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明明都有報導 卻說「媒體都沒報」 這一類假訊息想做什麼?

【謠言風向球】明明都有報導 卻說「媒體都沒報」 這一類假訊息想做什麼?

記者馬麗昕/報導

查核中心處理的不實訊息中,有一類傳言取材自災難事件或是社會爭議行動,主要媒體皆有報導,但在社群平台的傳言卻大肆宣稱「新聞都沒報導」、「新聞都被封鎖」。這一類不實訊息以煽動情緒修辭,試圖引起的好奇心及惻隱之心,企圖瓦解讀者對媒體的信任,一步步將民眾帶離主要媒體新聞,為的是把讀者帶入不實訊息傳播者製造的平行時空。

查核中心已處理多則「媒體都沒報」類型的不實訊息,光是在10月,查核中心就處理三則不實訊息。一則是屏東原住民抗議自焚事件,從屏東地方媒體到全國性的廣電和平面媒體皆有相關報導,但社群平台卻流傳「這是現在政府所謂的新聞自由嗎?這樣子重要新聞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

另一則是10月底,空軍台東志航基地發生F-5E墜海事故,朱姓飛官不幸殉職,他的家人在媒體前哭訴,希望軍方正視飛安,媒體均完整呈現這段影片,但社群媒體挪用主流媒體的新聞影片,卻宣稱「殉職飛官的媽媽說的這些話, 台灣的新聞台沒有一台敢全部全程播出」。

還有一則是雙十國慶後,社群平台流傳一則北市某學校雙十國慶遊行的影片,卻宣稱「..國慶遊行。po上網兩小時便被網軍刪掉了。看來台灣新聞已經全面封鎖」,實際上,這是該校的校內活動,校方上傳的影片未受影響。

真實的新聞事件,卻被某些社群平台貼文宣稱為「主流媒體都沒報導」的「獨家真相」,這一類的假訊息,到底有什麼企圖?

美國《大西洋期刊》(The Atlantic)專欄作者海倫露意絲(Helen Lewis)在2020年6月12日〈主流媒體不會跟你說〉一文,分析陰謀論者的不實訊息,會使用「主流媒體都不報」的修辭,借用人們對弱者的同情心,以及對獨家真相的好奇心,吸引讀者進入陰謀論者的敘事框架。

資安專家提醒,陰謀論者要培養讀者的忠誠度之前,最重要的就是瓦解切斷讀者接觸外界資訊的管道,瓦解讀者對主流媒體的接觸與信任,而視陰謀論者提供的資訊為唯一獨家,讓讀者感覺「比別人懂得多、比別人更能取得真相」,最終的目的就是把讀者帶往特定的網站和消息來源。

實際上,聰明的閱聽人要多方地接觸資訊,比對各種消息來源,做出交叉比對,才進行理性的思考,做出正確的判斷。

破解心法:

針對這一系列的不實訊息,查核中心提供三個破解心法:

心法一、小心別跌進情緒圈套!

此類訊息往往會勾起民眾的惻隱之心,進一步掉入「主流媒體都沒報」的圈套。發現自己閱讀訊息時,會產生焦慮、憤怒、生氣、煩躁等情緒,要先冷靜,看看哪句話打中的自己。

心法二:到可信的媒體確認是否有報導

在社群媒體看到流傳的貼文和影像,宣稱「媒體都沒報」時,可以到自己信賴的媒體網站,去查一查媒體是否有此報導,媒體又怎麼說。

心法三:運用以圖反搜和搜尋引擎找多元訊息來源

可以使用「以圖反搜」和「搜尋引擎」等工具,尋找其他的消息源,多方閱讀與比對資訊。

參考資料

【錯誤】網傳影片「昨天總統府很熱鬧,新聞都沒報」?

【錯誤】網傳影片稱「復興小學的國慶遊行。po上網兩小時便被網軍刪掉了。看來台灣新聞已經全面封鎖」?

【部分錯誤】網傳訊息「禮納里部落前往屏縣府抗議,7旬男欲自焚送醫。所有電視新聞台竟然完全不報導」?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殉職飛官的媽媽說的這些話, 台灣的新聞台沒有一台敢全部全程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