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吃竹炭食品會得塵肺...即使是真的能吸收毒素,也極易導致體內水電平衡紊亂...細微顆粒很可能吸入肺中並吸附在肺葉上,吃下去後很難排出體外」?

【部分錯誤】網傳「吃竹炭食品會得塵肺...即使是真的能吸收毒素,也極易導致體內水電平衡紊亂...細微顆粒很可能吸入肺中並吸附在肺葉上,吃下去後很難排出體外」?

事實查核報告#1308
網傳「吃竹炭食品會得塵肺...即使是真的能吸收毒素,也極易導致體內水電平衡紊亂...細微顆粒很可能吸入肺中並吸附在肺葉上,吃下去後很難排出體外」?
發布日期/2021年11月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3版】

一、專家指出,食用竹炭食品不會使竹炭顆粒進入肺部,因此也不會造成塵肺症。

二、專家指出,食品添加的竹炭粉是作為著色劑使用,添加量非常微量,難以造成體內電解質平衡失調,也沒有吸附毒素或排毒的作用。

食用竹炭食品確實沒有排毒效果,但不會造成塵肺症或電解質失衡,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則訊息:

「▓ 竹炭食品(竹碳麵包、竹碳蛋糕)會得「塵肺」!

竹子非常難消化,古時候要毒害人,就將竹子磨成粉,摻入食物內給仇家吃,不出幾年,此位仇家就腸胃潰瘍、吐血而亡,所以竹雕藝品通常都可以傳世好幾百年而不壞。

近年來,有不少台灣商人,將日本當紅的竹炭烘焙技術引進台灣,有民眾煮飯、燒水時放入竹炭,也有人把竹炭添加在蛋糕、餅乾、雪糕/冰淇淋等各式食物標榜「體內環保」能排毒。

專家表示:吃竹炭是很離譜的行為,把竹炭吃進肚裡,很難排出體外,長期食用容易造成「塵肺」消費者不要輕易嚐試

竹炭是採用竹子為原料,經過高溫 1000℃ 的特殊爐窖工藝,精心煉製而成,含有豐富的鹼性礦物質,如鈣、鐵、鉀等,竹炭的多孔特性,可吸附來自水中的氯等有害物質及其它異味,吸附能力極強。

新華網報導,台灣近年來非常流行吃竹炭,進行「體內環保」,在香港也已形成一種新潮流,但在中國,主要的竹炭產品都是外用的,都是用來裝飾家居、淨化空氣,沒有人知道它可以食用

中國一位經銷商表示:供應商提供這種可以食用的竹炭產品,主要是椰殼炭製成的,但因為對內地市場沒有把握,不知道大家會對這種能吃的竹炭產品是什麼反應?所以他一直沒敢進貨。

不僅竹炭經銷商對此沒有把握,在消化專家看來,吃竹炭也是一個很離譜的行為。專家認為:食用竹炭排毒有點誇大其詞,所謂的可食用竹炭食品中,含有非常細微的竹炭顆粒,即使是真的能吸收毒素,也極易導致體內水電平衡紊亂。更重要的是,食用竹炭產品後,細微顆粒很可能吸入肺中並吸附在肺葉上,而且它吸附性極強,吃下去後很難排出體外,易形成「塵肺」

專家說:即使是醫療級活性炭,現在也很少使用,雖然其物理吸附能力較強,但是相對於其他排毒、解毒方法而言,效果還是較差,最主要的是,因為竹炭顆粒很難排出體外。在目前還沒有完整的科學研究理論的前提下,對於如此前衛的保健潮流,專家建議大家不要輕易嘗試。

另外;竹炭在燒製過程,如果溫度沒控制好,會產生焦油,這種焦油是致癌物!希望大家能將這信息廣為通傳!免得為了養生變成往生!」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宣稱「竹炭細微顆粒很可能吸入肺中並吸附在肺葉上,吃下去後很難排出體外,易形成塵肺」,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諮詢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謝昌衛、臺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楊振昌,以及長庚醫院腎臟科系教授級主治醫師顏宗海。

(一)楊振昌說明,一般塵肺症常見於礦工、從事特殊的切割工作(如切切割大理石、石材、玻璃製造等),這些從業人員長期由呼吸道吸入金屬或礦物的粉塵,物質沉積在肺泡中,而導致塵肺症。

楊振昌說,食用竹炭食品,並不是由呼吸道吸入,因此不會造成塵肺症。從飲食攝入的的竹炭,會隨食物從消化系統中排除,傳言宣稱「竹炭吃下去很難排出體外」並不正確。

一般接觸活性碳或竹炭顆粒,正常狀況下並不會吸入肺部,即使不慎進入肺部時(譬如不慎嗆入呼吸道),吸入量也有限,雖然不會被肺部吸收,因此也不至於造成塵肺症

(二)謝昌衛表示,食用竹炭食品是從食道進入人體,攝取量不大,也不是用「吸」的,因此並不會有傳言所稱「吸附在肺葉上,形成塵肺」的狀況。

(三)顏宗海說,用來當作人工色素的植物碳,雖然沒有什麼養生效果,但也不會造成塵肺症、急性肺損傷,食用後會隨糞便排出體外,傳言說「吃下去後很難排出體外,易形成塵肺」,並不正確。

綜合以上,食用竹炭食品,並不是由呼吸道吸入,因此不會使竹炭顆粒進入肺部,因此也不會造成塵肺症;而從飲食攝入的的竹炭,會隨食物從消化系統中排除。傳言說「吃下去後很難排出體外,易形成塵肺」,為不實訊息。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食用竹炭排毒有點誇大其詞,可食用竹炭食品中,含有非常細微的竹炭顆粒,即使是真的能吸收毒素,也極易導致體內水電平衡紊亂」,是否屬實?

(一)謝昌衛說明,竹炭屬於植物碳的一種,植物碳可作為天然食用色素,用於食品著色劑,通常其用量相當微量,難以造成體內電解質平衡失調,目前也尚未有文獻明確指出竹炭粉會對人體造成危害。此外食藥署已澄清,竹炭微粒無法被人體吸收或消化,更無法進入血液,自然也不會達到吸附體內毒素的作用。

謝昌衛說,目前食藥署尚未針對添加食品中的竹炭粉添加量提出明確規定。目前只要竹炭粉符合「砷3 ppm、鉛2 ppm、重金屬40 ppm以下」標準,即可依實際需求使用,因此在選擇竹炭粉作為色素添加時,需選擇附有重金屬檢驗合格的廠商。

(二)楊振昌指出,竹炭食品目前沒有明確的定義,只要添加竹炭的食品就可以取用相關名稱。有些業者會宣稱竹炭有排毒、解毒功效,但這是將竹炭錯誤等同醫療用的活性碳。

楊振昌說,醫療用活性炭能吸附毒物,且活性碳本身並不會被人體吸收。但是,用於食品的竹炭,其製程與醫療用的活性碳差異甚大,因此竹炭食品無法有效吸附毒素,食藥署也曾經對此議題發布澄清新聞。

楊振昌進一步說明,理論上,添加於食品的竹炭會含有竹炭顆粒,但竹炭及活性碳的製造過程有很大的差異,因此竹炭食品或竹炭顆粒理論上並不會因為吸附飲食中的金屬、導致電解質產生異常。

(三)顏宗海表示,在醫療上,遇到中毒的病人,例如誤食農藥者,會先以鼻胃管洗胃,再灌醫療級活性碳,以吸附還未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再隨糞便排出體外。

不過,竹炭食品所添加的竹炭粉,跟醫療級的活性碳不同,它是依規定可合法添加於食物的人工色素,沒有吸附毒素或排毒的效果,不會被人體吸收,也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顏宗海補充,目前法規沒有規定竹炭粉的使用量。食品添加物有很多種類,有些吃太多會對人體有健康風險,會明文規定添加上限,例如防腐劑就訂得很細,而著色劑只有少數幾種可能造成傷害,如焦糖色素,因此有明文規定使用量,其它都沒有特別限量。

綜合以上,竹炭食品所添加的竹炭粉,跟醫療級的活性碳不同,沒有吸附毒素或排毒的效果,不會被人體吸收,但也不會導致人體電解質產生異常。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竹炭在燒製過程,如果溫度沒控制好,會產生焦油」,民眾應該如何選擇含竹炭食品?

(一)謝昌衛表示,依據食藥署訂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 17 條之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竹炭的定義為:「以木、纖維素、泥炭、椰子殼及果殼等原料,經高溫 (800-1000℃) 碳化而製成之黑色粉末。」而焦油為有機物經過加熱乾餾的產物,當加熱至 1000℃時,有機物被熱分解,產生的氣態物質經冷卻凝固後的液體即為焦油(tar)。而竹炭粉是由竹材燒製成炭,去除水分乾燥保存,經過高溫研磨成粉末,理論上不會有焦油的問題。民眾若有疑慮,建議選擇有品牌並附有檢驗文件的產品。

(二)楊振昌說,一般竹炭生產的過程確實可能產生焦油,但量應該不多,而食品級竹炭即使產生焦油,在製程中應該都會去除,所以不會存在於最終的產品中。

結論

一、專家指出,食用竹炭食品不會使竹炭顆粒進入肺部,因此也不會造成塵肺症。

二、專家指出,食品添加的竹炭粉是作為著色劑使用,添加量非常微量,難以造成體內電解質平衡失調,也沒有吸附毒素或排毒的作用。

食用竹炭食品確實沒有排毒效果,但不會造成塵肺症或電解質失衡,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食藥署〈聽說「竹炭產品」可以吸附身體的毒素,這是真的嗎?〉

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