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疫情足跡」又瘋傳 專家給你定心丸

【謠言風向球】「疫情足跡」又瘋傳 專家給你定心丸

近期有多個新增本土確診個案,網路再度瘋傳確診者足跡、疫調等傳言,像是「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搭乘某公車到某地用餐」、「某地診所已成為染疫區」等等,這一類私傳的確診者足跡,很難求證,卻讓人心慌。民眾到底怎麼自保呢?

實際上,防疫沒有地理差,「哪裡疫情告急別去」不是有效的防疫作法。

查核中心訪問振興醫院感染科醫師顏慕庸,傳授真正可以趨吉避凶的三大招。

【招式一:防疫基本功】少群聚、戴口罩、勤洗手

防疫不該有地理差,如果民眾以為只要避開疫調足跡那些特定地點就能安全,這種想法反而可能讓人掉以輕心,忽略基本的防疫動作,容易形成防疫漏洞。

目前台灣正在觀測是否有社區傳播風險的關鍵時刻,減少群聚極為重要;更重要的是,民眾要持續維持良好的防疫習慣,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且最好是以酒精洗手消毒。

只要每個人都能作好防護,疫情就不容易擴散,就能守住社區的安全。

【招式二:出門篇】落實三明治洗手法

民眾在外可採用「三明治洗手法」,例如到某個公共場所前,先用酒精洗手,離開時,再用酒精洗手;又比如,搭乘電梯前,先使用乾洗手,出電梯後,再使用一次乾洗手,透過個人防疫,來阻斷病毒的傳播。

「三明治洗手法」是最終端的自我保護,讓自己不管身在何處,都能為自身設起一道防線。

【招式三:回家篇】維持家中清潔區

想防守好家裡,就應維持家中的「清潔區」。

民眾如果在不熟悉的場域活動,是將自身與衣物暴露在未知的風險中,例如搭乘計程車時,手碰觸到車門把手、衣物碰觸到座椅,這些未消毒的衣物即是「暴露區」;回到家以後,應立刻把衣物、背包換下來,集中放置,並儘快用酒精消毒,以維持家中的清潔。

另外,針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者疫情調查足跡,顏慕庸指出,民眾應以指揮中心公布的訊息為主,指揮中心公布的「疫調足跡」,目的是為了讓民眾自我評估是否曾經暴露於風險之中,如果自己曾經跟確診個案在同一時間出入同一場所,若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在就醫時清楚告知醫生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