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24小時內瘋傳的疫情謠言

【謠言風向球】24小時內瘋傳的疫情謠言

不明來源社區感染  疫情訊息大量轉傳

台灣疫情從5月11日起,出現不明來源的社區感染,疫情警戒標準升級為第二級。查核中心觀察到,從昨日到現在,民眾在緊張和焦慮下,大量轉傳疫情訊息,實際上,這些傳言有些是近期開始流傳,有些則是去年起就不定期復活的舊謠言,查核中心早已發布查核報告。

查核中心觀察到,24小時廣傳的錯誤訊息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病毒特性篇,第二類為偏方與防疫作法,第三類為疫苗和藥物傳言。

第一類 病毒特性篇

關於「病毒特性篇」,新的傳言稱這一波病毒變得更強,病毒會直接感染肺部,實際上,近期的病毒傳播途徑、症狀均與過去相同,發病時間也無縮短現象。

第二類 偏方與防疫作法

至於偏方和防疫作法,鹽水漱口、喝綠茶加檸檬等,都沒有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的效果。

第三類 疫苗和藥物傳言

至於疫苗和藥物篇,傳言流傳的中藥清冠一號,其實是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公告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中的「輕症方飲片」,此《治療指引》是中西醫共同治療COVID-19病患時,提供中醫師參考,民眾不應自行抓藥服用。

「疫情足跡」又瘋傳 專家給你定心丸

此外,查核中心觀察到,民眾瘋傳的訊息,還有一類是「確診者足跡」、「疫調內容」等,這一類的傳言很難查證真假,這一類訊息也最易造成恐慌。查核中心要提醒,防疫沒有地理差,專家會建議,要落實個人防疫,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群聚、維持社交距離,都是最基本且最有效的防疫作法。

落實正確防疫 可疑訊息先查證

查核中心要提醒民眾,戴口罩、勤洗手、減少群聚、維持社交距離等,都是基本有效的防疫作法。

目前正是防疫的關鍵時刻,大家也要保持「先查證,再分享」習慣。

收到傳言,建議您將傳言全文複製,轉分享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tfctaiwan」或粉專的聊天機器人,可馬上取得查核報告。若沒有查核報告,正代表您的提報,已啟動查核團隊工作。讓我們一起共同科學防疫。

參考文章&報告

【謠言風向球】「疫情足跡」又瘋傳 專家給你定心丸

【⚠️】病毒又回來了,直接影響肺部?

【❌】美國醫生:新冠不是活體?發布摘要?

【❌】COVID-19不是病毒是細菌?

【❌】冠狀病毒在喉嚨停四天?

【❌】越南/以色列染疫者零死亡?

【❌】陳時中:端午節前別出門?

【🔎】今天開始10天正式進入武漢肺炎關鍵期?

【❌】打新冠疫苗前要先喝溫水?

【❌】中藥清冠一號可自行抓取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