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稱「復興小學的國慶遊行。po上網兩小時便被網軍刪掉了。看來台灣新聞已經全面封鎖」?

【錯誤】網傳影片稱「復興小學的國慶遊行。po上網兩小時便被網軍刪掉了。看來台灣新聞已經全面封鎖」?

事實查核報告#653
網傳影片稱「復興小學的國慶遊行。po上網兩小時便被網軍刪掉了。看來台灣新聞已經全面封鎖」?
發布日期/2020年10月12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為復興實驗高中2020年10月8日舉辦的全校國慶遊行。

二、復興實驗高中校方表示,國慶遊行為每年都會舉辦的校內活動,並未特別發新聞稿。

三、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YouTube官方頻道,關於10月8日的遊行活動影片並未被下架或刪除。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部影片,影片內容為學生拿著國旗揮舞,而文字訊息則指出「是復興小學的國慶遊行。大家都拿著國旗,口罩也是用國旗的圖案設計的。非常讓人感動。po上網兩小時便被網軍刪掉了。看來台灣新聞已經全面封鎖。」


圖1: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詢問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校長室主任秘書林冰如。林冰如表示,該影片是復興實驗高中的高中部、國中部、小學部、幼兒園、雙語部於2020年10月8日舉辦的國慶遊行活動,是年度例行的校內活動。

(二)查核中心檢索,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YouTube官方頻道有上傳一支影片,標題稱:「2020-10-08 全校國慶日遊行_CX900影片(辛維良老師拍)_Youtube」。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和復興中學官方影片,兩支影片中,學生所唱的歌曲、校園建築物、校服等細節,均相同,可知兩支影片拍攝的是同一事件,只是網傳影片所記錄與拍攝的角度不同。

爭議點二、網傳訊息指出「po上網兩小時便被網軍刪掉了」、「台灣新聞已經全面封鎖」,是否屬實?

(一)復興實驗高中校長室主任秘書林冰如表示,學校的國慶遊行是校內活動,並沒有特別發新聞稿邀請媒體採訪。

(二)查核中心檢視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YouTube官方頻道臉書中,有關於2020年10月8日的國慶遊行活動照片及影片,截至目前,皆未被刪除。


圖3:「TaipeiFHJH 台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_高中、國中、國小、幼兒園、雙語部官網」YouTube頻道擷圖。

結論

一、網傳影片確實是復興實驗高中2020年10月8日舉辦的全校國慶遊行。

二、復興校方表示,國慶遊行為每年都會舉辦的校內活動,並未特別發新聞稿。

三、目前學校官方Youtube中,關於10月8日的遊行活動影片皆未被下架及刪除。

因此,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YouTube官方頻道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臉書