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簡訊「台灣問題嚴峻,人民武裝部召回預備役退伍軍人,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錯誤】網傳簡訊「台灣問題嚴峻,人民武裝部召回預備役退伍軍人,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事實查核報告#1311
網傳簡訊「台灣問題嚴峻,人民武裝部召回預備役退伍軍人,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發布日期/2021年11月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5版】

一、軍事專家指出,傳言簡訊擷圖「人民武裝部」並非中國解放軍負責攻台單位;若中共真的要發動軍事行動,實際上應該是由解放軍負責,此簡訊動員訊息的署名並不合理。

二、專家指出,中國鼓勵民眾囤積物資,研判是疫情因素,與傳言所述內容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中國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則簡體字訊息指稱:

「【人民武装部】各位预备役退伍军人你们好,现接国防动员部文件通知传达文件精神,台湾问题严峻,望各位能做好随时召回准备,确保召之及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傳言並附上一張由車內往外拍攝的疑似軍車在橋上集結照片。

傳言隨後並出現繁體字版本,在台灣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內容稍有變動「大陸這些天,要求民眾囤積生活物質,軍事動作頻頻,預備役徵召,部隊從山東往福州調動,有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的出處為何?流通情況為何?

中國網路平台11月2日流傳一張圖,內容是簡體字簡訊的形式,以簡體字寫「【人民武裝部】各位預備役退伍軍人你們好,現接國防動員部文件通知傳達文件精神,台灣問題嚴峻,望各位能做好隨時召回準備,確保召之及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其他傳言的截圖有另外放上一張是從車內往外拍的照片,疑似是武器裝備集結畫面。

中共政治工作部微博帳號鈞正平」在11月2日晚間發文澄清,還製作成「闢謠圖卡」,稱「短信截圖完全是捏造」。

此傳言在台灣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多數版本都附上「鈞正平」的闢謠圖卡。另有其他衍生的繁體字版本,內容稍有變動,文字改成「大陸這些天,要求民眾囤積生活物質,軍事動作頻頻,預備役徵召,部隊從山東往福州調動,有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

爭議點二、傳言稱「人民武裝部:各位預備役退伍軍人......台灣問題嚴峻,希望各位能做好隨時召回準備」、,軍事專家解讀為何?

(一)戰略學者、中山大學亞太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在2021年11月5日受訪表示,傳言簡訊出現的「人民武裝部」為發文單位,但「人民武裝部」主要是後勤單位,並非負責攻台的單位,一般來說要發動對外戰爭,不會派民兵出戰。

(二)查核中心採訪軍方人士表示,中共武裝力量是由解放軍、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民兵所組成。解放軍現役部隊才是正規軍,如果中共真的要發動軍事行動,實際上應該是解放軍負責,而非傳言內容的人民武裝部。

軍方人士說,人民武裝部是縣級以上才會成立單位,主要功能是民兵動員,中國前兩個月才剛完成下半年兵役徵集。人民武裝部不屬於正規軍,而地方上一直都會有軍事動態議論耳語,因此不宜因為地方傳出的影片、圖片,就斷言中共對台有軍事舉動。

綜合上述,傳言簡訊截圖「人民武裝部」並非負責攻台單位;軍方人士說,如果中共真的要發動軍事行動,實際上應該是由解放軍負責。傳言簡訊出自「人民武裝部」並不合理。

爭議點三、傳言稱「大陸這些天,要求民眾囤積生活物資,軍事動作頻頻,預備役徵召,部隊從山東往福州調動」,專家如何解讀?

(一)林穎佑說,中國大陸商務部鼓勵民眾囤積物資包,研判比較可能是因為疫情因素。最近大陸疫情有變化,官方希望民眾不要經常上街,類似2020年疫情爆發時的封城情況。因過往封城衍生糧食缺乏問題,因此官方要民眾囤積糧食,目的在於希望藉此能穩定疫情。

(二)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如果對岸真的要犯台,動員對民間物資徵用,不會一開始就是民生物資,反而會是與作戰有關的物資,比如化學原料、醫藥材料、油料、車、船舶飛機等跟作戰直接有關的物資,而非一般家庭囤放的柴米油鹽。

綜合上述,中國鼓勵囤積物資,研判是疫情因素,與傳言所述無關。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1/5版】

一、軍事專家指出,傳言簡訊截圖「人民武裝部」並非中國解放軍負責攻台單位;若中共真的要發動軍事行動,實際上應該是由解放軍負責,此簡訊動員訊息的署名並不合理。

二、專家指出,中國鼓勵民眾囤積物資,研判是疫情因素,與傳言所述內容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