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021/11/7】闢謠TOP1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觀測到,最近一週的Top10假訊息,主要有三類:假健康知識、假食安傳言,以及捏造不實的中共解放軍攻台傳言。其中,中共攻台的傳言主要從中國社群平台流入台灣,但出處卻不明,不是由中共軍事官方帳號發布,流入台灣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之後,數量並不多,並未實質引發民眾恐慌,但此類傳言有影片、照片和文字等多樣態,值得留意。

|網路瘋傳的假健康知識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有三則「假健康知識」,其中搭配影片的是網傳影片中有人蹲低起身後昏厥,傳言呼籲民眾要小心「努責現象」;專家檢視,認為影片中的人物可能是久蹲後起身,出現姿勢性低血壓而昏厥,建議民眾轉換姿勢時,應該循序漸進,久蹲後,可以先坐著,然後再慢慢起身。

專家說明,「努責現象」指的是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vasovagal  syncope) ,民眾若突然憋氣,像是舉重、蹲廁所時,都可能會導致腹壓上升,抑制靜脈血回流,腦部血流不夠而昏厥。努責現象跟彎腰或突然站起無關。

另一則近期流傳的傳言,其實是「經典謠言」,建議民眾若遇有人中風急症,可以在手指扎針放血來急救,查核中心採訪醫師專家指出,中醫古籍確實有此種療法記載,但並無實證,也未經人體試驗,臨床也不會在中風急性狀態病人手指扎針放血。
醫師表示,中風治療方法與中風類型有關,若為出血性中風,還強加手指扎針的話,可能增加出血風險。若病人處高感染風險,在手指扎針且出血,也會增加額外感染的疑慮。建議應將患者移到安全位置,且把握黃金治療期儘快送醫。
查核中心觀測到,另一則傳言是「阿茲海默、失智症檢測法」,提供一些數字,宣稱是「通過3個神經學測試,找出C、6、N,就代表沒有阿茲海默或失智症」,這是無效的檢測方法。

|食安假訊息引發擔憂而大量轉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有兩則食安傳言引發民眾擔憂而轉傳。一則是稱高雄手搖飲業界,有不肖廠商使用「小蜜蜂茶精」,運用化學成分讓紅茶低成本又有茶香味,查核中心並未追查到「小蜜蜂茶精」,專家建議,天然茶葉味道較柔順,民眾若在喝茶飲的時候,有濃烈香味,或喝完後一段時間嘴巴、舌尖仍感覺有乾澀等特殊味道殘留,就要注意可能是添加香料所致。

另一則傳言則是說,竹炭成分的食品會引發塵肺,查核中心採訪專家指出,食用竹炭食品不會使竹炭顆粒進入肺部,因此也不會造成塵肺症;食品添加的竹炭粉是作為著色劑使用,添加量非常微量,難以造成體內電解質平衡失調,也沒有吸附毒素或排毒的作用。

|中共攻台不實訊息 意在擾亂民心與維穩

查核中心觀測到,11月3日起在社群平台有一波「中共攻台」的不實訊息,透過照片、影片、簡訊截圖搭配文字傳言,甚至也有YouTube影片,宣稱解放軍正醞釀攻台,此訊息並未直接引發台灣社會恐慌,卻意圖在擾亂民眾,專家認為此類傳言可能是中國維穩,鞏固政權的用意。台灣民眾只需保持冷靜,並不需要過度恐慌。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影片:運動憋氣後昏厥,這是努責現象?
【❌】中風放血救命 針刺10根手指流血會清醒?
【❌】通過3個神經學測試=沒有阿茲海默症?
【🟦】東南亞進口紅茶會噴小蜜蜂茶精?
⚠️吃竹炭食品很難排出體外,易得塵肺?
【❌】台積電10/22將總部遷中國、赴美叫停?
【❌】台灣問題嚴峻,中國簡訊召回後備軍人?
【❌】照片:中國武裝集結運輸準備攻台?
【❌】25國提高台灣旅遊危險等級,進入備戰狀態?
【❌】聯合國對新疆議題投票,只有43票支持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