹。」。

傳言有多種版本,其它版本包括:
「烏克蘭車隊,遭俄羅斯部隊襲擊,現場慘不忍睹!膽小者,勿開啟視頻!戰爭,可怕啊!政客們、1450們,好好省思吧!」

另有版本為:「最新,最新,
震撼的視頻,
小孩不宜觀看,
烏克蘭車隊
遭俄羅斯部隊襲擊,現場慘不忍睹。高科技精確打擊之戰爭根本就跟打電動一樣,敵人還沒看見,就莫名奇妙地被擊斃了,台灣年輕人真該好好看清現代戰爭之殘酷。不要不知死活地一天到晚喊打喊殺地搞台獨,刺激中共,否則一旦戰爭開打,他們的下場也將像烏克蘭士兵一樣悲慘。阿彌陀佛」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3: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來源為何?是否為真實影像?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TikTok帳號「disa_iz_internetov」浮水印,查核中心找到該帳號,並檢視其所上傳的影片,找到該帳號在2022年1月16日發布的影片

TikTok帳號「disa_iz_internetov」上傳的影片長度為46秒,經比對,與網傳影片1秒至47秒處完全相同,而網傳影片前1秒與最後2秒,分別為點開影片的畫面,以及TikTok浮水印。可知,此Tiktok帳號所上傳的影片為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


圖4: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Tiktok帳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說明欄的標籤,其中「#mw2019」、「#cod 」、「#callofduty」 等標籤,均意指2019年發行的電玩遊戲《決勝時刻:現代戰爭》(Call of Duty: Modern Warfare)。

查核中心以Google翻譯解讀留言,「disa_iz_internetov」多次在留言回覆網友,表示此影像為《決勝時刻》遊戲畫面;也有多為網友誤會此影片為真實影像,「disa_iz_internetov」也多次澄清表示「這是遊戲」。


圖5:原始影片的作者多次在留言表示此為電玩遊戲畫面。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檢視此帳號發布的其它影片,多為遊戲畫面。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TikTok帳號上傳於2022年1月16日的影片,該影片為電玩遊戲畫面,並不是真實影像。

結論

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TikTok帳號上傳於2022年1月16日的影片,該影片為電玩遊戲畫面,並不是真實影像。

傳言稱電玩遊戲畫面為烏克蘭軍隊遭攻擊畫面,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