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台灣研發中藥清冠一號,飲片:每日1劑,1000 cc水煎成300cc藥汁...」?

【錯誤】網傳「台灣研發中藥清冠一號,飲片:每日1劑,1000 cc水煎成300cc藥汁...」?

事實查核報告#714
網傳「台灣研發中藥清冠一號,飲片:每日1劑,1000 cc水煎成300cc藥汁...」?
發布日期/2020年11月27日

經查:

一、網傳訊息中的飲片,是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公告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中的「輕症方飲片」,但不是「清冠一號」。

二、專家指出,此《治療指引》是中西醫共同治療COVID-19病患時,提供中醫師參考,中醫師會依據病患情況,再做調整,不建議民眾自行抓此藥方來服用。此藥方也不能當作預防COVID-19的補品。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正說明2020/11/28 】此報告修正爭議點一,關於「清冠一號」使用方式與專利之資訊。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0年11月20日起,流傳一則訊息,訊息全文如下:

「台灣研發中藥清冠一號 飲片:每日1劑,1000 cc水煎成300cc藥汁,三餐飯後半小時服,100cc/次。 魚腥草五錢、板藍根五錢、荊芥三錢、防風二錢、桑葉三錢、黃芩三錢、全瓜蔞五錢、厚朴三錢、薄荷三錢、炙甘草二錢。」

傳言有時會搭配一支影片。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訊息「台灣研發中藥清冠一號 飲片:每日1劑,1000 cc水煎成300cc藥汁...」,是否有此藥方?這個藥方是清冠一號嗎?

(一)網傳訊息附上一則連結影片,查核中心檢視此影片,網傳影片為TVBS新聞網於2020年8月3日的新聞報導。查核中心檢視,此報導是介紹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臺灣清冠一號」,但報導並未提及網傳訊息中的飲片。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搜尋,在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官網,找到2020年6月1日修訂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公告」。其中,網傳訊息所提的藥方,與公告中的「輕症方」處方飲片完全相同。

根據此公告,《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是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擬定,是由三軍總醫院、台中榮總、高雄長庚醫院、彰化醫院等會診病例,經「研商中醫納入《新型冠狀病毒病臨床處置暫行指引》專家會議」通過後公告。

依據此公告,此藥方是「輕症方」飲片,對象為一般住院隔離病患,包括無症狀帶原或初發作症狀者。


圖3:網傳藥方與《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公告的「輕症方飲片」相同/擷自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官網

(三)查核中心諮詢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廖家慶。廖家慶表示,「清冠一號」是基於臨床研究修正的藥方,與《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的藥方在劑量與比例上皆不相同。

(四)查核中心諮詢台中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蔡嘉一說,清冠一號跟《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的藥方並不相同,清冠一號是中西藥的合作研究成果製作的藥方,已有兩家藥廠取得非專屬授權,並有輸出許可。目前台灣坊間無法取得,如果海外民眾有服用中醫需求,應依循正常醫療管道去取得中藥,不宜自行抓藥。

綜合以上,傳言的藥方並不是「清冠一號」,而是《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中,針對輕症病患的飲片處方。

爭議點二、傳言之藥方是在何種情況下使用?是否建議民眾自行抓藥服用?

(一)蔡嘉一表示,這個《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是供中醫師參考的治療指引,在臨床上會以中西合併的方式去治療COVID-19的病患,中醫師除了參考這份指引,也會視病患的狀況,來調整治療方式與藥方,這些都基於醫師的專業考量,不建議一般民眾拿著指引處方,自行抓藥服用。

蔡嘉一說,對於健康民眾,這份藥方也不適合當作強身健體、預防COVID-19的補品,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各種藥材屬性不同,藥方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例如藥方中有些性涼藥材,如果民眾自行抓藥來服用,可能會導致其它副作用。

(二)廖家慶表示,這份處方是經過中醫藥師專家會議通過的治療指引,提供中醫師藥師若參與COVID-19的臨床照護,可依這個指引來治療。

廖家慶說,這是給中醫藥師參考的臨床處方,有些藥方需由醫師開處方,且民眾無法自己判斷症狀,因此,不建議民眾自己抓藥來吃,以免衍生出其它問題。

(三)「《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公告」指出,此指引告之目的為,提供中醫會診臨床分期治療指引,醫師得依照患者實際病況調整。

此公告同時有「臨床執行說明」,其中指出,此指引乃是針對西醫隔離病房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採中西合作照護,中醫會診模式。


圖4:公告中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是醫師臨床診治病情之指引/擷自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網站。

結論

一、網傳訊息中的飲片,是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公告的《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中的「輕症方飲片」,但不是「清冠一號」。

二、專家指出,此《治療指引》是中西醫共同治療COVID-19病患時,提供中醫師參考,中醫師會依據病患情況,再做調整,不建議民眾自行抓此藥方來服用。此藥方也不能當作預防COVID-19的補品。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VBS〈中醫介入「COVID-19」!臨床實證發燒緩解、心跳血壓穩定 關鍵因為「它」〉
《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公告

〈首圖出處:Pixabay;作者:kian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